新聞背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7-04-06 16:12:38|來源:新華網|編輯:徐雅平

  中東歐16國包括: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黑、塞爾維亞、黑山、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因此又稱16+1領導人會晤。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合作歷史悠久。近年來,中東歐國家整體經濟呈增長態勢,發展潛力巨大。新形勢下,特別是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雙方增進相互了解、加強經貿合作的意願十分強烈。

  2012年4月,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波蘭華沙舉行。會晤規劃與拓展了中國與中東歐16國互利合作的前景與未來。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佈了中國關於促進與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12項舉措,並就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提出四條原則建議。

  2013年11月,第二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舉行,李克強總理出席會晤並提出“三大原則”和六點建議。各方聯合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根據《綱要》,中國-中東歐國家每年舉行領導人會晤,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

  2014年12月,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行,李克強總理在會晤中就深入推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提出五點建議。會晤後,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貝爾格萊德綱要》,明確了中國-中東歐進一步合作的方向和前景。

  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中國蘇州舉行。李克強總理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就加強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農業、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進行頂層設計,為未來5年合作規劃新藍圖。會晤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

  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2016年11月5日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互聯、創新、相融、共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會晤。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歐友好合作的重要創新,開闢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新格局,有利於促進歐洲地區的平衡發展。蘇州會晤以來,“16+1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中國和16國高層互訪頻繁,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紮實推進,平臺建設進一步完善,人文交流不斷掀起新熱潮,合作廣度和深度日益擴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