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學者眼中的邯鄲、太極拳與世界和平

2017-04-11 10:48: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邯鄲學院的學生們進行太極拳表演。

  河北邯鄲有著厚重的歷史。這裡是秦始皇的故鄉,他是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這意味著在很長的歷史時期內實現了穩定與和平)。邯鄲令其市民自豪的是,她是中國幾千年曆史中為數不多的從未改變過名字的城市。邯鄲位於河北的南端,與山西、河南和山東交界,因此,她在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對周邊省市有著深遠的文化影響。

  邯鄲也因太極拳而聞名。這項運動融合了中國傳統思想、系統的習練以及內外兼修的意識,使得習練者能夠獲得身心的平衡。同時,習練太極還能把中國醫學、文學、哲學和藝術等融會貫通。邯鄲以中國五大太極流派中的楊氏太極拳而享譽中外。

圖片默認標題

邯鄲學院馬建華老師教阿根廷學者迭戈(左二)和西班牙學者奧古斯托(右一)打楊氏太極拳。

  3月18日,邯鄲學院體育學院的馬建華副院長接待了我們。這位習練楊氏太極拳的老師,懷著堅定的信念向人們傳授著中國文化瑰寶中的太極拳。在邯鄲學院許多擅長打太極拳的大學生的陪伴下,身體健碩的馬院長向我們展示了一整套太極拳拳法。

  他非常耐心地教我們打太極拳,即使看我笨拙地模倣也不急不躁。當他向我們展示太極拳中的推手時,只見他抖動雙手,腳步像燕子般靈敏地挪動,或者更形象地比喻是像一道閃電,他向我們證明了太極拳在東方各大武術門類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天,我們到邯鄲永寧參觀了楊露禪大師(1799-1872)的故居。他是楊氏太極拳的創始人。這裡的走廊、庭院和裝飾都展現出他那個年代的民居特色。其中一個細節令我印象深刻。楊露禪用一條長條板凳做床,這張窄床由實木做成,面積僅能容納一個人休息,如果在深夜遇到什麼危險能立刻警醒起來。楊露禪年少時曾去拜師學藝,而他自己也逐漸修煉成一代宗師。在他有生之年,就已經把他創造的楊氏太極拳在國內外弘揚壯大。

  後來,我們還去拜訪了邯鄲學院的馬計斌校長。他為我們介紹了邯鄲的歷史。根據最新的考古發現,邯鄲在8000年前就孕育了磁山文化。而邯鄲學院為了傳承這座城市標誌性的太極文化,專門開設了本科太極拳專業,希望把太極拳發揚光大。馬校長説,邯鄲學院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希望把太極拳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該學院的許多太極拳老師已經走出國門。目前,邯鄲學院在俄羅斯、白俄羅斯、馬來西亞和蒙古共建了四所太極學院,他們還希望把太極文化帶到更多國家。

圖片默認標題

邯鄲學院馬計斌校長與阿根廷學者迭戈(左一)西班牙學者奧古斯托(右一)暢談太極文化。

  馬計斌校長向我們闡述了他對國與國之間以及國際局勢的認識。他肯定地説:“如果全世界都習練太極拳,我們都將成為更好的人。”他認為習練太極拳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平。

  他的這個觀點恰好與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的腦海裏浮現出一位西語國家的老外交官,他曾説過,看到中國在當今世界舞臺的一舉一動,就想到了太極拳的技法“動作舒緩,但非常協調、精確。”

  當我離開邯鄲時,我可以肯定地説,我剛剛拜訪了一個不僅僅是中國,也是全世界的文化發源地。

  作者:奧古斯托·索托,AugustoSoto,西班牙“與中國對話”項目負責人  編譯: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