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政府為右翼思想進校園撐腰 日本教育右傾化加劇

2017-04-13 06:42:04|來源:法制日報|編輯:靳松

資料圖

  近日,有關日本教育右傾化的話題在日本國內被炒得沸沸颺颺。先是二戰時日本皇國教育核心——“教育敕語”(“教育敕語”看上去只是日本明治天皇頒布的一份教育文件,但這份僅有短短315個字的“敕語”,卻深刻地影響近代日本的國民思想,對軍國主義思想在日本社會中的蔓延起到極其重要的助推作用)被個別教育機構“復活”,接著“刺槍術(拼刺刀)”這一舊日本軍隊的日常訓練科目竟被日本教育部門要求納入中學體育教育,而近期一本小學道德課教材因寫進“麵包房”而非日本傳統的“和果子屋”竟被指不愛國,文部省審批不予通過,更是在日本國內引起了民眾對右翼、保守教育理念在中小學教育中蔓延的擔憂。

  “麵包房”一詞被指不愛國

  此前,日本文部科學省在審定一本小學一年級使用的道德課教材時,因其中一篇題為《週日的散步道》的課文在文中使用了具有西洋舶來品色彩的“麵包房”,而非使用日本傳統的“和果子屋”,就對這一版教科書給出了“不符合愛國家、愛鄉土立場”的審定意見,並不準予其通過審核。

  儘管《週日的散步道》這篇文章自2000年起就一直被收錄在這本道德課教材中,但在審核未獲通過的情況下,教材撰寫公司不得不將文中的“麵包房”改成了“和果子屋”。

  使用“麵包房”一詞被指不愛國事件發生後,在日本國內引起了強烈反響,民眾紛紛質疑生活中已經習以為常的“麵包房”怎麼就和愛不愛國扯上了關係。

  儘管這件事乍看起來有點黑色幽默的味道,但聯繫到近期在日本社會被炒得沸沸颺颺的“教育敕語”被搬上課堂及“拼刺刀”被要求加入中學體育教育等事件,其所反映出的日本右翼思想逐步蔓延至學校教育的現實,卻不得不引起警惕。

  政府為“教育敕語”開綠燈

  事實上日本政壇的右傾化對日本民眾而言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對下一代的教育上,日本民眾一直對右翼思想持警惕態度。

  此前,右翼教育機構“森友學園”讓學生背誦日本戰前軍國主義教育核心的“教育敕語”一事,第一次把右翼思想蔓延至學校教育的問題暴露在了日本民眾的面前,並由此引起了廣泛擔憂。

  但在事件被曝光後,日本政府不僅一改二戰後日本歷屆政府堅決在學校教育中禁止“教育敕語”的立場,還一再為“森友學園”復活“教育敕語”辯解。3月31日,安倍政府更是以內閣決議的形式允許“在不違反憲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形式下”將“教育敕語”作為教材使用,明目張膽地為右翼思想進入學校教育撐腰。

  給下一代“吃有毒的饅頭”

  在“教育敕語”事件尚未平息之際,日本文部科學省在最新公佈的中學“學習指導綱要”中,竟要求中學在體育教育中加入二戰中日軍日常訓練科目“刺槍術”。此消息一齣,再次在日本民眾中掀起軒然大波。

  上述具有軍國主義和保守主義色彩的教育思想、做法蔓延至日本學校教育的根源,需要從2006年安倍晉三第一次上臺時修改《教育基本法》説起。日本原《教育基本法》頒布于1947年,其否定了日本戰前的軍國主義教育和佔有統治地位的“皇國史觀”,成為二戰後日本民主化改革的重要標誌之一。但是,安倍晉三在2006年第一次上臺後,立即著手推進所謂的“教育再生”,並對《教育基本法》作出了修改,將培養學生的“愛國、愛鄉土之情”作為教育目標。

  該法律的修改在當時就引起日本在野黨、教育界和民眾有關復活戰前教育的擔憂,但卻獲得了諸如“日本會議”這樣的右翼團體的支持和讚揚。對於右翼教育思想在學校教育中的復活,日本部分有識之士指出,這就是給下一代“吃有毒的饅頭”,其最終會把日本引向修改和平憲法和復活軍國主義的道路上來。

  本報東京4月12日電 記者 冀勇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