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緬甸總統吳廷覺:邊境貿易對中緬兩國非常重要

2017-04-12 07:5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洪荃詮 涂赟):緬甸總統吳廷覺在對中國進行友好訪問前夕,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等中國駐緬媒體的聯合書面採訪。全文如下:

  問:總統閣下即將訪華,請問您如何看待當前中緬關係?您對兩國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期待?

  吳廷覺:1950年6月8日緬中建交至今已67年。但是,兩國作為鄰邦,早已交往了上千年,所以可以説我們兩國的關係有著千年曆史。從兩國的交往歷史來看,緬甸歷屆政府都與中國保持著友好的“胞波”關係,兩國關係也逐步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兩國領導人互訪是兩國友好和政治合作的體現。所以,新政府上臺後,2016年8月國務資政首訪的東盟國家之外國家就是中國。兩國共同見證了此訪為提升兩國友好所帶來的巨大成功。這次訪問開闢了兩國關係的新篇章。而我本人也于2016年7月出席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了首次會晤。中國外長王毅是我們政府成立後來訪的首位外國貴賓。這體現了中國對發展對緬關係的重視。此外,中國國家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也來緬訪問。

  在經濟合作方面,兩國在畜牧、農業、製造、礦業、石油天然氣、電力和飯店旅遊等方面進行了合作。一直以來,中國都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也是緬甸最大的外資來源國。

  緬甸和中國有著漫長的邊境線,兩國人民之間交往頻繁,親密友好。在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基礎上,兩國將繼續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關於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我希望能夠加強高層互訪和民間交往,提升緬中關係和合作。希望兩國未來的友好合作,不僅能夠促進兩國友誼和共同發展,而且能夠有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問:請問總統閣下如何評價有助於地區發展繁榮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緬甸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起到怎樣的作用?

  吳廷覺:緬甸是東南亞國家中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處於地緣政治戰略中心。此外,緬甸還是亞洲高速公路和泛亞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一帶一路”經濟帶中重要的一個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希望能夠促進東西雙向物流和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也希望能夠促進參與國的基礎設施發展。但是關於緬甸將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之事,還需進一步研究該倡議的細節。

  問:中國不僅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還是緬甸最大的外資來源國。中國為緬甸的發展繁榮提供了很多幫助,對此,總統閣下如何評價?中緬合作將為兩國人民帶來什麼樣的利益?

  吳廷覺:來緬投資的49個國家中,中國位列第一。截止到2017年1月底,緬甸總共批准了中國直接投資的163個項目,價值185.34199億美元。其中,價值183.71788億美元的136個項目正在運營當中。緬甸向中國出口的主要是天然氣、玉石、玉米和白糖等,緬甸從中國進口船隻及相關設備、鋼鐵建材、機械設備等。目前,中國在緬投資的主要領域為畜牧、水産、農業、採礦業、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電力、運輸和通訊等。2016年9月,緬甸頒布了新投資法,給予外國企業家和緬甸公民同等機會,所以現在是投資的最好時機。歡迎外國企業來緬投資興業。緬甸和中國共同的邊境線很長,因此邊境貿易對兩國人民來説非常重要。緬中邊境有五個貿易口岸。目前,緬中雙方相關部門正在協商,計劃在緬甸木姐和中國瑞麗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促進兩國經濟合作將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並有助於營造互利的社會環境。

  問:總統閣下的父親敏杜溫是一位著名的文學作家。他把訪華所見所聞介紹給緬甸人民,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和了解。請問您將如何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和文化合作?

  吳廷覺:我的父親敏杜溫以訪華行程中的所見所聞為基礎,編寫了關於中國的文學作品。也可以説緬甸人民通過閱讀這些文學作品,增進了兩國之間的了解和友誼。現在,將我父親的文學作品集結成冊,翻成中文,有助於中國人民了解緬甸文學家的思想,有助於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同樣,據我所知,中國元帥、文學家陳毅于1957年12月陪同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時,揮毫賦詩《贈緬甸友人》,讚頌了緬中兩國之間的“胞波”友誼。1961年左右,我的父親把陳毅元帥創作的部分詩歌翻譯成緬甸語。通過這些文學作品,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此外,2000年,作家提拉西都(前文化部副部長)對這些詩歌進行了再創作並出版發行。所以,我希望兩國人民通過互相交流來增進了解,加強以文學、藝術、文化、體育等為基礎的文化外交,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問:民盟政府致力於推進民族和解與和平進程。總統閣下認為中國應該在緬甸和平進程中起什麼樣的作用?

  吳廷覺:新政府執政以來,致力於推進民族和解與和平進程。新政府執政後,為了能夠結束緬甸長達60餘年的少數民族武裝衝突,取得和平,舉行了21世紀彬龍大會,與少數民族開展對話,在這一年中取得了進展。

  和平進程是緬甸的內政。緬甸公民應該自己建設自己國家的和平。但是中國與少數民族武裝駐紮的緬甸邊境地區毗鄰。為了實現兩國友誼和緬甸和平,中國有意提供建設性幫助至關重要。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我相信中國將竭盡全力,為緬甸和平進程提供建設性的幫助。

  有助於緬甸和平進程的兩國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會議機制已舉行了2次會議。

  2016年8月,國務資政杜昂山素季訪華時,中國政府宣佈,將在3年內為緬甸和平進程提供300萬美元援助。不久前,中國政府已經支付了100萬美元的援助。對此,我謹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