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蒙古國千年女屍腳穿“阿迪”引轟動 死因或為頭部重傷(組圖)

2017-04-13 11:12: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科學家們認為,這具2016年發現的女屍死於1100年前,死因是頭部遭到重擊。

  國際在線專稿: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12日報道,2016年在蒙古國阿爾泰(Altai)山區發現的千年女屍腳上穿的鞋竟然酷似阿迪達斯品牌雪地鞋,在考古界和時尚界引發轟動。如今,對這具女屍及其陪葬品進行更多詳細檢查後,科學家們發現了有關她的更多細節,包括她可能是因為頭部受到重擊而死亡。 

  這具蒙古國女子屍體是2016年4月份被發現的,經過1年的研究,蒙古國文化遺産中心的科學家們找出與其有關的許多細節。研究人員已經仔細清理了她腳上所穿的雪地鞋,實則帶有紅色和黑色條紋。他們認為,該女子年齡在30到40歲之間,死於1100年前,死因可能是頭部受到重創。初步檢查發現,很有可能是面部骨骼遭到重擊導致其死亡。研究人員正研究其被埋葬的確切時間。   

  對於千年女屍腳上穿的雪地鞋,研究人員稱:“鞋子有紅黑條紋,許多人發現與阿迪雪地鞋很像。有鋻於此,它們成為人類學家的研究對象,特別是因為其風格與現代非常相近。”一名當地時尚專家説:“總體來看,這雙鞋非常時髦,我不介意在冷天穿上它們。”

  高緯度和寒冷氣候使得這具女屍及其陪葬品保持完好。她的身體被粘稠的焦油狀物質施拉吉特(Shilajit)覆蓋,也起到了防腐作用。她的屍體被包裹在毛氈中,遺骸上還可以看到皮膚和頭髮。  

  這位蒙古國女子的陪葬品很多,包括手包和衣服。化粧包裏有梳子和鏡子,旁邊還有刀。此外,她的墓穴中還有馬匹和製作精良的金屬馬鞍。儘管她的陪葬品看似豐富,但考古學家們認為她可能只是普通人,而非貴族甚至皇族。她很可能是一名裁縫,因為她的衣服和陪葬品中發現了針線盒與刺繡。   

  當這具千年女屍的照片曝光後,許多社交媒體用戶驚呼她肯定是“時間旅行者”。(沈姝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