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敘利亞襲擊血案126人死亡含68名兒童 血腥場景觸目驚心

2017-04-17 05:56:09|來源:環球網|編輯:杜軍帥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 環球時報記者 杜海川】當地時間15日16時許,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西郊發生針對撤離人員的自殺式汽車爆炸襲擊。總部位於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襲擊者駕駛一輛原本用來運輸救援物資的廂式貨車,目標是親政府的撤離人員。截至發稿時,爆炸襲擊造成至少126人死亡,其中有68名兒童。

  本月5日,正是“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爆料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前一日遭化學武器襲擊,導致至少72人死亡,包括20名兒童,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美英法等西方國家在未經調查核實的情況下,認定是敘利亞政府發動了化武襲擊。7日淩晨,美軍向被懷疑藏匿化學武器的敘利亞空軍沙伊拉特機場發射59枚“戰斧”導彈。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16日報道,2014年至今,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武裝陸續達成一系列協議,允許被圍困的武裝人員離開政府軍控制區,前往反對派武裝控制區。14日,根據敘政府和反對派武裝在伊朗和卡塔爾兩國斡旋下達成的協議,2300多名反對派武裝人員及其家屬當天從敘首都大馬士革西北郊扎巴達尼和馬達亞鎮撤出,搭乘60輛大巴前往被反對派武裝控制的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

  與此同時,約5000人從被反對派武裝圍困的伊德利卜省什葉派小鎮卡夫拉亞和福阿撤出,乘坐近80輛大巴計劃前往政府軍控制的北部城市阿勒頗。上述四座城鎮曾包含在以前的疏散平民和運送人道救援物資的協議中。卡夫拉亞和福阿已經被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圍困長達2年之久。聯合國和救援機構時常抱怨説,儘管達成了協議,但他們有時仍然無法進入這些城鎮。聯合國一再呼籲敘利亞各派武裝停止使用圍困的戰術。

  不過,因敘政府和反對派武裝在撤離的親政府武裝人員數量上出現分歧,被撤離的居民滯留在阿勒頗西郊的拉希丁大巴車隊轉運站數個小時,隨後遭到汽車炸彈襲擊。英國廣播公司(BBC)16日報道稱,敘政府和反對派武裝在去年12月也嘗試過交換彼此人員,後因反對派武裝燒燬運送撤離人員的大巴而未能成行。路透社16日報道稱,反對派武裝雖然同意伊朗和卡塔爾斡旋下的協議,但他們一直對協議有抵制情緒,因為他們認為,撤離無異於強制將反對政府的人員從主要城市攆走,留下的基本都是支持巴沙爾的居民。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稱,是反對派武裝破壞了撤離協議,導致撤離民眾被困在拉希丁轉運站。敘利亞官方將襲擊事件歸咎於“恐怖分子”,暗示反對派武裝參與其中,但反對派武裝方面予以否認。敘利亞主要反對派武裝“黎凡特自由人伊斯蘭運動”在推特上表示,15日遇襲身亡的人員中包括負責保護撤離人員安全的反對派武裝成員,反對派武裝方面正在調查襲擊者的身份。

  襲擊發生後,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國家聯盟通過推特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針對平民、反對派武裝和醫療人員的恐怖襲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數千名撤離人員在敘利亞阿勒頗遭襲事件予以譴責,並呼籲將襲擊實施者繩之以法。美國國務院16日也譴責這起針對婦女兒童在內的平民的“野蠻襲擊”。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則再次將矛頭指向巴沙爾政府,在《每日電訊報》上刊文呼籲俄羅斯放棄對巴沙爾的支持並積極參與美國領導的反恐國際聯軍。

  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有組織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人阿卜杜拉·拉赫曼16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他不認為是敘利亞政府製造了此次襲擊,因為遇襲的撤離人員都是親政府的平民。《紐約時報》16日稱,“基地”組織敘利亞分支活躍在上述爆炸發生的地區,他們有可能對什葉派平民發動了此次襲擊。

  據土耳其安納多盧通訊社16日報道,爆炸發生5個小時後,運送撤離民眾的大巴重新出發。73輛大巴車隊與載有傷員的紅新月會的20輛救護車15日晚間經過拉西丁區的檢查點之後,抵達阿勒頗市區。

  (原標題:敘利亞襲擊血案126人死亡含68名兒童 血腥場景觸目驚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