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雄安新區起步區為兩縣60村 徹底管死不增一磚一瓦

2017-04-13 11:15:39|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趙妍

  4月13日,澎湃新聞從權威渠道獲得的一份“雄安新區駐村工作組管控政策解讀明白紙”顯示,雄安新區起步區為河北容城、安新兩縣的60個村,這一區域也是管控舉措的第一層級,實施最嚴管控,徹底“管死”,不能增加一磚一瓦,一草一木。

河北容城縣縣城。

  所謂“明白紙”,是指基層政府以通俗語言向民眾解釋政策或下發通知的官方格式文件。在這份題為“做好全面管控,切實為新區建設打好基礎”的雄安新區駐村工作組管控政策解讀明白紙中,管控的內涵是指:“政府通過一系列的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依法對區域內政治、經濟和社會公共事務等進行管理和控制,確保雄安新區建設預期目標成功實現的過程。”

  管控時限為自2017年4月1日起,正式開始全面公開管控,並根據新區規劃建設和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進展情況適時調整或解除。

  4月1日,新華社對外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根據雄安新區駐村工作組管控政策解讀明白紙,對新區管控內容包括六類:

  一是各類規劃。包括土地利用、城鄉建設、産業發展及交通、生態、農林水等;

  二是土地管理。包括調規、變性、徵用、轉包、項目供地、土地流轉等;

  三是項目建設、包括工農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城鄉住房、商貿物流等;

  四是戶籍人口。包括區域外一切人口的遷居調入和戶籍遷入手續辦理等;

  五是不動産交易。包括所有期房、現房和小産權房等;

  六是其他需管控內容。

  管控層級和範圍方面,第一層級的管控區域是指新區起步區,涉及容城、安新兩縣的60個村,實施最嚴管控,徹底“管死”,不能增加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第二層級是今後根據規劃建設需要進行有序疏解的村莊,涉及到三縣大約164個村,實施嚴格管控、全面“控死”,維持現有空間形態;第三層級是指新區全域,實施全面管控,嚴管嚴控。

  公開資料顯示,雄安新區規劃範圍的雄縣、容城、安新3縣中,雄縣目前下轄6鎮3鄉223村;容城縣目前下轄5鎮3鄉127村;安新縣目前下轄9鎮3鄉207村。

  管控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凍結,主要是針對準備和正在進行的規劃批復、土地徵用等程式性行為和手續,實行全部凍結或封存;二是暫停,主要是針對準備和正在進行的各類項目建設等實體性開發建設、生産經營和買賣交易等活動,實行階段性停止;三是嚴禁,主要是指嚴禁對功能定位嚴重不符、影響規劃實施和生態修復的各類行為。

  文件稱,對雄安新區實施全面管控是新區規劃建設好開局、起好步的關鍵和基礎。實施管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是有利於順利摸清新區真實家底;二是有利於防止盲目改造、建設投資;三是節省國家建設成本;四是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公平正義。

  4月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下一步將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高標準高品質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原標題:雄安新區起步區為容城安新兩縣60村,徹底管死不增一磚一瓦)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