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嚴格遴選擇優

2017-04-06 13:08:06|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堅持標準條件嚴格遴選擇優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積極開展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堅持標準條件嚴格遴選擇優——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積極開展黨的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十九大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這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認真做好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這次大會的重要基礎。十九大代表肩負著全黨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凝聚著全黨的意志,承載著人民的期望。把黨員中的優秀分子選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對於開好十九大至關重要。

  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專門就選舉工作進行研究。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中組部隨後召開會議,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部署。各選舉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發揚黨內民主,嚴肅選舉紀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週密安排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確保十九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佈廣泛、黨員擁護。

  作為十九大代表選舉的初始環節,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備受廣大黨員和群眾關注。新華社記者近日從中組部了解到,目前各選舉單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進展順利,平穩有序。代表人選推薦提名過程,展現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生動實踐,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突出政治標準務求好中選優

  中央強調,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注重了解人選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方面的情況。這已成為各選舉單位推薦、考察、遴選十九大代表人選的重要遵循。

  為落實好中央要求,各選舉單位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代表條件,增強推薦提名和遴選擇優的針對性。

  河北進一步細化嚴把政治關的具體條件,專門列出“負面清單”,明確了13種不能推薦為代表人選的情形。

  貴州注重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推薦代表人選,從奮戰在脫貧攻堅工作最困難、任務最艱巨地區的農村黨員和駐村幹部、第一書記中,推薦遴選面對貧困不等不靠、積極進取的先進模範黨員作為代表人選。

  在嚴把政治關的同時,各選舉單位高度重視廉潔把關,對所有人選廉潔情況進行核查,堅決防止“帶病提名”。

  中科院專門成立考察組,研究制定詳細的考察工作方案,針對院管科研骨幹、科研一線黨員等不同情況,分別設計了不同的考察流程。

  青海提出“五不選”要求,對檔案造假的,瞞報個人有關事項的,廉潔上有問題或問題沒有查清、疑點沒有排除的,因違法行為受到行政處罰的,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的,一律不得作為人選。

  各選舉單位普遍建立聯合把關機制,綜合運用巡視、審計、年度考核等結果,對人選進行“全面體檢”。

  “務求通過最嚴格的標準條件、最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出來。”青海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王忠義説。

  廣泛宣傳發動激發參與熱情

  這是發生在北疆大漠的感人一幕——

  “為了我的一張推薦票,蘇木黨委工作人員冒著風雪開了3小時車,翻越茫茫沙漠行進200多公里,把流動票箱帶到了我的跟前。”今年1月,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蘇木胡樹其嘎查守邊農牧民黨員嘎拉巴特爾鄭重地將《阿拉善右旗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票》投入流動票箱。儘管時隔近三個月,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他仍感動不已。

  阿拉善盟位於內蒙古西部,是典型的地廣人稀地區,平均每10平方公里僅有約10人,浩瀚的沙漠和荒涼的戈壁橫貫全境。在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中,各級黨組織堅持從黨員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民族多語言等邊疆民族實際出發,通過設流動票箱、送推薦票等多種方式,組織黨員參加推薦提名,確保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率。

  這是發生在南海之濱的真實場景——

  不久前,在東莞務工的農民工黨員梁少華從手機裏的微信黨建群得知,他的家鄉茂名信宜市東鎮街道黨委即將推薦十九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交接好廠裏的工作後,梁少華馬上坐長途汽車從東莞連夜趕回信宜參加推薦會。

  “作為一名黨員,不管外出有多遠,工作有多忙,推薦十九大代表人選這樣的大事是不能缺席的,所以今天我一定要來參加推薦會,投上自己神聖的一票,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給組織挑選。”梁少華説。

  在信宜,各基層黨組織抓住流動黨員回鄉過元旦、春節的時機,採取打一個電話、發一條短信、開一次座談會等方式,組織他們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工作。此外,還利用黨建網站、微信公眾平臺等多種途徑,提前公告推薦提名代表人選的有關要求、注意事項、推薦時間等,為黨員群眾釋疑解惑。

  推薦提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是黨員依據黨章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中央要求,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組織動員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

  為了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各選舉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中心組學習、上黨課、印發宣傳資料、媒體宣傳等多種方式,深入宣傳發動。

  各選舉單位普遍把推薦提名代表人選與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中央關於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政策要求,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

  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通過網上黨支部、“金達萊故鄉”手機應用軟體等渠道,向全州黨員發送宣傳和通知信息。陜西省紮實開展黨員組織關係集中排查工作,採取電話聯繫、發送信函、入戶走訪、查閱檔案等方式的同時,還通過查詢戶籍、車輛、學籍、社保等信息,與數千名黨員取得聯繫,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

  山東濰坊、威海等市對工作“三班倒”的企業職工黨員,利用交接班前後時間或調整班次進行醞釀推薦;泰安、菏澤等市針對流動黨員特別是農民工黨員多的實際,每個鄉鎮明確1名聯絡員專門負責與流動黨員聯繫。

  打電話、發短信、發微信、上門傳達……全國總工會、中央黨校等推薦單位,充分考慮離退休黨員和體弱多病、行動不便黨員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做好組織發動工作,力爭每個黨員都能參加。

  北京市海淀區製作《致廣大黨員的一封信》宣傳折頁,通過7282個基層黨組織發放到17萬多名黨員手中,同時以“地毯式”“拉網式”“針對式”排查的方式,盡最大可能聯繫到失聯黨員,組織他們參加推薦提名。

  “這次十九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搞得好,社區黨委挨個發動,光學習就好幾次,還徵求了幾次意見。”天津市朝陽裏社區黨員婁茂珍深有感觸地説,能夠參與到十九大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中,推薦自己心中滿意的人選,感到無比神聖和光榮,黨支部認真聽取我們的意見,充分體現了對每一名黨員權利的尊重,這也是對黨員黨性提升的生動教育。

  外交部針對黨員國內外流動頻繁、駐外機構狀況差別較大等情況,在商其它主要派出部門的基礎上,將推薦提名工作參與範圍擴大到部屬各單位和駐外使領館全體黨員。對於出差、進修、培訓、病休的黨員和異地安居的黨員,通過電話、傳真、信函、網絡聯繫等方式逐一聯繫、徵求意見。黨組織參與率達到100%,黨員參與率也比十八大時有所提高。

  91歲的原八路軍老戰士、88歲的延安時期老戰士……中聯部廣大離退休黨員不顧年老體弱、行動不便,踴躍參與推薦提名,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很多黨員表示,十九大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過程,不僅激發了基層黨員對參與黨內事務的熱情,而且提升了黨員的思想認識和精神境界,真正使代表産生過程成為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成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過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