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為中日國際物流合作帶來新契機

2017-04-14 10:3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其巨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正日益顯現。在日前舉行的2017中日産業合作論壇上,不少日本企業家就表達出希望參與“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建設的強烈意願。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作為週年系列活動之一的2017中日産業合作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三菱重工、全日空等諸多日本知名企業負責人參加了該 論壇。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偉在論壇上表示,中日兩國的經濟發展階段不同,産業互補性強,在“一帶一路”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張偉説:“當前,中國正在加快經濟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紮實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建設。雙方將在智慧製造、節能環保、智慧技術等打造新的合作契機與亮點,推進中日産業合作不斷的向産業鏈和價值鏈延伸,實現轉型發展。”

  由於日本信息化較早,其物流領域多年前就實現了高度機械化、自動化和計算機化。在本次論壇上,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日本通運株式會社針對 “一帶一路”跨境物流表現出了濃厚興趣。其執行董事杉山龍雄表示,希望日企能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連接中國與世界貢獻一份力量。他説:“在‘一帶一路’大背景下,中國與世界的連接也呈現出越來越多樣化的趨勢。在‘一帶一路’背景下,我們將進一步擴充跨境的運輸網絡。連接中國中西部地區和中亞、歐洲跨境的鐵路運輸;還有連接中國西南部地區和南亞公路跨境運輸;以及連接中日韓三國的海運等都是我們要重點推動的領域。”

  參加本次論壇的日新株式會社董事枡田建二郎介紹説,從1992年起,日新借助新亞歐大陸橋(CLB)提供了一項名為“中亞特快”的品牌服務,如今,他們又瞄準了快速發展期的中歐班列。他説:“現在我們提議,中歐班列將可以讓我們在遠東和歐洲之間開闢第三個物流通道。 我們可以提供日本發貨的FCL(整櫃)服務,同時開展CFS(集裝箱貨運站)拼箱服務。” 枡田建二郎介紹説,今後可以通過海運將貨物運到中國港口,然後搭乘中歐班列運往德國,再配送至各國客戶。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