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福建省壽寧縣下黨村:小茶葉引領出幸福生活

2017-04-14 14:39: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王明江夫婦在自家茶園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費菲):福建省壽寧縣下黨村地處閩東深山,因其地理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利,素有“壽寧西伯利亞”的稱號。過去,人們只知道下黨村窮困偏遠。近年來,下黨不僅靠著自産茶葉品牌“下鄉的味道”贏得了眾多消費者的青睞,還憑此走出一條脫貧致富的道路。

  清晨,福建下黨村。

  52歲的王明江與妻子早早起來,開始為一天的採茶做準備。

  王明江家裏已經承包了幾千棵茶樹,而且種類不一。王明江估算了一下,一年下來,他和妻子兩個人靠採茶就能收入一兩萬元。他説:“比如説像我今天一樣採茶葉,兩公婆差不多也有三百多元吧。一年平均下來,多的時候一天幾百塊錢是很容易的。一天八百塊也是有的。”

  有了採茶的收入,他家蓋起了三層小樓,還打算今年好好裝修一下。王明江説,他的兩個兒子在廈門合夥開了個小超市,這兩年賺來的錢除了用於蓋這個小樓,也投了一部分在超市上。

  但是,三年前,王明江家裏的情況跟現在大不相同。那時候,採茶的收入每年僅千把塊錢,很難維持兩個兒子讀書和家裏的日常開銷。為了補貼家用,老兩口常常需要四處打零工。妻子王冠菊回憶説,那時候打工不僅辛苦,收入也非常微薄:“那時候出去打工,幫人家洗碗一個月也就千把塊錢。去砍毛竹的話,下雨又不能去山上,拿不來錢。有太陽的時候去,一天我們女人也就有六十多塊錢、七八十塊錢這樣子。人家蓋房子,幫人家挑水泥也做過,一天十八塊錢幫人家挑水泥挑一天。這樣子我弄一點錢來,小孩子要唸書啊。”

  2014年,下黨村裏開創了一種名為“定制茶園”的扶貧模式,以幫助像王明江這樣的茶農擺脫經濟困境。村裏不僅向茶農免費發放茶苗、有機肥和無公害殺蟲劑,介紹茶葉市場行情,幫助拓寬銷路,還與茶農共同成立公司向全國招募茶園主。茶園主租下茶園後,由茶農種茶採茶,每年春秋兩季向茶園主發幹茶。

  隨著“定制茶園”的發展成熟,下黨村註冊了“下鄉的味道”商標,主推生態有機農産品。隨著品牌影響力逐步擴大,茶葉的銷路問題也迎刃而解。福建省委組織部幹部、下黨村駐村第一書記曾守福介紹説,“下鄉的味道”是建立在茶農和市場中間的一個橋梁:“主要是由於我們老百姓以前是處於一種無序、散種的狀態,因此造成茶葉的産量也不是很高。當時茶葉的價格也主要是由外地來的茶葉販子説的算,老百姓的利潤非常低,造成他們種茶的積極性慢慢也不高,有些茶園都荒廢了。其實我們有很好的茶葉,但是沒辦法銷出去。我們還得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還有銷路要找準,才能真正帶老百姓脫貧。”

下黨村

  “下鄉的味道”品牌旗下還成立了茶廠,進行茶葉的加工與包裝。每到茶葉收穫的淡季,工廠會招募茶農做包裝加工的零工,每月提供三千元左右的工資。王明江説,他現在不用外出打工,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感覺到一天跟打工比輕鬆多了。打工還有時候錢拿不來。現在自己的茶葉有了,我們就採茶葉啊。錢又是現金,早上出去,晚上就有錢回來啦。是不是很好啊?”

  為了保證茶葉的品質,讓茶園主放心,村裏還在茶葉加工的關鍵環節與茶山上架設了26個攝像頭,進行24小時網絡直播。茶園主可以隨時看到茶園種植管理和茶葉生産加工狀態,讓産品實現可追溯,讓消費者喝上放心茶。曾守福説,這套可視化可追溯的系統對公司訂單的增加也有很大幫助:“我們能通過這套生態扶貧的農産品可視化預訂系統,把散落在大山深處或者大地上的這些農戶都發動起來,通過他們散種散養的方式,提供原生態的農産品。通過這條系統預先把産品預訂出去,老百姓有了訂單之後就有了生産的積極性,因為能確保生産出的東西能賣出去而且能賺到一部分的利潤,那這樣老百姓的內生動力就能調動起來。這幾年我們通過管好茶葉品質,管好生態的茶園,我們的品質還有加工的整個環節都已經做到可溯源,因此也得到了廣大顧客、消費者的認可。”

  據統計,共有人口1300多人的下黨村,人均年收入從2013年的四千多元提高到了2016年的一萬兩千多元。口袋鼓了,王明江對生活的期許也生動豐富了起來。他打算今年再多承包些茶園,他説:“今年還要栽三四千棵,我每一年都有加。比如説這個福雲六號,採完要差不多半個月,另一種茶葉又長上來了。半個月後那種茶葉剛剛好。一直忙,每天都有茶葉採。”

  王明江期望能把“定制茶園”這樣的模式擴展到其他農産品中去:“我心裏面這樣打算嘛,反正我年紀也差不多了,茶葉采采,板栗栽一點,臍橙栽一點,就可以了嘛。果樹那時候我們是這樣想的,茶葉採完,臍橙就收成了,臍橙在九月。臍橙收完了,就剛剛好板栗又可以收成了。這樣一年到頭都有的收入,就不用出去打工了。”

  他心裏還盤算著,再把祖宅修一修,好讓年近八十的老媽媽能夠有個舒適的晚年。

  坐在這座六十年的老宅裏,品味著泉水泡出的綠茶,甘醇的口感讓人體味到與城市不同的靜謐與安寧。小小的茶葉帶領當地人脫離了貧困,再也不用拋下家裏老小遠走他鄉務工。隨著品牌的發展與市場的擴張,將會有越來越多人品味到“下鄉的味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