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其頓國家概況

2017-04-06 16:44:52|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2月)

  【國名】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 Republika Makedonija)。

  【面積】25713平方公里。

  【人口】209.6萬(2015年)。主要民族為馬其頓族(64.18%),阿爾巴尼亞族(25.17%),土耳其族(3.85%),吉普賽族(2.66%)和塞爾維亞族(1.78%)。官方語言為馬其頓語。居民多信奉東正教,少數信奉伊斯蘭教。

  【首都】斯科普裏(Skopje),人口50.3萬(2015年)。2015年最高氣溫32℃,最低氣溫-2℃,平均氣溫13.6℃。

  【國家元首】總統格奧爾蓋·伊萬諾夫 (Gjorge IVANOV),2014年4月當選,任期5年。

  【重要節日】國慶節:9月8日。

  【簡況】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中部。西鄰阿爾巴尼亞,南接希臘,東界保加利亞,北部與塞爾維亞接壤。氣候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大部分農業地區夏季最高氣溫達40℃,冬季最低氣溫達-30℃,西部受地中海氣候影響,夏季平均氣溫為27℃,全年平均氣溫為10℃。

  斯拉伕人7世紀遷居馬其頓地區,10世紀下半葉至1018年,薩莫伊洛建立了第一個斯拉伕人的馬其頓國。14世紀開始,馬其頓地區長期處於拜佔庭和土耳其統治之下。1912年第一次巴爾幹戰爭結束後,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希臘軍隊佔領馬其頓地區。經過1913年第二次巴爾幹戰爭,塞、保和希重新瓜分馬其頓地區。地理上屬於塞爾維亞的部分稱瓦爾達爾馬其頓,屬於保加利亞的部分稱皮林馬其頓,屬於希臘的部分稱愛琴馬其頓。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瓦爾達爾馬其頓作為塞爾維亞的一部分併入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斯洛文尼亞人王國。1929年改稱南斯拉伕王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南斯拉伕聯邦人民共和國成立。1963年改稱南斯拉伕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原屬塞爾維亞的瓦爾達爾馬其頓成為南斯拉伕聯邦的組成單位之一,稱馬其頓共和國。1991年11月20日,馬其頓從原南聯邦宣佈獨立。1993年4月7日,馬其頓以“前南斯拉伕馬其頓共和國”的暫用名加入聯合國。

  【政治】近年來,馬其頓國內政局保持基本穩定。2014年4月,馬其頓舉行總統選舉和提前議會選舉。內部革命組織民族統一民主黨候選人格奧爾蓋·伊萬諾夫連任總統,特拉伊科·韋利亞諾斯基(Trajko VELJANOSKI)連任議長,尼科拉·格魯埃夫斯基(Nikola GRUEVSKI)連任總理。2016年1月18日,格魯埃夫斯基總理辭職,內部革命組織民族統一民主黨秘書長埃米爾·迪米特裏埃夫(Emil DIMITRIEV)出任過渡政府總理。2016年12月,馬舉行提前議會選舉。2017年1月,馬總統伊萬諾夫授權獲勝政黨組閣。

  【憲法】1991年11月17日,馬其頓通過新憲法,規定馬其頓是一個主權、獨立、民主和福利的國家,總統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通過普選産生,任期5年,最多不得超過兩任。1992年1月,馬議會對憲法進行修改,聲明馬對鄰國沒有領土要求。2001年11月,馬議會再次修憲,擴大阿爾巴尼亞族自治權利。

  【議會】 國家最高立法機構。議員通過直選産生,任期四年。本屆議會于2016年12月選舉産生,共120席。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競選聯盟獲51席,社會民主聯盟獲49席,阿族融合民主聯盟獲10席,貝薩(BESA)運動獲5席,阿族人聯盟獲3席,阿族民主黨獲2席。議會成立以來,由於議會多數未能形成,尚未選舉議長。

  【政府】國家權力執行機構。過渡政府總理埃米爾·迪米特裏埃夫,2016年1月上任。馬現政府為過渡政府,成員有:負責經濟的副總理弗拉迪米爾·佩舍夫斯基(Vladimir PESHEVSKI),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尼科拉·波波斯基(Nikola POPOSKI),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尼科拉·托多羅夫(Nikola TODOROV),負責執行奧赫裏德框架協議的副總理菲斯提姆·哈利利(Festim HALILI,阿族),負責歐盟事務的副總理阿爾博爾·阿戴米(Arbr ADEMI,阿族),財政部長基裏爾·米諾斯基(Kiril MINOSKI),國防部長佐蘭·約萊夫斯基(Zoran JOLEVSKI),內務部長米特科·察夫科夫(Mitko CHAVKOV),司法部長瓦爾德特·扎非裏(Valdet DZAFERI,阿族),交通和通訊部長弗拉多·米薩伊洛夫斯基(Vlado MISAJLOVSKI),經濟部長德里同·庫其(Driton KUCHI,阿族),農業林業和水利部長米哈伊爾·茨韋特科夫(Mihail CVETKOV),信息化社會與管理部長瑪爾塔·托莫夫斯卡(Marta TOMOVSKA,女),教育和科學部長皮什塔爾·路特菲尤(Pishtar LUTFIU,阿族),地方自治部長什雷特·埃勒茲(Shiret ELEZI,阿族),文化部長埃利扎貝塔·米萊夫斯卡(Elizabeta MILEVSKA,女),勞動和社會政策部長迪莫·斯帕索夫(Dime SPASOV),生活環境和空間規劃部長巴什基姆·阿梅提(Bashkim AMETI,阿族),此外,政府成員還有7位不管部長。

  【主要網址】

  總統府:http://www.president.gov.mk

  議會:http://www.sobranie.mk

  政府:http://www.vlada.mk

  外交部:http://www.mfa.gov.mk

  【行政區劃】2004年8月,馬其頓議會通過《新行政區劃法》,共設85個地方行政單位。

  【司法機構】設憲法法院、普通法院和檢察院。普通法院分初級法院(區法院)、中級(地區法院)和最高法院三級。憲法法院院長埃倫娜·戈舍娃(Elena GOSHEVA,女),2012年就任。最高法院院長莉迪婭·奈戴爾科娃(Lidija NEDELKOVA,女),2012年就任。檢察長馬爾科·茲弗爾萊夫斯基(Marko ZVRLEVSKI),2013年就任。另外,還設有經濟法院和軍事法院。

  【政黨】馬註冊政黨80多個,主要有:

  (1)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民族統一民主黨(Internal Macedonian Revolutionary Organization Democratic Party For Macedonian National Unity):執政黨。1990年6月成立。約有黨員11萬人。主張維護馬其頓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少數民族權利,反對國家分裂,通過實行市場經濟將馬其頓建成富裕的國家,同鄰國發展睦鄰友好關係,爭取加入歐盟和北約。主席尼科拉·格魯埃夫斯基(Nikola GRUEVSKI)。

  (2)阿族融合民主聯盟(Democratic Union for Integration):執政黨。2002年6月成立。主張馬其頓所有公民一律平等,保證阿族人參加政治生活,以徹底改變馬其頓阿族人的地位。2011年6月以來,為聯合執政黨之一。主席阿裏·阿赫麥提(Ali AHMETI)。

  (3)馬其頓社會民主聯盟(The Social Democratic Union Of Macedonia):在野黨。前身為馬其頓共産主義者聯盟,1989年改稱馬其頓共盟—民主改革黨,1993年改為現名。黨員約6萬人。對內主張建立民主的馬其頓國家和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的新經濟體制,對外執行和平外交政策,致力於加入歐盟和北約,同鄰國發展等距離的睦鄰友好關係。馬其頓獨立後,該黨曾長期執政。2006年至今,為在野黨。主席佐蘭·扎埃夫(Zoran ZAEV)。

  (4)阿族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of Albanians):在野黨。1994年2月成立。主張遵循歐洲標準,實現公民和多種族間的高度民主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主席曼杜赫·塔奇(Manduh THACI)。

  【重要人物】格奧爾蓋·伊萬諾夫(Gjorge IVANOV):總統。1960年生。畢業于斯科普裏大學法律系,獲博士學位。曾任國家電臺編輯、斯科普裏大學法律系副主任、國家高等教育鑒定理事會主席等職。2009年4月當選為馬其頓獨立後第四任總統,2014年4月連任。2013年10月來華出席在成都舉辦的第十四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已婚,有一子。特拉伊科·韋利亞諾斯基(Trajko VELJANOSKI):議長。1962年生。畢業于斯科普裏大學法律系。內部革命組織民族統一民主黨成員。曾任司法部國務秘書、副部長、總理法律顧問。2006年當選議員,並任選舉和任命事務委員會主席等職。2008年6月當選議長,2011年6月連任,2014年5月再次連任。2010年4月來華出席上海世博會開幕式。已婚,有一子一女。

  埃米爾·迪米特裏埃夫(Emil DIMITRIEV):總理。1979年生。畢業于斯科普裏大學哲學院。內部革命組織民族統一民主黨秘書長。曾任國防部副部長。2016年1月出任過渡政府總理。已婚,有兩個孩子。

  【經濟】獨立後,馬其頓經濟深受前南危機影響,後又因國內安全形勢惡化再遭重創。近年來,隨著國內外環境的改善和各項改革措施的推進,馬其頓經濟有所恢復和發展。2015年馬主要經濟數據如下:

  國內生産總值:130.2億美元。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3.8%。

  人均國內生産總值:5350美元。

  貨幣名稱:代納爾(Denar)。

  匯率:1美元=55.09代納爾。

  通貨膨脹率:-0.3%。

  失業率:26.1%。

  【資源】礦産資源比較豐富,有煤、鐵、鉛、鋅、銅、鎳等,其中煤的蘊藏量約9億噸。還有非金屬礦産碳、斑脫土、耐火黏土、石膏、石英、蛋白石、長石等。森林覆蓋率約為35.5%至38.8%。

  【工業】2014年工業産值約為28.07億美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4.8%,同比增長5%。主要工業部門有礦石開採、冶金、化工、電力、木材加工、食品加工等。

  【農業】 2014年農業産值約11.5億美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0.2%,同比增長2%。農業用地面積為126.3萬公頃,其中耕種面積為51.2萬公頃,畜牧面積75.1萬公頃。

  近年主要農産品産量如下(單位:噸):

 

  2012

  2013

  2014

  小麥

  214963

  258960

  287956

  稻米

  24361

  27921

  30500

  玉米

  115928

  131043

  136930

  煙草

  27333

  27859

  27575

  牲畜存欄數如下(單位:頭/只):

 

  2012

  2013

  2014

  牛

  251240

  238333

  241607

  綿羊

  732338

  731828

  740457

  豬

  176920

  167492

  165054

  家禽

  1776297

  2201550

  1939879

  【旅遊業】 2014年旅遊收入約1.6億歐元,佔國內生産總值1.2%。主要旅遊設施有旅館、浴場、私人小旅館、汽車宿營地等。主要旅遊區是奧赫裏德湖、斯特魯加、多伊蘭湖、萊森、馬弗洛沃山和普雷斯帕湖等地。2014年,旅遊從業人口10462人,佔從業總人口的2.08%。近年遊客數據如下(單位:人次):

 

  2012

  2013

  2014

  國內遊客

  312274

  302114

  310336

  外國遊客

  351359

  399680

  425314

  遊客總數

  663663

  701794

  735650

  【交通運輸】 客運以公路為主,貨運以鐵路和公路為主。

  鐵路:2014年鐵路總長699公里,其中電氣化鐵路223公里。2014年鐵路客運量80.3萬人次,貨運量237.6萬噸。

  公路:2014年公路總長為14199公里。客運量811.5萬人次,貨運量3158.7萬噸。

  空運:主要機場是斯科普裏機場和奧赫裏德機場。2014年航空客運量127.8萬人次,貨運量3428噸。

  【財政金融】 近年財政收支情況如下(單位:百萬代納爾):

 

  2012

  2013

  2014

  收入

  138073

  138046

  145929

  支出

  155840

  155456

  168063

  赤字

  17767

  17416

  22134

  截至2015年12月,外匯儲備26.15億美元。

  主要銀行:商業銀行,成立於1955年。馬其頓銀行,成立於1998年。

  【對外貿易】2015年,馬進出口總額108.9億美元、同比減少10.8%。其中,出口額44.9億美元、同比減少8.9%;進口額64.0億美元、同比減少11.9%。主要貿易夥伴為歐盟國家、前南斯拉伕國家、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等。主要進口産品為電力、原油、金屬、機動車、食品、飲料、紡織品、化工産品。主要出口産品為鋼鐵、服裝、石油産品、水果、蔬菜、金屬礦石、食品、葡萄酒、煙草和捲煙、飲料、化工産品等。近年進出口額如下:(單位:億美元):

 

  2013

  2014

  2015

  出口額

  42.99

  49.34

  44.9

  進口額

  66.2

  72.77

  64.0

  差 額

  -23.21

  -23.43

  -19.1

  【外國資本】2015年外國直接投資總額62.77億美元。

  人民生活 2014年,63.5%家庭擁有汽車,97.7%家庭擁有電視機,68.4%家庭擁有上網電腦。每百人中擁有18部電話機,106部手機。2014年月平均工資461美元。

  軍 事 1992年3月28日,馬其頓創建軍隊。總統為武裝力量最高統帥。國防政策以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主要任務,積極要求加入北約。實行職業軍人兵役制,職業軍人每3年簽一次合同。現役軍人7766名。2014年國防開支總額1.15億歐元,佔GDP的1.17%。現任總參謀長梅托迪亞·威裏茨科夫斯基(Metodija VELICKOVSKI)中將。

  文化教育

  【教育】 全國普及9年制義務教育。2013年,教育經費佔GDP的3.6%。2013/2014學年度共有初級學校(小學和初中)在校學生190541人,中等學校(高中、職業學校)在校學生85876人,高等學校在校學生56697人。主要高校有:斯科普裏大學、比托拉大學、泰托沃大學等。

  【新聞出版】出版報紙約22種,總發行量1691萬份。主要報紙有:《日報》、《晨報》、《晚報》、《新馬其頓報》等。刊物87種,總發行量為313.5萬冊。主要刊物有:《論壇》、《TEA》等。

  通訊社:馬其頓文傳社(國家通訊社MACFAX),另有馬其頓新聞社(MAKPRESS)和馬其頓新聞中心(MIC)。

  電視臺:全國有公共電視臺58家,其中中央臺1家,地方電視臺52家,另有5傢俬立電視臺。中央臺用馬其頓語和阿爾巴尼亞語等7種語言播放。

  廣播電臺:全國共有60個廣播電臺,其中國家廣播電臺1個,地方廣播電臺59個。國家廣播電臺用馬其頓語、阿爾巴尼亞語、土耳其語、吉普賽語、弗拉西語、塞爾維亞語、保加利亞語和希臘語廣播。

  對外關係 對外政策的主要目標是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於加入歐盟和北約;優先發展同大國和鄰國的關係。截至2015年12月,馬其頓已同167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同美國的關係】 1994年2月美正式承認馬其頓。1995年9月,馬美建交。2016年1月,馬總理格魯埃夫斯基訪美。2月,美副國務卿幫辦博辛斯基訪馬。7月,馬總統伊萬諾夫向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去慶祝美國獨立日賀信,希望美國支持馬其頓加入北約。7月,美助理國務卿紐蘭訪馬。

  【同俄羅斯的關係】 1994年1月,馬俄建交。1998年1月,馬其頓總統格利戈羅夫訪俄,雙方簽署友好合作聲明。

  【同歐盟及歐洲國家的關係】 馬其頓積極發展同歐盟國家的關係。1996年1月,馬其頓同歐盟建立外交關係。2000年4月,馬其頓同歐盟簽署《穩定和聯繫公約》。2004年3月,馬其頓正式向歐盟遞交入盟申請。2005年12月,歐盟首腦會議決定給予馬其頓歐盟候選國地位。

  2015年1月,奧地利歐洲、融入和對外事務部長(外交部長)庫爾茨訪馬。4月,比利時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爾訪馬。5月,馬外長波波斯基訪問丹麥。9月,馬總統伊萬諾夫訪問波蘭。法國負責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戴齊爾訪馬。10月,馬總理格魯埃夫斯基訪問西班牙。11月,馬總理格魯埃夫斯基訪問匈牙利。12月,捷克眾議長哈馬切克訪馬。馬外長波波斯基訪問挪威。2016年2月,德國外交部國務部長羅特訪馬。

  【同北約的關係】 加入北約是馬其頓對外政策的戰略目標之一。1998年5月,馬其頓加入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2015年3月,馬總理格魯埃夫斯基在布魯塞爾會見了北約秘書長斯托爾騰伯格。馬議會批准繼續派部隊參與北約在阿富汗的維和行動。5月,馬議長韋利亞諾斯基赴布達佩斯出席北約議會大會春季會議。馬總參謀長科特斯基赴布魯塞爾參加北約軍事委員會會議。9月,馬國防部長約萊夫斯基、外長波波斯基赴布魯塞爾出席馬其頓—北約理事會。2016年7月,馬副總理兼外長波波斯基赴華沙參加北約峰會。

  【同周邊國家的關係】馬其頓主張在相互尊重主權、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基礎上,同鄰國保持平等的睦鄰友好關係。

  同希臘的關係:馬其頓獨立後,希臘認為馬其頓地理概念廣泛,其範圍包括希臘的北部地區,堅決反對將“馬其頓”或“馬其頓”的派生詞作為馬國名。1995年9月13日,在聯合國秘書長特使萬斯的主持下,馬希雙方在聯合國簽署兩國關係正常化的《臨時協議》。但雙方就馬其頓國名問題的談判迄未取得實質性進展。2011年12月,國際法庭最終裁定希臘在2008年布加勒斯特北約峰會上否決馬其頓加入北約,違反了馬希兩國1995年簽署的《臨時協定》第11款,並駁回希臘訴馬其頓違反《臨時協定》的請求。2015年2月,馬總理格魯埃夫斯基電賀希總理齊普拉斯勝選。6月,希外長科奇亞斯訪馬。12月,馬外長波波斯基訪希。2016年5月,希臘總統帕夫普洛斯在訪問希臘北部馬其頓省時嚴辭攻擊馬其頓稱,這個國家篡改歷史,妄想加入歐盟北約,希臘將予以否決。希臘外長科齊亞思表示,希臘與“前南馬其頓”正在通過建立互信開展務實合作,希在國名問題上馬方能做出實質性妥協。

  同保加利亞的關係:1992年1月15日,馬保建交,但保加利亞不承認馬其頓民族和馬其頓語。2016年5月,馬外長波波斯基赴保出席“東南歐合作進程”國家外長級會議。7月,馬總統伊萬諾夫出席“東南歐合作進程”20週年峰會並訪保。

  同阿爾巴尼亞的關係:1993年4月26日,阿爾巴尼亞承認馬其頓。12月24日,馬阿建交。2015年1月,阿議長梅塔、國防部長科澤利分別訪馬。4月,馬總統伊萬諾夫訪阿。

  同塞爾維亞的關係:兩國于1996年4月8日建交。2015年2月,塞總理武契奇、議長戈伊科維奇分別訪馬。5月,馬總參謀長科特斯基訪塞。11月,馬外長波波斯基訪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