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曉紅:419講話一週年,網信工作交出靚麗答卷

2017-04-12 13:20:05|來源:環球網|編輯:李瑛

  時光如梭,歲月似水。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回顧一年來網信工作,不負歷史和人民重托,交出了一份靚麗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2016年,備受矚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高票通過。國家網信辦發佈《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並與相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國家網絡安全標準化工作的若干意見》《公開募捐平臺服務管理辦法》等部門規範性文件。通過開展網址導航網站專項治理行動,舉辦第三屆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部署調查“百度夜間推廣賭博網站事件”,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2016年初,由中央網信辦提倡,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新浪微博聯合發起了“9+1我們一起過大年”精準扶貧公益活動。11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還正式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推進“寬頻中國”戰略,降低應用成本,13億多人民有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借助強勁“網動力”,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越來越有獲得感。

  “互聯網+”行動計劃深入推進,帶動著經濟持續發展不斷走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以互聯網經濟為例,先前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伽馬數據曾發佈《2016中國電競産業報告》(摘要版),根據伽馬數據的測算,2016年中國電子競技遊戲的市場規模達到了504億元,上漲34.7%,其中移動電競收入171億元增幅達到187%,超過2016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增長率8倍。“互聯網+”暖風勁吹,新科技、新業態、新産品為經濟增長孕育了新動能。

  共建共享,釋放互聯網發展紅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2016年11月16至18日,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舉辦。習近平在大會開幕式上通過視頻發表講話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科技改變生活,網絡精彩世界。隨著“互聯網+”不斷推進,互聯網與普通民眾聯繫更加緊密,網絡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築夢小康征程中,擁有約7億多網民的中國,通過大力發展自主創新,掌握網絡信息核心技術和關鍵産品,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不僅能夠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也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聚合強勁“網動力”,進而提速網絡強國建設步伐,加快實現中國夢也造福全人類。(彪曉紅,教授,碩士生導師,長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