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導演楊潔去世 她拍的86版《西遊記》片酬低到想不到

2017-04-17 13:34:40|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六小齡童微博截圖。

  中新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宋宇晟)據媒體報道,知名內地女導演、製片人楊潔女士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歲。她因擔任86版《西遊記》總導演而受到關注。

  楊潔1929年出生於中國湖北麻城,曾先後在晉察冀新華廣播電臺、陜北新華廣播電臺、濟南廣播電臺、青島人民廣播電臺等處擔任播音員。1958年,楊潔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調到北京電視臺(今中央電視臺)。1979年參與執導中國中央電視臺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1980年開始導演電視劇,是86版《西遊記》總導演。

導演、製片人楊潔。圖片來源:六小齡童微博截圖

  17日,曾在86版《西遊記》中飾演孫悟空的六小齡童在表示,自己從遲重瑞先生處驚悉楊潔導演去世。他在微博中稱,這是中國電視劇的巨大損失。“楊潔導演不僅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藝術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師,沒有央視版電視劇《西遊記》就沒有今天的六小齡童,觀眾們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銀屏美猴王。我們永遠懷念您……願楊潔導演一路走好!”

  2006年,楊潔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曾回憶自己執導《西遊記》的經歷。當時的電視劇是一個新領地,神話劇更是新鮮事物。楊潔生前曾坦言,當時“首先是構思,如何把一個流傳已久、深入人心的東西搬上電視螢幕”。“最後我的想法,也就是最後體現出來的東西:孫悟空的塑造,要人來演,要有人的相貌、人的特性,又有人性化的東西,同時又是美猴王,要讓他美。如何表現真人與神話人物的結合?我們採取了塑性的辦法,改變人的相貌,讓人和動物結合,借鑒戲曲舞臺的表演,但不能照搬。在表演上,不局限于用戲曲的程式化表演,還是電影的生活化表演。”

導演、製片人楊潔。圖片來源:六小齡童微博截圖

  當時,她還曾談到拍攝86版《西遊記》的困難。“那時最難的部分是特技,我們拍《西遊記》的時代,是不知特技為何物的時代,但我們要用各種方法和手段來表現神話裏的人物和環境,我們完成了,雖然有很多特技露了餡,但觀眾原諒了這些。”

  而作為拓荒者,楊潔也稱,面對電視劇《西遊記》的任務,劇組“只能憑藉吃苦耐勞,當時提出來要以唐僧取經的精神來取完我們的真經”。“一開始沒錢,都義務勞動,後來才有錢,我拍一集是90元,猴子、八戒是80元,沙僧是60元,就那麼一點報酬。現在我看有導演把上千萬、上億的錢不當回事,來拍出一個算不上上乘的東西,我覺得真心疼。”

  對於近年來對於《西遊記》的惡搞作品,當年楊潔就表示,胡搞、惡搞的東西太多了。“一會兒豬八戒要當爸爸了,一會孫悟空要談戀愛了,好好的名著都被我們自己否定了。”(完)

  原標題:導演楊潔去世 她拍的86版《西遊記》片酬低到想不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