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愛沙尼亞國家概況

2017-04-06 16:25:15|來源:外交部網站|編輯:徐雅平

  (最近更新時間:2017年2月)

  【國名】 愛沙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Estonia)。

  【面 積】 45339平方公里。

  【人 口】 131.3萬(2015年1月)。主要民族有愛沙尼亞族、俄羅斯族、烏克蘭族和白俄羅斯族。官方語言為愛沙尼亞語。英語、俄語亦被廣泛使用。主要信奉基督教路德宗、東正教和天主教。

  【首 都】 塔林(Tallinn),始建於1248年丹麥王國統治時期,1991年恢復獨立後成為愛沙尼亞共和國首都。塔林市位於愛西北部,瀕臨波羅的海,歷史上曾一度是連接中東歐和南北歐的交通要衝,被譽為“歐洲的十字路口”。共分8個區,總面積為158.3平方公里。氣候受海洋影響明顯,春季涼爽少雨,夏秋季溫暖濕潤,冬季寒冷多雪,年均氣溫6.8℃。塔林港是愛最大的港口。

  【國家元首】 總統柯斯迪·卡留萊德(Mrs. Kersti Kaljulaid),2016年10月當選。任期5年。

  【重要節日】 獨立日(國慶節):2月24日,為紀念1918年2月24日愛脫離沙俄統治獲得獨立;恢復獨立日:8月20日,為紀念1991年8月20日愛恢復獨立;勝利日:6月23日,為紀念1919年愛抗擊德國軍隊獲勝。

  【簡 況】 位於波羅的海東岸,東與俄羅斯接壤,南與拉脫維亞相鄰,北鄰芬蘭灣,與芬蘭隔海相望,西南瀕里加灣,邊界線長1445公里,海岸線長3794公里。屬海洋性氣候,冬季平均氣溫-5.2℃,夏季平均氣溫17.7℃,年平均降水量500~700毫米。

  愛沙尼亞族形成于12~13世紀。曾先後被普魯士、丹麥、瑞典、波蘭、德國、沙俄和蘇聯佔領統治。1918年2月24日愛宣佈擺脫沙俄統治獨立,成立了愛沙尼亞共和國。同年2月德國乘虛而入佔領愛沙尼亞。同年11月,蘇維埃俄國宣佈對愛擁有主權。在此期間,愛為爭取民族獨立進行了堅持不懈的武裝鬥爭。1920年2月,蘇維埃俄國承認愛獨立。1940年6月,蘇聯出兵愛沙尼亞,同年7月成立愛沙尼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加盟共和國。1991年8月20日,愛脫離蘇聯,宣佈恢復獨立。同年9月17日,聯合國宣佈接納愛為成員國。愛于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約,5月1日加入歐盟,2007年12月21日加入申根區,2011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

  【政 治】愛自1991年恢復獨立以來,政治局勢總體穩定,但黨派鬥爭激烈。2015年3月1日,愛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2016年11月,由中間黨、社會民主黨和祖國聯盟-共和國黨組成的三黨聯合政府成立。中間黨主席于裏·拉塔斯(Juri Ratas)任總理。

  【憲 法】現行憲法于1992年6月28日通過,7月3日生效,除序言部分外共分15章、168條。憲法確定,愛是獨立主權的民主國家,國家最高權力屬於人民,獨立和主權至高無上、不可剝奪。愛實行三權分立的多黨議會民主制。

  【議 會】一院制,共101個議席,任期四年。主要職能:通過法律;決定全民公決;選舉共和國總統;批准或宣佈廢除條約;授權總理組成政府;通過並批准國家預算;決定對共和國政府、總理及部長進行不信任投票;宣佈全國處於緊急狀態;解決憲法所規定的總統、政府、其他國家機關或地方政府職權以外的所有行政問題等。年滿21周歲且有選舉資格的公民均可競選議員。2014年3月,埃基·內斯托爾(Eiki Nestor)(社民黨)當選議長。2015年3月1日,愛沙尼亞舉行第13屆議會選舉,共有6個政黨進入議會,分別是改革黨(30席)、中間黨(27席)、社民黨(15席)、祖國聯盟—共和國黨(14席)、自由黨(8席)及保守人民黨(7席)。

  【政 府】現政府于2016年11月成立。中間黨主席于裏·拉塔斯(Juri Ratas)任總理。內閣成員包括經濟部部長卡德瑞·希姆森(Kadri Simson,女,中間黨), 教育研究部部長瑪伊利斯·萊普斯(Mailis Reps,女,中間黨),農村事務部部長馬丁·萊賓斯基(Martin Repinski,中間黨),公共管理部部長米黑爾·科爾布(Mihhail Korb ,中間黨),衛生與勞動部部長傑夫根尼·奧辛諾夫斯基(Jevgeni Ossinovski,社會民主黨),外交部長斯文·米克塞爾(Sven Mikser,社會民主黨),文化部部長因德里克·薩爾(Indrek Saar,社會民主黨),內政部部長安德烈斯·安維爾特(Andres Anvelt,社會民主黨 ),企業和經濟發展部部長烏爾維·帕洛(Urve Palo,女,社會民主黨),國防部部長馬古斯·薩克納(Margus Tsahkna,祖國與共和聯盟), 財政部部長斯文·塞斯特(Sven Sester ,祖國與共和聯盟)司法部部長烏爾馬斯·雷因薩魯(Urmas Reinsalu,祖國與共和聯盟)環境部部長馬克·伯米蘭茨(Marko Pomerants ,祖國與共和聯盟)社會保障部部長卡亞·伊娃(Kaia Iva ,女,祖國與共和聯盟)。

  【主要網址】政府:https://valitsus.ee ;外交部:www.vm.ee

  【行政區劃】全國共分15個省,大小城鎮254個。

  【司法機構】分城鄉地區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三級。最高法院院長普利特·皮卡梅(Priit Pikamae)于2013年就任。總檢察長拉芙麗·珀琳(Lavly Perling,女),2014年10月就任。

  【政 黨】主要政黨有:

  (1)中間黨(Estonian Center Party),執政黨,成立於1991年,共有14309名成員(2015年)。屬中左翼政黨,黨主席為于裏·拉塔斯(Juri Ratas),現任總理。

  (2)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執政黨,原名為溫和黨(The Moderates),成立於1996年,2004年2月改為現名,2012年2月與愛沙尼亞俄羅斯黨(Estonian Russian Party)合併,共有6182名成員(2015年)。屬中左傾向的政黨,黨主席傑夫根尼·奧辛諾夫斯基(Jevgeni Ossinovski),現任衛生與勞動部長。

  (3)祖國聯盟—共和國黨(Pro Patria and Res Publica Union),執政黨,2006年6月由祖國聯盟與共和國黨合併而成,共有9665名成員(2015年)。屬極右翼政黨,黨主席為馬古斯·薩克納(Margus Tsahkna),現任社會保障部長。

  (4)改革黨(Estonian Reform Party),在野黨,成立於1994年,共有成員12844人(2015年)。屬右翼自由黨,主席為派夫克爾。

  較有影響的政黨還有: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Estonian Conservative People's Party, 由原人民聯盟和愛沙尼亞愛國運動黨于2012年5月合併而成)、綠黨(Estonian Greens)、愛沙尼亞波羅的海俄族人黨(Russian Baltic Party in Estonia)、愛沙尼亞基督教人民黨(Estonian Christian People’s Party)、愛沙尼亞社會民主勞工黨(Estonian Social-Democratic Labor Party)、愛沙尼亞民主黨(Estonian Democratic Party)、愛沙尼亞獨立黨(Estonian Independence Party)、農民黨(the Farmers’ Party)和俄族人團結黨(Russian Unity Party),愛沙尼亞聯合左翼黨等。

  【重要人物】總統柯斯迪·卡留萊德,女,1969年生。畢業于塔爾圖大學生物學專業、工商管理碩士。1996年至2004年分別任職于愛沙尼亞電信公司、漢莎銀行、愛國家能源集團,1999年曾擔任總理經濟顧問。2004年至2016年期間擔任歐盟審計院委員。2001年至2004年為祖國聯盟黨黨員。2016年10月當選總統。

  于裏·拉塔斯:總理,中間黨主席。1978年生,畢業于塔林理工大學經濟學專業。2000年加入中間黨,2002年起歷任塔林市市長經濟顧問、塔林市副市長、塔林市市長、議會議員、副議長。2016年11月當選中間黨主席,11月23日起任總理。

  埃基·內斯托爾:議長,社民黨成員。1953年9月出生於塔林,1976年畢業于塔林理工學院,道路交通機械工程師。1994年加入社民黨。1994-1995任地區事務部部長,1999-2002年任社會事務部部長,2003年起任第十、十一、十二屆議會議員,2014年3月當選議長,2015年3月連任議長。

  【經 濟】 自恢復獨立以來,愛一直奉行自由經濟政策,大力推行私有化,實行自由貿易政策,經濟發展迅速,年均經濟增速在歐盟成員國內位列前茅。2015年愛經濟持續保持較快增長,主要經濟數據如下:

  國內生産總值:204.61億歐元

  人均國內生産總值:15583歐元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4.7%

  貨幣名稱:歐元(2011年1月1日加入歐元區)

  年平均匯率:1美元=0.901歐元(2015年)

  通貨膨脹率:-0.5%

  失業率:6.2%

  【資 源】自然資源匱乏。主要礦産有油頁巖(已探明儲量約60億噸)、泥煤(儲量約40億噸)、磷礦(儲量約40億噸),石灰岩等。森林面積222.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48%,森林蓄積量4.66億立方米。

  【工 業】主要工業部門有:機械製造、木材加工、建材、電子、紡織和食品加工業。據愛統計局初步統計,據愛沙尼亞統計局統計,2013年工業總産值約為106億歐元,同比增長1%。其中電力、電氣、熱水供應同比下降5%,採礦業同比下降4%。

  【農 業】農林牧漁業中以畜牧業和種植業為主,畜牧業主要飼養奶牛、肉牛和豬,主要農作物有小麥、黑麥、馬鈴薯、蔬菜、玉米、亞麻和飼料作物。2014年愛農業用地面積約為97.5萬公頃,同比增長0.92%。

  【交通運輸】公路:公路總里程16576公里。2014年,公路貨運總量3727萬噸,同比增長12.6%;其中國際貨物運輸量1358萬噸,同比增長40.1%;貨物運輸週轉量69億噸公里,同比增長6.6%;其中國際貨物運輸週轉量為53億噸公里。

  鐵路:鐵路總里程2167公里,其中,公共鐵路線1540公里,非公共鐵路線627公里。2014年鐵路客運量為594萬人次,同比增長41.4%;貨運量為3629,同比減少17%。

  空運:2014年航空客運量為204萬人次,同比增長2.5%;空運貨物2萬噸,同比減少4.3%。

  海運:2014年愛沙尼亞港口貨物吞吐量4358萬噸,同比增長1.6%;貨物運出量901萬噸(不含過境運輸),貨物運入量549萬噸。過境運輸量2898萬噸。港口客運量869萬人次,同比下降9.5%。主要港口有塔林港、西由拉邁港、昆達港、北帕爾迪斯基港、帕爾努港等。

  【財政金融】愛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控制財政赤字,實行較為保守的財政政策。2014年財政收入66.78億歐元,支出64.88億歐元,財政結余1.9億歐元。外匯儲備3.6億歐元,凈外債權總額17.3億歐元,佔國內生産總值8.7%。

  【主要銀行】瑞典銀行(Swedbank):成立於1991年4月30日。

  SEB銀行(SEB):成立於1992年12月15日。

  愛沙尼亞諾底亞銀行(Nordeapank Eesti):成立於1995年2月27日。

  【對外貿易】受主要貿易夥伴國需求不振影響,2014年愛外貿與上年基本持平。主要特點是出口繼續下降,進口較上年微漲,主要貿易夥伴沒有太大變化。全年愛外貿總額258.2億歐元,同比減少0.3%;出口額為120.8億歐元,同比減少1.8%;進口額為137.4億歐元,同比增長1.03%,貿易逆差為16.6億元。從出口看,向歐盟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72%,瑞典佔18%,芬蘭佔15.3%,拉脫維亞0.7%;從進口看,從歐盟進口占進口總額的83%,芬蘭佔15%,德國佔11.5%,瑞典佔10.8%。電子、通訊産品、礦産品、機械設備和木材、木質製品這四大類産品一直是愛最主要的進出口商品。2012年以來,愛電子、通訊産品的進出口金額佔比均逐年上升,機械設備進出口均逐年下降。

  【對外投資】2014年對外投資52億歐元,主要投資國是塞浦路斯、立陶宛、拉脫維亞,主要投資領域為交通倉儲、金融、高科技等。

  【吸引外資】截至2014年底,愛沙尼亞累計吸引外國直接投資158.9億歐元。其中,來自歐元區國家的直接投資額為72.1億歐元,佔比45.3%;來自獨聯體國家的直接投資額為10億歐元,佔比6.3%。在愛最大投資國為瑞典,累計投資額41.9億歐元,佔比26.4%,以下依次為芬蘭(34.7億歐元,21.8%)、荷蘭(16.5億歐元,10.4%)、挪威(8.8億歐元,5.5%)。金融與保險領域的投資佔27.1%,房地産佔16.5%,零售業為14.8%。

  【著名公司】1.瑞典銀行股份有限公司(AS Swedbank):創建於1992年1月10日,主要從事銀行及金融業務。公司地址:Liivalaia 8,15040,Tallinn。電話:(372)6310310;傳真:(372)6310410。網址:www.swedbank.ee  

  2.愛沙尼亞能源公司(Eesti Energia AS):創建於1998年8月11日,主要從事生産及分配電能業務。公司地址:24 Laki St. 12915,Tallinn。電話:(372)7152222;傳真:(372)7152200。E-mail:info@energia.ee 。網址:www.energia.ee  

  3.愛沙尼亞電訊公司(AS Eesti Telecom):創建於1991年4月16日,主要從事電訊業務。公司地址:Valge 16,19095,Tallinn,Estonia。電話:(372)6111470;傳真:(372)6311224。E-mail:mailbox@telekom.ee  。網址:www.telecom.ee  

  4.塔林港股份有限公司(AS Tallinna Sadam):創建於1990年11月14日,從事海運業務。公司地址:Sadama 25,15051,Tallinn。電話:(372)6318555;傳真:(372)6318166。E-mail:portoftallinn@portoftallinn.com  。網址:www.portoftallinn.com  

  【人民生活】2014年愛沙尼亞居民月平均工資為1005歐元,比2013年提高6%。月平均養老金為345歐元。

  【軍 事】 總統是愛全國武裝力量的最高統帥。國防委員會是最高諮詢機構。國防部是政府執行和實施國防政策的部門。國防軍司令是軍隊最高指揮官。國家實行義務兵役制,服役期8~12個月。愛國防軍總兵力約7000人。現任國防軍司令裏霍·德拉斯(Riho Terras)少將,國防軍總參謀長伊格·施維德(Igor Schvede)海軍准將。

  【教 育】愛實行9年制義務教育。2014年,共有學前教育機構653所,各類中小學校528所,各類技術職業學校48所,高等教育機構33所,其中大學9所(6所國立、3所私立),各類職業高等教育機構20所。2014年,共有22.97萬人在各類學校學習,學前教育學生6.88萬人,中小學學生14.25萬人,各類技校及職業學校學生2.52萬人,大學學生5.52萬人,留學生2800人,比去年多600名。

  2014年,共有各類公共圖書館556個(含各類學校圖書館及農村圖書館),各類博物館256個。

  著名高等學校:塔爾圖大學(University of Tartu),建於1632年瑞典國王阿道夫·古斯塔夫二世(Gustavus II Adoplphus)統治時期,1919年由古斯塔夫學院改稱塔爾圖大學。塔爾圖大學設有神學、法律、醫學、哲學、生物和地理、物理和化學、教育、體育、經商管理、數學和信息科學、社會學等11個學科,下屬13個係和研究所,被尊為“愛沙尼亞的啟蒙聖母”,愛許多政要和知名人士均畢業或曾任教于該校。該校師資人員共約1700名,其中教授180名,學生18000人,校長為Vollie Kalm。大學網站:www.ut.ee 。聯繫地址:Ulikooli 18,50090 Tartu,Estonia。電話:(372)7375100。

  【新聞出版】2013年愛主要文報刊及發行情況:愛沙尼亞晚報(SL Ohtuleht,50.8萬份,日報)、郵差報(Postimees,50.5萬份,日報)、愛沙尼亞快報(Eesti Ekspress,42.7萬份,週報)、愛沙尼亞日報(Eesti Paevaleht,21.7萬份)等。主要俄文報刊有:每日新聞(Den Za Dnjom,10.5萬份,週報)等。

  主要通訊社: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BNS),成立於1990年4月,私營通訊社,2011年有近220名工作人員。

  主要電臺:(1)布穀電臺,私營電臺,成立於1992年,每天24小時用愛沙尼亞語廣播。(2)俄羅斯電臺,私營電臺,1998年建臺,每天21小時用俄語廣播。

  主要電視臺:(1)愛沙尼亞國家廣播電臺與電視臺(Estonian Public Broadcasting),由愛沙尼亞電臺(Eesti Raadio,1926年建臺)與國家電視臺(Estonian Television-ETV,1955年建臺)于2007年6月合併成立。用愛沙尼亞語和俄語播放節目。(2)TV3,私營電視臺,用愛沙尼亞語播放節目。(3)Kanal 2,私營電視臺,1993年建臺,用愛沙尼亞語和俄語播放節目。

  【對外關係】 以歐盟和北約為經濟、安全依託,重視與波羅的海及北歐國家的傳統友誼,著力推動和加強區域合作,進一步加大參與國際事務力度,不斷鞏固與美國關係,對俄羅斯關係受烏克蘭危機影響有所惡化。

  【同中國的關係】1991年9月11日,中愛兩國建立外交關係。1992年初中國在愛設立使館。1993年2月,中國向愛派駐大使。愛于1997年在華設立使館並派駐臨時代辦。2002年4月,愛向中國派駐首任大使。

  2015年1月,愛時任外長彭圖斯·羅西曼努斯對華進行工作訪問,與王毅外長舉行會談。11月,李克強總理在蘇州會見來華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愛沙尼亞總理羅伊瓦斯。2016年6月,楊晶國務委員訪愛。11月,李克強總理在里加會晤期間會見愛沙尼亞總理羅伊瓦斯。

  2015年1月,農業部副部長牛盾訪愛,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愛沙尼亞共和國農業部2015-2016年農業領域合作行動計劃》;4月,教育部副部長李衛紅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市出席第五屆亞歐教育部長會議期間,與愛沙尼亞教育與研究部長尤爾根·利基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與愛沙尼亞共和國教育和研究部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文憑的協議》;7月,國家衛生與育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孫志剛率團訪愛,並簽署兩國《關於衛生和醫學科學的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中愛建交以來簽署的首份衛生領域合作文件;10月,文化部副部長丁偉率中國政府文化代表團赴愛訪問,並出席波羅的海“中國藝術節”閉幕演出。2016年5月,質檢總局副局長梅可保訪愛。

  2014年,中愛雙邊貿易額略有上升。據中方統計,2014年中愛進出口總額為13.7億美元,同比增長4.7%,其中,中方對愛出口11.5億美元,同比增長3.3%;自愛進口2.3億美元,同比增長12.8%。中方順差9.2億美元,同比上升1.19%。2015年,中愛雙邊貿易額持續保持增長勢頭。據中方統計,2015年中愛進出口總額為10.7億歐元,同比增長3.28%,其中,中方對愛出口8.59億歐元,同比減少0.85%,自愛進口2.12億歐元,同比增長24.2%。中方對愛出口的主要商品有通訊設備及其零部件、機電産品、傢具和機動車、非機動車零部件等。自愛主要進口通訊設備零部件、木材、光學、計量精密儀器和設備以及銅和銅廢料等。

  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 曲喆。館址:NARVA MNT.98, 15009 TALLINN, ESTONIA。國家地區號:00372。總 機:6015830、6015831。傳 真:6015833。網址: http://www.chinaembassy.ee  。經 商 處地 址:JUHKENTALI 21,10144 TALLINN,ESTONIA。電 話:6607867、6607868,傳 真:6607818。

  愛沙尼亞駐華大使:高馬騰(Marten Kokk)。館址:北京市朝陽區亮馬橋北小街1號,郵遞區號:100600。電話:010-85316700;傳真:85316701。

  【同美國的關係】對美關係在愛總體外交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位置,愛不斷密切與美國關係,與美保持多層次、多領域的交往。2015年6月,時任外長彭圖斯·羅西曼努斯訪美,與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會晤。同月,美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訪愛,愛總理羅伊瓦斯、國防部長斯溫·米克賽爾與其會晤;8月,美議員約翰·麥凱恩、謝爾頓·懷特豪斯、約翰·巴拉索訪愛,愛總統伊爾瓦斯、外長卡尤蘭德予以會晤。

  【同歐盟的關係】支持歐盟應對歐債危機相關舉措。支持歐盟完善單一市場建設,加快發展數字市場。主張歐盟繼續實施自由貿易政策,與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盟東部夥伴國簽訂全面自貿協議。愛國家領導人積極利用歐盟內部會議、國際會議等多邊場合,不斷擴展、深化同歐盟國家的合作,同時努力為本國在歐盟內爭取利益。支持歐盟擴員,積極參與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歐盟對俄採取嚴厲制裁措施。

  【同俄羅斯的關係】出於歷史芥蒂,對俄疑懼較深,雙方在對二戰評價、在愛俄族人公民權等問題上的分期短期內難以彌合。2014年,因俄入侵烏克蘭事件,導致愛俄關係再度緊張,雙邊關係短期內的主要目標是加快2014年2月兩國外長簽署的兩國邊界協定的審批進度。但愛注重與俄在旅遊、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兩國外長于2015年9月在聯大期間會晤,使得愛俄關係出現好轉跡象,俄外長希望政治緊張不要成為制約兩國開展經貿合作的障礙。10月,愛議會代表團訪問莫斯科。

  【同周邊國家的關係】積極發展與周邊國家關係,以加強波羅的海-北歐(NB8)合作為優先方向。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強與傳統貿易夥伴北歐國家的關係,雙邊和多邊合作不斷深化,關係日益密切。積極主導歐盟波羅的海戰略,全面深化與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合作,並通過定期會晤機制,協調三國在歐盟內部事務和重大國際問題上的立場。

  【同其他國家的關係】在歐債危機和烏克蘭危機衝擊的背景下,愛加大了同世界其他地區的交往並突出經貿因素,重點加強對亞洲國家及新興市場國家關係,開始在全球範圍內調整外交資源佈局。2012年,愛議會通過《亞洲戰略報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