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持續中國動力

2017-04-16 14:45: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於一個月之後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2017年最為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作為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一帶一路”成為後金融危機時代亂象之下的一股“清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一帶一路”成為全球經濟治理進程中重要的中國動力。

  從全球角度而言,金融危機余波猶在與全球治理亂象叢生為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蒙上了一層陰影。全球經濟復蘇進程路途坎坷:發達經濟體內生性增長乏力,內部治理問題不斷;新興經濟體遭遇困境,增長模式仍不明晰。受此影響,全球經濟治理模式的深化與改革阻力重重,失敗情緒帶來的保護主義傾向有所抬頭。全球化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提出,提供了一種符合全球化發展趨勢的合作路徑。

  更為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是中國提出的、對於現有經濟全球化理念的深化和發展。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對於全球化進程的影響伴隨著西方國家走出石油危機與“滯漲”的努力而被奉為圭臬。以貿易經濟自由化、完全的市場機制和全盤私有化為核心的“華盛頓共識”成為上一輪全球化的推動力。過去三十年,以新自由主義為基礎的經濟全球化依靠資本的力量重塑了全球化的格局,資本成為了最大贏家,而社會付出了巨大代價。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和迅速席捲全球表明,以往的全球化模式難以持續。一個贏家通吃、等級分明的全球化模式帶來了全球治理的一系列問題:發展與不平等同步出現、經濟與環境不可兼得、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全球化在打破原有藩籬的同時築起了“看不見的墻”。在此背景下,西方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面臨同一個問題,即找到一個新的、可持續的、社會友好的全球化模式,推動全球化的模式改革。

  從中國發展的角度而言,參與全球治理並提供“中國方案”是中國大國崛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自1978年中國提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對外開放水準逐步提升,中國的經濟總量維持了超過30年的高速增長。儘管2015年以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速下降至7%以下,但不可忽視的事實是,中國的經濟總量與發展動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提出之後,中國經濟在調整中不斷進步。2014年,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萬億美元,成為名符其實的第二大經濟體;2015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速放緩,但增加的絕對量卻接近20年前的1995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2015年中國的對外投資存量首次超過萬億美元,中國的對外投資數額超過了流入的外國直接投資數額,中國經濟開放程度達到新水準。2016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約為2000年的4.22倍,提前4年實現了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國內生産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的目標。中國經濟表現牽動全球神經,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態勢成為我們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髮展創新的可靠動力來源。

  展望即將召開的國際高峰合作論壇,正如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達沃斯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的那樣,“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本次高峰論壇將在形式上為解決全球化問題提供新方式。通過高峰論壇的形式,為解決全球化問題提供廣泛而多層次的對話渠道,將全球問題置於一個具備舒適度和參與性的多邊語境之下,通過靈活對話探索解決全球治理困境的新方式、新舉措和新路徑。本次論壇的舉辦,同時也將在內容上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的實踐方案。當前全球治理面臨的問題是發展的問題,要把發展議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本次論壇突出國際合作,強調對接與聯通,實現戰略對接與發展聯動,為創新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提供持續的中國動力。用東方智慧破解全球治理困局,為人類文明“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的新發展提供不竭的中國動力。(儲殷 國際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一帶一路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