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學者走訪野三坡景區:旅遊扶貧給貧困家庭提供更多機會

2017-04-10 10:24: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西班牙學者奧古斯托(左)和阿根廷學者迭戈(右)拜訪計鹿村村民劉小娜(左二)家的民宿。

圖片默認標題

西班牙學者奧古斯托在河北淶水縣計鹿村四季聖誕小鎮見到了聖誕老人。

  在西方,很少有人知道中國2020年脫貧計劃裏還包括了鄉村旅遊扶貧。在中國北方,位於河北省淶水縣的野三坡是中國國家旅遊局評定的美麗中國十佳旅遊景區之一。

  靠近野三坡景區的計鹿村距北京130公里。以前這裡交通不便,現在卻在群山之間建起了現代化的公路、橋梁和隧道。野三坡附近居住著不多的農家,他們有的從事著傳統農業,有的在旅遊景區打工。一年前,計鹿村的很多村民決定建造民宿,自己幹起了旅遊業。

  他們的決定離不開當地政府的支持。政府通過旅遊扶貧為那些生活在貧困線下的家庭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加大了在野三坡地區的投資。據官方統計,十多年來中國國內旅遊人數增長超過10%。

  在我們本次採訪中,我想特別説説兩個案例:一個是一對30歲出頭的夫婦靠自己的積蓄和政府的支持,建起了一個餐館兼家庭旅館。男主人曾經在北京做過建築工人,積累了一定資金。他知道北京、天津、保定和石家莊等鄰近大城市裏的很多人都喜歡在週末或是假期時遠離城市去親近大自然,而這裡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因此他決定自己開旅館。另一家農家樂的女主人曾是一個家庭主婦,也當過導遊,如今她開起了家庭旅館,也提供導遊服務,在她家我們看到了在許多農村地區推行的方便的太陽能光板。現在,大部分在村裏開設的旅店都提供電話或微信預訂服務。(微信的許多功能比西方的WhatsApp更實用。)

  淶水有晴朗的天空和高聳的山巒,冬天能滑雪,春季山花爛漫,夏天還可以去水上樂園玩兒,累了就在北歐風格的小鎮裏休閒娛樂。

  所有被採訪者都説並不擔心有外來的人來這裡做生意引起競爭。我們問“為什麼?”“我們相信自己的實力,而且我們都是一個村的人,一向互相幫助。”她們幾乎異口同聲地給出了回答。

  西方的很多旅遊業人士都知道,2015年中國出境遊客達1.2億人次。但他們中很少有人知道在2015年中國國內旅遊突破40億人次,比2010年翻了一倍。借助政府加大扶持旅遊業的政策,野三坡地區的旅遊業經營者們一定能獲得巨大的成功。如今,淶水縣已成為國家級的旅遊發展典範,當地人驕傲地告訴我們,經常有很多其他省市的官員來這裡取經。

  這次旅行引發了我們的思考。去年五月在北京舉行了第一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中國提出了發揮旅遊業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以及增進國際旅遊合作的倡議。

  那麼,中國的旅遊模式是否能幫助世界上其他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人脫離貧困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中國有獨特的經濟發展模式和自身特色。我認為,靠發展農業來消除貧困的模式更為國際通用,例如河北省邯鄲市農村地區開展的産業扶貧方式。而在河北北部山區發展旅遊業取得的顯著成效則更有中國特色,但對其他經濟增長低、人口又少的落後國家來説很難借鑒。

  作者:奧古斯托·索托,Augusto Soto,西班牙“與中國對話”項目負責人  編譯: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