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衡水冀州區農村電商“異軍突起”

2017-04-13 18:32:27|來源:長城網|編輯:杜軍帥

  長城網衡水4月12日訊(邢梅智 樊加偉 王新才)去年以來,冀州區把加快農村電子商務發展作為服務農村經濟的重要途徑,全面優化電子商務發展環境,精心搭建全民創業平臺,有效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

  搭建服務平臺,力促抱團發展。該區根據“電子商務從業人員多、群體規模大,組織化程度低、服務能力差的”區域實際,在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牽頭組建了冀州區電子商務協會。目前已發展會員單位113家、開展電商培訓300多人次,增強了電子商務對農村經濟的服務能力。同時,該區積極對接河北省名特優(新發地)線上運營平臺,實現了冀州供銷社農産品電子商務平臺的線上運營,首批篩選了3大類7個農産品,包括冀州周村辣椒、雞腿菇、官道李五葉笨雞蛋、衡水湖烤鴨蛋等,全程提供送貨到家服務,並利用人們集中購置年貨的時機,在線上有讚微商場和淘寶平臺開展免費推廣,引領更多的涉農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開闢網商銷售新模式,讓更多更好的特色農産品走向市場。

  引進電商項目,助推産業轉型。為促進該區農村電商經濟長足發展,該區成功引進了阿裡巴巴農村淘寶項目,引導農村青年創業致富,為農村群眾提供代購代銷和社會化服務,實現了“網貨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該區利用阿裡巴巴平臺擴寬合作領域,推動冀州工農業産品和旅遊産品推向全國,目前田園棉、宮廷剪紙、周村醋、荷葉茶、烤鴨蛋、永生掛麵等多個冀州特色農産品品牌正與阿裡巴巴集團洽談對接,爭取實現網絡銷售模式“新突破”。截止目前,阿裡巴巴農村淘寶項目在30個村建設了農村淘寶服務站,並建設了農淘運營服務中心和菜鳥物流配送中心,累計實現交易額780萬元,服務村民6萬餘人次。同時,該區還鼓勵郵政公司轉型發展,目前村郵樂購農村網點達到200余家,電視、冰箱、電動自行車等傳統大型商場賣品“滑鼠一點”就能送到農村群眾家門口;原生態無公害小米、兒童布鞋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産品紛紛“觸網”銷售,大大提升了農民群眾生活品質,也為農村青年居家創業開闢了新路徑。

  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創業能力。該區將支持本土電商企業發展、知名電商企業引進、電商産業園區建設和電商人才培養引進作為扶持農村電商經濟的工作重點,每年拿出300萬元用於支持優秀電商企業發展、大學生電商創業,並通過舉辦首屆“創業英雄”大賽、“電商大賽”等形式,全面激發農村電商人員的創業熱情。該區還專門成立了電商服務中心、創客電商中心等平臺,著力為初創者提供電商培訓、平臺開發、信息處理、數據託管、軟體設計等專業服務,加速農村電商孵化,全面提升農村電商創業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創業能力。截止目前,該區在382個行政村建立起了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在衡水市率先實現農村電商體系和雙向流通渠道兩個“全覆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