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視頻)

2017-04-14 21:34:25|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應拉脫維亞議長穆爾涅採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2日至14日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里加分別會見總統韋約尼斯、總理庫欽斯基斯,與穆爾涅採舉行會談。

  會見韋約尼斯總統時,張德江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張德江説,建交以來,中拉關係一直保持穩定發展勢頭,特別是去年以來,兩國以慶祝建交25週年為契機,推動中拉關係快速發展。中方視拉脫維亞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和歐盟內可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高度讚賞拉政府、議會和社會各界重視中拉友好合作的積極態度,願同拉方共同努力,使中拉友好造福兩國人民。韋約尼斯請張德江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表示拉方看重中國的發展,對同中國的合作寄予厚望,希望加強拉中全方位合作,不斷提升兩國關係水準。

  會見庫欽斯基斯總理時,張德江説,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深化與沿線國家的互利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讚賞拉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成功舉辦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希望拉方立足自身優勢,用好現有機制平臺,深挖合作潛力,實現互利共贏。庫欽斯基斯表示,拉願在“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發展拉中關係、歐中關係作出積極努力。

  與穆爾涅採議長會談時,張德江説,此訪旨在提升兩國立法機關交往水準,助力國家關係發展。一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鞏固政治互信。二是推動發展戰略對接,推動落實中拉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為合作創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三是積極促進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厚植兩國人民友誼。穆爾涅採説,她本人和拉議會支持加強拉中關係,願與中國全國人大發展更緊密的友好合作,為兩國關係持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談前,穆爾涅採為張德江舉行了歡迎儀式。會談後,張德江和穆爾涅採共同簽署了中國全國人大和拉脫維亞議會合作諒解備忘錄。

  訪問期間,張德江集體會見了拉議會各黨派領袖及議會拉中友好小組主席,同他們互動交流,聽取他們對發展中拉關係的意見,希望他們繼續關心和支持中拉友好事業。

  張德江參觀了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並出席了中方向圖書館贈書儀式。

  王晨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