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用總書記講話精神引領網信事業發展

2017-04-12 13:18:51|來源:光明網|編輯:李瑛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事業的重要講話已經發表一年了,引發了國內外的廣泛反響。我們強調“知行合一”,首先是“知”。在前年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我認為,這是在全球網絡事業上的一個重要的理念。這與美國強調的所謂網絡是全球公域,從而忽視各國的主權,成為干涉他國內政的法器,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網絡命運空間共同體,首要強調的是各國的網絡命運應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尊重各國的主權。其次,在掌握主權的同時強調要形成共享、共治的理念。所有使用網絡的國家,都要對未來網絡空間的安全發展、和平繁榮肩負起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再次,要讓還尚未鋪上網絡的國家能夠享受網絡帶來的好處,秉持大家都生活在命運共同體裏面,一個都不能落下的原則。

知行合一,用總書記講話精神引領網信事業發展

  其次,説到“行”,中國從1994年開始接入互聯網至今,可以説是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例如,我們有7.3億的網民數量,世界上十大互聯網巨頭其中有4家在中國,4個國家擁有自己獨有的搜索引擎,中國就是其中之一等。我國各種互聯網業態發展十分迅猛,例如微信等各種溝通工具的出現,給廣大老百姓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好處。網絡使人民生活更加便捷美好。不僅如此,我們還有精準扶貧,服務於國家的各項大政方針。應該説,所作所為為世界各國樹立了非常優秀的典範。當然,我們還應當正視並認清差距,再接再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領域的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所以想要真正實現建立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一定要引領各發展中國家能夠獨立掌握一些核心技術,從而真正擺脫對美國的依賴。只有這樣,才能夠匹配命運共同體的稱號,使國家的發展更加安全。(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教授 王義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