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大選在即,魯哈尼迎強力對手

2017-04-12 09:28:5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賈雪靜

  4月11日,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候選人登記開始,並將於16日結束。在下月19日伊朗大選即將到來之際,伊朗國內各派政治角力處於何種態勢?現任總統魯哈尼又將面臨哪些有力對手的挑戰?

  經濟堪憂拖累魯哈尼選情

  4年前選戰的失敗,曾給伊朗的傳統保守派留下一道恥辱的傷疤。

  當時,由於傳統保守勢力選票極其分散,強硬保守派總統候選人、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和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兼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雙雙敗北,兩人得票率加在一起才20%出頭。而魯哈尼則一舉拿下超過50%的選票,免去第二輪選舉直通王位,令改革派和溫和保守派興奮不已。

  但4年之後,這種興奮感明顯降溫——無論是美國特朗普新政府與伊朗關係趨緊,還是伊朗國內“溫吞水”般的經濟情況,都為魯哈尼能否延續輝煌打下問號。

  彭博社寫道,雖然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魯哈尼將通脹率從30%的高峰降到一位數、伊朗石油産量從每天280萬桶猛增至每天380萬桶“令人印象深刻”,但保守派仍然有理由贏得勝利,因為伊朗經濟形勢依舊趨緊。石油生産反彈帶來的積極效應並未傳導至伊朗民眾身上,失業率居高不下,30%青年人和20%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伊朗GDP將增長3.5%,低於去年的6.6%。另一方面,伊核全面協議達成後,伊朗所獲外資遠低於預期,而鷹派人物進入白宮也增加了美伊關係的不確定性。

  “確實,魯哈尼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經濟。”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對記者表示,伊核全面協議簽署後,對伊制裁名義上取消了,但銀行匯路依然不暢,經濟沒有太大起色。另一個問題在於,早在簽署伊核協議時,魯哈尼就已受到國內反美勢力以及革命衛隊等利益集團的反對。因此,如果説4年前,魯哈尼力主簽署核協議、拯救伊朗糟糕透頂的經濟順乎民意的話,那麼這次魯哈尼在缺乏經濟成就支撐的情況下要連任的挑戰將更為巨大。

  保守派如何發力待觀察

  在此背景下,強硬派人物萊希上週日宣佈競選,被外媒視作魯哈尼的有力對手。

  幾個“第一”,證明了萊希的實力絕對不容小覷:兩個月前,伊朗最大保守派勢力伊斯蘭革命力量聯盟為即將到來的大選舉行候選人投票,萊希成功獲得最高票數。一週前,伊朗25個原教旨主義政黨和團體為了避免重蹈4年前失敗的覆轍,擬定了一份推舉參選的“五人名單”,萊希位列榜單之首。更重要的是,萊希還得到了哈梅內伊的撐腰。

  除了萊希以外,其他保守派力量也在伊朗政治版圖上非常活躍。

  保守派人物、伊朗聲像組織前主席伊扎托拉赫·扎哈米已經宣佈參選。2004年,哈梅內伊指派扎哈米為伊朗國家廣播聲像組織主席,並一直履任到2014年。3月16日,他突然對外宣稱將參加5月的總統大選,並表示自己有責任從宏觀層面改善國家治理結構和解決老百姓所面臨的問題。

  保守派可能支持的候選人還有阿裏·拉裏賈尼,他是司法局長薩迪克·拉裏賈尼的兄長。拉裏賈尼家族在伊朗政壇有巨大影響力,作為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指揮官,阿裏在軍方的勢力也不容小覷。他與萊希一樣,都很接近伊朗權力中心,雖然他可能無法得到強硬保守派的支持,但阿裏可能比魯哈尼更有能力彌合傳統保守派和溫和派之間的鴻溝。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否會參選。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西亞非洲中心副研究員金良祥表示,魯哈尼原本受到前總統拉伕桑賈尼和哈塔米的支持,但拉伕桑賈尼去世後改革保守兩派平衡被打破。魯哈尼想複製4年前大選首輪獲勝的成功,難度很大。但另一方面,根據歷史慣性,伊朗總統無法連任的情況是很少出現的,從1981年至今的四位總統都完成了八年任期。選情目前尚難判斷。

  華黎明認為,哈梅內伊對美國特朗普政府並不信任,不贊成魯哈尼實現美伊關係正常化的想法,所以無論魯哈尼連任,還是萊希上位,伊朗與美國的關係都不會“大步前進”。在哈梅內伊的坐鎮之下,魯哈尼將對伊朗開放、發展對美關係保持謹慎;而萊希主政的話則會採取比魯哈尼強硬得多的措施,但不會推翻核協議。總之,一切答案將隨著下月選舉逐步揭曉。

  (原標題:伊朗大選在即,魯哈尼迎強力對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