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事業新成就】蘇州42項電子政務重點工程助推公共服務

2017-04-17 22:39:5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追溯平臺對豬肉生産信息進行了智慧化跟蹤管理

  豬肉是市民餐桌上少不了的食品,怎樣才能買到放心肉呢?其實,在江蘇省蘇州的超市或農貿市場上購買後,只需列印一張小票,根據上面這個追溯碼就能對豬肉生産信息追根溯源。

  蘇州市商務局市場秩序處工作人員鄒斌説,消費者憑追溯碼可以通過他的手機查詢或者商務局設在超市的查詢機查詢,可以準確地了解到他購買的肉是哪一個供應商,是哪一個地方生産的,是什麼時間進貨的,它的産品檢疫合格證情況怎麼樣,通過這套系統 都可以準確地掌握。

  通過蘇州市肉類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臺,肉類産品可以追溯到原産地,平臺上養殖場、屠宰場、肉類批發市場、超市農貿市場經營戶、肉品加工企業等流通各環節都被納入監管範圍,商務、農委、食藥監等部門可共享信息、實時管理,市民通過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也能方便查詢。實現這一切,無疑要得益於蘇州從2011年開始打造的這個系統平臺。

【網信事業新成就】蘇州42項電子政務重點工程助推公共服務

(資料圖片)

  蘇州工業園區眼下正著力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簡化優化群眾辦事流程,暢通政務服務渠道,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原來要跑窗口報批,現在坐在辦公室上網操作就能完成報關手續。”許瑞峰是蘇州工業園區某加工貿易企業的關務經理,園區推行的加工貿易綜合業務全程無紙化網上審批,工作更有效率。蘇州工業園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數據共享為基礎,運用電子簽章等技術,實現各部門互通互認,既方便了企業辦事,也提升了行政效能。

  目前,園區正在建立完善人口、法人和地理信息數據庫,並將與“政務通”“居民通”“企業通”智慧服務平臺實現業務應用對接,多部門對信息可查、可看、可用、可管,企業能在同一門戶內申辦不同業務。其中“法人庫”包含了5萬家企業數據,利用共享數據,園區80%的政務服務事項已可通過互聯網絡受理。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蘇州電子政務將形成便捷、普惠、創新的服務體系,安全、穩定、高效的技術體系,科學、規範、精細的治理體系,構建全面支撐政府履職的智慧政務體系,促進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市場監管和宏觀調控各項政務目標的實現。

  蘇州市發改委電子政務管理處處長沈駿説,蘇州將圍繞著建設整體政府、服務型政府、智慧政府和開放政府的四大方向,推進42項重點工程,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公共服務體系和現代電子政務的治理體系,提升政府促進經濟發展和服務民生的能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