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想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車?要快

2017-04-17 11:07:1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今年全國兩會上,有一個詞迅速“躥紅”——“粵港澳大灣區”。請注意,粵港澳地界並沒有一個叫大灣的區,熱詞“大灣區”的正確打開方式是:大+灣區。

  何謂灣區?從地理概念上看,是由一個海灣或相連的若干個海灣、港灣、鄰近島嶼共同組成的區域。當今世界,發展條件最好、競爭力最強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灣區。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是世界公認的知名三大灣區,以開放性、創新性、宜居性和國際化為其最重要特徵,具有開放的經濟結構、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強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發達的國際交往網絡,已成為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由此衍生出的經濟形態稱之為“灣區經濟”。

  大灣區有多大?廣東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加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面積約為5.59萬平方公里,與克羅地亞面積相當;GDP總量約1.22萬億美元(2015年),與澳大利亞相當。人口超過6700萬的大灣區體量不小,格局與雄心很大,已經上升為國家層面的戰略發展規劃,劍指東京、紐約、舊金山三大世界知名灣區。

  事實上,大灣區城市群並非橫空出世的新概念,其核心還是粵港澳合作,是包括港澳在內的珠三角城市融合發展的升級版。此前已經討論多時,此次登上《政府工作報告》,上升到國家層面,對粵港澳三地都是極大的利好。東莞有的樓盤已經開始用大灣區打廣告;廣東媒體開始討論“粵港澳大灣區‘足球隊’ 誰當前鋒誰當後衛”;港澳輿論也認為,這對於港澳地區是難得的機遇,希望“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借大灣區城市群建設搭上國家經濟發展快車。經濟界人士和專家學者指出,港澳的獨特優勢除體現在金融、服務體系外,還體現在其經濟要素流動的高度自由性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系。在大灣區城市群的建設中,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此外,粵港澳灣區城市群有助於降低三地的市場準入門檻,促進生産要素在三地的自由流動,有助於改善香港的社會環境和結構性矛盾。

  香港能否搭好大灣區這班車?鋻於香港過往泛政治化、逢融合必反的傾向,不少人也表示了擔心。有香港媒體指出:反對派逢與內地合作必反,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如果這次反對派再處處掣肘,香港勢必被徹底邊緣化,那才是最大的悲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曾經引述國家領導人的話呼籲港人珍惜發展機遇:“全世界都想搭上中國的發展列車,別人要排隊買票,而在‘一國兩制’下,港澳不用,國家還給你預留座位。”苦口婆心、掰開揉碎,肺腑之言,希望香港民眾能入耳入心,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想上車,要快!

  (作者:楠婭  原標題:想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車?要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