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學界專家:呼籲儘快出台中國民法典

2017-04-07 16:10:24|來源:人民網|編輯:張柏漪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通過研討會日前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全國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負責人以及部分高校民法專家相聚一堂,研討“民法總則”通過的意義,專家們共同呼籲儘快出臺一部完整的中國民法典。

  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民法學研究會會長王利明認為,民法總則確立了民法典的基本制度、框架,有效協調了和商法之間的關係,消除了民法原先存在的民法通則和有關單行法律之間的衝突、矛盾。特別是民事權利這一章在民法通則基礎上有很多創新,規定對各類信息的保護,這是民法總則體現時代特徵的重要標誌。另外關於數據、房契、財産的保護,這些都回應了大數據和互聯網時代,對民法的一些要求。尤其在民事權利這一章規定禁止濫用權利等等,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他看來,民法典寄託了幾代民法學人的期盼和夢想,每一個國家的民法典都是這個國家民族智慧的集中體現。民法總則最大的特點,就是從中國實際出發,回應了中國的現實問題,解決了許多中國今天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迫切需要解決的一些重大的現實問題。“期盼一部符合中國實際,面向21世紀的科學的民法典,能夠儘快出臺。”王利明説。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表示:民法學界專家學者們對這一次的工作做了充分的研究準備。在2015年之前,他們就提出了很多份的學術建議稿,可以説對民事法律領域的每一個問題,從實踐到最前沿的理論,都進行了充分的論證。而且在整個草案的審議過程中,大家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對整個草案條文,再三去研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見,現在大家看到的民法總則凝結了各方智慧,飽含著民法學界各位專家教授的辛勤勞動和貢獻。

  “民法總則通過應該説是實現了我們60多年來的夢想,我們為民法制定奮鬥了一生。60多年過去了,現在已經老了,終於看到民法總則通過了,我對於民法總則總的評價是不錯的,相當高的。”江平飽含深情地説道。

  標簽:民法學界,民法,中國民法典,專家,總則,儘快,民法典,中國,通過,中國人民大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