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動中歐合作向前邁出更大步伐

2017-04-07 15:17:1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南方日報評論員

  南方時論

  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芬蘭之行圓滿結束。這是中國國家元首今年首訪歐盟國家,是一次面向整個歐洲的重大外交行動。在中芬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明確將共同致力於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推動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支持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及中歐人員往來和移民領域對話進程,支持中歐在條件成熟時啟動中歐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加強雙方高技術貿易合作。

  立足芬蘭、放眼歐洲,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共同推動中歐合作向前邁出更大步伐。特別是習主席關於支持歐洲發展、希望歐盟壯大的重要講話,如春風拂面,在歐洲社會的有識之士中産生了熱烈反響。

  當前,歐洲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經濟上,歐盟仍在為2009年債務危機“埋單”,財政“緊縮”與促進“增長”的模式之爭更加尖銳;難民危機讓歐盟權威受到挑戰,不僅難民配額方案成為空談,不少成員國籬墻高築,動搖歐盟往來自由的申根政策;英國“脫歐”引發歐盟分裂的嚴重疑慮。與此同時,原本處於邊緣地位的歐洲右翼勢力甚囂塵上,加劇社會撕裂。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驚呼,歐盟正在遭遇“生存危機”。在此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旗幟鮮明地指出:“歐洲發展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中方希望歐洲繁榮、穩定、開放,希望歐盟不斷發展壯大。”中國領袖宣告的這一立場,釋放出堅定支持歐洲發展的強烈信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向前發展,有利於歐盟擺脫“生存危機”,有利於夯實中歐合作基礎。

  歐洲一體化是二戰後啟動最早、發展最快、成果最顯著的區域合作進程,符合時代潮流的發展方向,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明多樣化的堅定推動者和支持者,中國始終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支持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盟。習近平主席在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發表的題為《穿越歷史的友誼》一文明確指出:“我們認為,歐洲一體化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歐洲繁榮穩定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大勢,相信歐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挑戰。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是歐洲值得信賴的夥伴。”自2003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歐各領域合作日益緊密,中歐關係也達到“歷史最好時期”。可以説,在歐盟的戰略夥伴中,中國對其支持是最大的。特別是當歐盟面臨問題時,甚至歐盟自己都心裏沒底的時候,中國依然堅定給予其政治上以及實際行動上的支持。

  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國家元首首訪歐洲,提出“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新形勢下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指明方向,賦予新的戰略內涵。正是在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的指引下,中歐領導人互訪頻繁,中歐合作正在繼續拓寬和加深。2016年,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歐經貿合作仍保持了良好發展態勢。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和歐盟貿易總額為3.61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3.0%。其中,中國對歐盟出口額為2.2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2%;自歐盟進口額為1.3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5.9%。歐盟已經連續11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連續12年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不難看出,中歐之間已經建立了成熟的夥伴關係,為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和歐盟是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全面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是時代所需、人心所向。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歐盟要恢復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正在內部進行艱難的治理轉型、産業轉型和社會轉型,促進經濟“靈巧增長、可持續增長、包容性增長”,努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全球化趨勢的推動,使中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迫切和必需。在新的起點上,中歐要用大智慧增強戰略互信,抓住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必然趨勢,抓住各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訴求,堅持走合作共贏之路;要用大視野拓展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交流互鑒和互利合作,推動彼此合作邁向更高端;要用大胸懷化解難點問題,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和減少分歧。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新的中歐關係發展的恢弘篇章,需要中歐各國和各國人民共同書寫。以習近平主席訪芬為契機,中歐雙方繼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帶頭走和平發展道路,相互提供發展機遇,相互借鑒、相互支持,為彼此進步提供更多營養,中歐關係一定能繼續穩步向前發展,一定能為世界和平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共同推動中歐合作向前邁出更大步伐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