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地定主體責任清單 用問責助推主體責任落地生威

2017-04-11 14:14: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人民視覺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要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領導幹部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近年來,各地在推動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方面探索不斷,結合《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的頒布實施,不少省區市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制定責任清單,細化問責情形及追責辦法,並加大問責力度。

  制定責任清單 厘清責任邊界

  主體責任具體指哪些責任?主體責任能否量化考核?到底誰應該對主體責任負責?

  這不僅是社會公眾之問,也是各地在推動主體責任落實過程中所面臨的具體問題。接下來的一幕就是地方推動主體責任落實的一種探索:

  “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在有的單位還沒有落實到位、少數基層幹部仍不收斂、不收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時有發生、對部分領域的監督管理存在漏洞……”前不久,浙江杭州市紀委組織召開區縣(市)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彙報會,13名區縣(市)黨委書記彙報過去一年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個人廉潔自律情況,並當場接受評議。

  為推動主體責任落到實處,杭州市委制定責任清單,實行黨委(黨組)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報告制,把年度黨風廉政建設重點任務、作風建設工作逐一分解到各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和相關職能部門,層層傳導壓力。

  實際上,地方在探索主體責任量化方面已經積累了不少經驗。例如,廣東將主體責任按黨委(黨組)領導班子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責任3種責任類別,細化為15個方面60項責任清單;四川列出了黨委領導班子、黨委主要負責人、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紀委4個方面共22項責任清單;江蘇南京市對各項責任提出量化要求,細化為主體責任清單、領導責任清單等“五項清單”,實現一級一清單、一人一清單,進一步厘清責任邊界。

  “落實主體責任不能喊口號,得有具體可行的措施。首先就得讓負有主體責任的領導幹部明白自己到底要對哪些事情負責,不然就是一本糊塗賬,誰也厘不清。不要等出了問題被問責了,才發現這是自己要扛的責任。”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教授倪星説。

  “黨組領導班子的集體責任6類25項,黨組書記的責任5類15項,班子其他成員的責任2類10項。”説起“主體責任清單”,重慶市政府一位部門黨組書記如數家珍,“根據市局黨組出臺的責任清單,我每年至少要講兩次廉政黨課,至少與40個下一級機關、8個直屬單位以及17個局內設處室負責人分別進行1次廉政談話……”

  重慶已出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實施辦法(試行)》,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劃定24項責任清單,列出20條具體追責情形,將主體責任量化為可操作的一項項工作。

  細化問責情形 增強可操作性

  明確了責任,還得有問責倒逼。問責條例的頒布為強化責任落實提供了原則性要求和制度基礎。目前,各地正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實施辦法,明確問責情形,讓問責更加精準、更有力度。

  “維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職,管轄範圍內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問題嚴重,造成惡劣影響的;好人主義盛行、搞一團和氣,不負責、不擔當,黨內監督乏力……”

  今年3月,四川發佈實施《四川省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追究辦法(試行)》,明確了應當追究責任的多種情形,並要求分清集體責任和個人責任、主要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重在追究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個人責任。

  “問責條例的頒布實施,為問責打下了重要的制度基礎。但也應看到,條例所列出的6種問責情形,多是原則性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説,“各地在具體操作中紛紛細化問責情形,這就增強了條例的可操作性。”

  除四川外,已有多地出臺辦法細化問責條例,突出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廣西出臺辦法,細化17類問責情形,開列出管黨治黨的責任清單;青海明確對24種情形予以問責;福建細化了22種具體問責情形……

  另外,有的地方在實行主體責任清單同時,還制定了問責清單。比如,寧夏回族自治區紀委印發通知,從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和問責清單入手,對照責任清單和問題清單,逐項列出責任不落實、問題整改不到位的問責清單,問責情況一人一檔、一事一檔,全程留痕。

  還有地方運用“互聯網+”,構建主體責任信息化監督體系。廣東珠海市建設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評估系統,評估指標體系由主體責任清單、效果指標、廉潔感知指數三部分組成。系統運行半年就發出預警44條,發出函詢通知書24份,對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的7個單位班子成員開展談話11次,各部門開展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談話354次。

  黨建專家表示,地方在問責方面的創新做法為貫徹條例、倒逼主體責任落實起到了推動作用。

  加大問責力度 促進履職擔當

  湖南冷水江市委原書記劉小龍、市紀委原書記陽衛龍等人因該市多名黨員領導幹部長期參與賭博問題被問責;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山西省電力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新平、紀委書記王又崑因班子成員大操大辦婚宴問題被問責……

  2月27日,中央紀委通報了問責條例2016年7月施行以來,部分地區和單位查處的6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通報指出,這些典型案例表明,當前一些地方和部門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的問題。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各地在推動主體責任落實的過程中,不斷加大問責力度。2016年,北京對失職失責的28個黨組織、341人實施問責,給予紀律處分163人;2016年,安徽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被問責711人(次),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94人(次);2014年以來,四川全省有1016名(個)領導幹部或黨組織因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被問責……

  “問責處理以及點名道姓曝光,這些都給領導幹部提了醒,強調落實主體責任不只是説一説,是切切實實地真抓實抓。”倪星説,“這也是對領導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自己要清正廉潔,你所管轄的領域,所帶的隊伍清正廉潔與否都涉及你的責任。”

  各地在加大問責力度的同時,也積極探索創新,著力解決落實主體責任易“喊在嘴上、挂在墻上、浮在面上”等問題。

  天津將“黨章、10部黨規黨紀、主體責任清單”列為市委黨校必修內容,逢進必學,打牢領導幹部履行主體責任和守紀律講規矩的思想理論、法規制度基礎;

  福建在莆田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省海洋與漁業廳等5地區單位實行主體責任全程紀實,紀實結果永久保留,並報送上級黨委、紀檢監察機關,作為落實主體責任情況檢查、幹部選拔任用、評先評優的重要參考;

  四川成都市修訂區(市)縣、市級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檢查考核評分細則,由市領導帶隊,開展日常檢查,並納入年度主體責任考核。2016年,成都抽查核實履責記錄3313條,個別談話4578人,發現問題516個,收集意見建議1196條。

  ……

  值得注意的是,主體責任落實不力,也反映出很多領導幹部黨的觀念淡薄,看重行政職務,忘記了自己的黨內職務和職責,這必然導致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責任擔當缺失。因此,加強學習教育,喚醒黨性意識,是促進履職擔當、落實主體責任的必然要求。

  周淑真認為,落實主體責任是履職擔當的必然要求,也是對黨忠誠的具體體現。“‘一把手’應該抓好本部門本領域管黨治黨工作,定期向上級報告工作,經常分析研判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建工作形勢,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日常管理和監督,抓早抓小,這才是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記者 趙兵)

  (原標題:用問責助推主體責任落地生威(前沿觀察)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