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網信事業歷史使命,向網絡強國大步前進

2017-04-14 11:22:15|來源:光明網|編輯:張雪梅

  作者:網信工作座談會參會、發言專家,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沈逸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4·19”講話勾勒出了中國網信戰略的宏觀框架,也指明瞭中國網信事業肩負的歷史使命,就是把握信息革命的偉大機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自那時至今,在一年的時間裏,遵循總書記講話精神,中國網信人沿著建設網絡強國的道路大步前進。  

  踐行網信事業歷史使命,需要牢記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信息革命讓網絡空間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五疆域,當今社會人們的生活日趨依賴網絡空間的正常運行。同時,中國已經有了超過7億的網民,用戶基數龐大,各種互聯網創新應用也層出不窮。互聯網在便利人們生活的同時,人民的正當權益在網絡空間也面臨著各種新型威脅的衝擊和挑戰。“4·19”講話之後,從魏澤西事件開始,我們對互聯網企業過度追求商業利益以及不良競爭、對影響廣大普通網民幸福生活的新型網絡欺詐、對網絡空間非法販賣個人信息的犯罪行為,開始了一系列治理工作。與此同時,相關的法律法規與戰略規劃建設也在高速推進之中。“4•19”講話之後,《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等一系列法規與戰略文件的出臺,初步奠定了中國網信事業發展所必需的法律框架和戰略架構。從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們出臺了《“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充分體現了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即將信息革命的機遇,以及網絡空間的發展,轉化成為中國經濟新常態下的新動力來源;指出了未來五年中國網絡的建設目標,即通過信息化為發展服務。同時,我們的相關企業蓬勃發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2016年的第三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以BAT和360為代表的企業展現了中國在落實信息技術彎道超車中取得的卓越成績。同時,大量的非國有企業,華為、安天等,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不同領域,均展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正是因為“4•19”講話的精神確保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在信息化蓬勃發展的過程中才能遵循這一理念,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成為中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的核心目標,也必將引領網信人在建設網絡強國的道路上奮勇向前。

  要實現網信事業的歷史使命,就需要堅持建設和完善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在“4•19”講話中,習總書記明確指出,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換言之,網絡安全是一盤關乎全局的戰略大棋,必須方方面面齊動手,共同下好這盤棋,才能有效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和任務。“4•19”講話發表以來,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正式進入了必須兼顧安全和發展的全新階段。

  自2014年開始,中國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競技場中開闢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場,並以“尊重網絡空間主權平等”為原則為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建設貢獻了中國的方案。短短三年時間,中國的治網之道日趨清晰地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併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秩序與方向之爭注入了巨大的生命力。作為擁有全球最多網民的主權國家,中國堅持網絡服務於發展的實踐理念,為全球網絡的應用和實踐貢獻了中國的智慧,無論是阿裡巴巴這樣的商業平臺,亦或者是微信掀起的移動社交媒體旋風,又或者是支付寶與微信推動的移動支付革命,都已經為全球貢獻了來自中國的最佳實踐案例。這是我們在走向網絡強國道路上已經交出的答卷,也是面對艱巨挑戰和複雜挑戰保持戰略樂觀的底氣與關鍵。

  當然,建設網絡安全的過程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來自國內外、技術基礎、政策能力乃至觀念認識領域的各種挑戰和困難從未離我們遠去。伴隨著國家網信大戰略宏偉局面的展開,伴隨著在市場經濟環境下建設網絡強國必然出現的龐大利益,戰略上的國家級威脅、技術上的艱巨攻關任務、觀念認識領域中普遍存在的各種看似有理的偽命題,都會繼續以各種方式試圖阻斷和扭曲中國建設網信強國的進程。對此,我們需要有明確而清晰的認識。

  因此,我們需要遵循中國網信大戰略框架,在博弈中求團結,以有理有利有節的方式來構建穩定中美網絡空間戰略關係的新框架,這在實踐上是完全可行的,而且中國也有足夠的實力、資源和智慧繼續實踐下去。在2017年4月7日剛剛結束的中美首腦海湖莊園峰會上,網絡安全議題不僅繼續成為中美兩方的關注點之一,而且還繼續發展和完善成為了中美之間即將發展成熟的四大對話機制之一,即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從這個名稱的變化可以看出中美之間的網絡安全戰略合作框架推向前行,尤其是有關執法合作的部分,可能成為中美之間網絡安全新的合作點。可以看出,中國在中美網絡安全領域的戰略博弈中,體現了高度務實、靈活的精神,並成功催生了中美之間的網絡安全對話機制,以及協作機制。

  2017年4月19日即將到來,面對處於複雜變動關口的戰略態勢,如何把握中國網信事業的整體戰略,共建網絡強國,共推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且必須成為當下我們的歷史使命和戰略任務。這是一個需要方方面面齊動手才能共同實現的戰略目標,個人可以從中找到實現自我價值的創新創業發展方向與目標,有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可以推動實現國家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的雙贏;國家則需要真正均衡安全與發展的關係,進而在信息革命的歷史風口實現一個偉大國家的騰飛。踐行網信事業歷史使命,向網絡強國大步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