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年機器人世界盃伊朗公開賽舉行 青年學生成主力

2017-04-07 09:37: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雷湘平)當地時間4日到7日,第12屆機器人世界盃伊朗公開賽在首都德黑蘭國際展覽中心舉行,來自伊朗國內外約300多只隊伍參加。在現場,記者目睹了形形色色的足球機器人、設計新穎的無人機機型以及各種有趣的機器人比賽。

  本次公開賽由伊朗機器人世界盃全國委員會和加茲溫自由大學聯合主辦,吸引來自中國、美國、德國、印度、新加坡等國家的150隻外國隊伍參賽。其中,南開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派出隊伍參加了公開賽。浙大在本次伊朗公開賽上派出一隻9人規模的隊伍參加了機器人足球比賽,這只隊伍分別與來自德國和伊朗的隊伍進行了6人制機器人足球比賽。據浙大學生黃哲遠介紹,浙大的隊伍分為3個組,即軟體組、電路組、機械組,他們各司其職地籌備賽事。他在向記者介紹機器人足球的工作原理時表示:“機器人足球賽這是國際賽ROBOCUP(機器人世界盃)的一個分項目,就是專門在一個6米*9米的場地上,用高爾夫球代替足球,我們的小車是個18釐米直徑的機器人,然後在場上6對6這樣對抗。在對抗賽中,我們的機器人上有一個色標,這個色標是攝像頭用來採集圖像的,然後把圖像匯總到叫圖像機的電腦上,它是用來採集整個球場上關於機器人和球的數據,反饋以後通過網絡通信分發到局域網下,我們這邊接收到圖像以後就可以對機器人進行控制。”

  來自新加坡理工學院的參賽隊伍參加了無人機室外模擬救援的比賽項目。這個比賽項目是模擬一石油鑽井平臺上發生了火災和人員墜入海裏的事故,要求參賽隊員用無人機對事發地進行情況評估並鎖定救援目標位置。新加坡理工學院講師李明達對記者表示,這是學院第一次來伊朗參賽,為此學院派出了6名二三年級的電子電器工程系學生,希望通過機器人世界盃這個平臺來學習,從不同團隊學習他們的科技,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説:“我們帶來了兩架無人機,一架無人機可以自動起飛,去不同的位置拍照,拍了照就回來,照片就會輸入電腦,把這個照片連接起來,之後就會找出那個target(地標),要從照片裏面看那個地標,所以我們的照片裏面要能夠看得到地標,也就是差不多是一米的標誌要拍進去。”

  除了有大量大學生的踴躍參與,本次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上還有不少中學生的積極參與。在中學生機器人設計的專門展區,記者發現了很多有意思的設計雛形,比如智慧交通系統、智慧自來水凈化系統等。其中,來自德黑蘭法爾扎內乾女子高中的團隊領隊巴哈爾·哈比布普爾熱情地介紹了她們花6個月設計出來的智慧盆栽照料機。

  哈比布普爾表示,她們團隊總共有5個成員,平均年齡十五六歲,設計這樣的盆栽照料機主要的想法是因為現代都市人大多工作忙碌,她們希望設計這樣一套智慧設備來幫助都市人照料花草。她還認真地向記者介紹起這套設備的功能:“我們還沒有給這套設備取個名字,它可以幫助人們照料花草。這套設備有兩個風扇來控制溫度,一個智慧窗簾來控制光照條件,如果太陽照射過量的話,窗簾會自動垂下。此外,在土壤裏面有一個感應器來測試土質的墑情,如果水分不足就會啟動水泵補充水分,如果水分充足,水泵就不工作。”

  據悉,本次伊朗公開賽分為3個分組賽,分別是大學組、中學組和模擬組。其中,大學組的比賽分為11個項目,涉及人形機器人、中型機器人足球賽、産業機器人、礦産勘探機器人等方面,模擬組的比賽包括4個項目,分別是救援模擬、二維模擬足球賽、三維模擬足球聯賽和虛擬機器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