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學者:旅遊産業扶貧為貧困家庭提供脫貧致富的機會

2017-04-17 17:09: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四季聖誕小鎮景色

  在結束了對邯鄲的扶貧考察後,我們繼續前行。接下來考察的地區屬於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名字叫做計鹿村,地處著名風景區“野三坡”附近山區。

  在這裡,我們再次見證了政府和企業合作為貧困家庭創造就業機會,貧困農民積極努力改善自身生活狀況的實例。

  在計鹿村的案例中,當地村民的“脫貧經”是與知名旅遊集團合作,打造“四季聖誕小鎮”山地旅遊區。這個小鎮完全按照歐洲風格打造。置身其中時,我仿佛來到了阿爾卑斯山麓。

  小鎮中開滿了各個類型的商鋪:餐館、糖果店、多種與聖誕相關的生意、賓館,所有的一切都像是置身於12月25日當天。這種設計在整年中會一直保留,讓這個小鎮時時處在節慶的氣氛裏。在這裡我們還遇見了一位“聖誕老人”,作為小鎮的形象代表與所有遊客合影留念。這位扮演聖誕老人的先生由於生病無法從事體力勞動,而小鎮通過雇傭他從事這項簡單勞動,讓他能夠賺得一份工資養育兒女。

  四季聖誕小鎮還在周邊建了一個滑雪場地,按照不同難度劃分賽道,吸引了北京、天津地區和海外的眾多遊客前來遊玩,冬季日均客流量可以達到8000人次。

  而針對夏日旅遊,景區也即將建設水上樂園等設施,希望可以吸引到與冬季數量相當的遊客。

  2016年,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在該地區舉辦。這次會議的召開,也給本地區的貧困家庭提供了脫貧致富的機遇:建立家庭旅館、小飯店、旅遊紀念品商店和對前來四季聖誕小鎮的遊客提供導遊服務等。

  在這裡,我們拜訪了一戶年輕夫婦。他們用自己的積蓄和親友的幫助建立起了一家餐飲住宿一體的農家樂,在這個冬天迎來了許多住客。

圖片默認標題

作者與同行團隊採訪計鹿村旅舍主人

  而我們拜訪的另一個家庭,則是把自己日常住房改造成了旅舍,同時也為前來的住客提供導遊服務。在政府的幫助下,他們還安裝了太陽能發電設備,可以滿足日常的用電需要。

  在這裡,我們見識到了在中國山區通過發展旅遊業的方式,幫助當地貧困家庭擺脫貧困的諸多案例。旅遊精準扶貧與諸如獺兔養殖、蘑菇和蔬菜種植等緊密結合,幫助淶水地區大量人口脫離了貧困。

  在與淶水縣扶貧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座談中我得知,在2011年淶水還有接近10萬的貧困人口。而通過幾年來的努力,如今淶水的貧困人口只剩下了1萬人,大多數集中在山區。通過精準扶貧,淶水有望在年內徹底摘掉貧困帽子。

  扶貧辦主任向我們介紹,本地也有許多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回到故鄉進行投資建設,幫助鄉親父老儘快脫離貧困。

  同時施行的其他扶貧方案包括改善貧困家庭的教育狀況,以及建立貧困家庭合作社,將閒置住房統一改造、出租。合作社由一位管理人員負責統籌,與旅遊企業接洽,統一接收入住遊客。通過這種方式,合作的各方都可以互利共贏,每個貧困家庭的年收入可以達到1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各地的扶貧辦公室都在積極相互接觸、共享各自的成功經驗。中國各級的扶貧幹部在各個市縣區間往來取經,希望對方的扶貧樣板能夠為自己所用。以淶水為例,他們就曾經接待過來自內蒙古的扶貧幹部,前來學習旅遊精準扶貧的成功經驗。

  中國政府扶貧的一個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計劃,讓全國人民能夠逐步達到小康生活的標準。

  中國是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2016年底,中國國務院發佈了《中國的減貧行動與人權進步》白皮書,介紹中國實施精準扶貧工作的進展以及正在實施的各種減貧措施,以期達到最終全面脫貧的既定目標。

  我相信,一旦中國實現全面脫貧,就能夠徹底解決目前在社會中存在的地區發展不平衡和城鄉差距等問題。有決心、有方法,這個目標遲早會實現。

  作者:迭戈·馬宗奇尼,阿根廷,拉美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中心拉美事務執行主任 編譯:萬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