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事業新成就】貴州厚植“智慧樹” 開採“鑽石礦”

2017-04-17 22:37:50|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楊玉國

  時間回到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貴州省以發展大數據作為突破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探索,給總書記留下深刻印象,他對當地幹部説:“我聽懂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近年來,貴州在大數據産業發展中風生水起,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不覺間大數據已然發展成為貴州又一張靚麗“名片”,一條有形的産業鏈已被孕育:上游以數據中心、呼叫中心為中心,一大批大數據企業已吹響集結號;中游以大數據交易所為紐帶,海量數據的價值正在被挖掘;下游一大批企業正在大數據應用上嘗試萬千種可能。此外,電子商務、大數據金融等衍生業態也在趕超發展,加快形成貴州大數據全産業鏈。

【網信事業新成就】貴州厚植“智慧樹” 開採“鑽石礦”

  大數據在貴州從“無中生有”到“令人驚嘆”

  2014年被稱為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起跑之年”。這一年,貴州正式指明瞭發展大數據産業的目標和任務,出臺了全國第一部信息基礎設施法規、全國率先開放政府數據目錄、全國第一個省級政府數據雲服務平臺,這些首個讓貴州的大數據産業正式開跑。

  2014年,貴州通過4次規模較大的大數據産業招商活動,共簽約項目160多個,簽約投資總額已超過1700億元。為了創造大數據發展的産業基礎,其省會貴陽在多個領域創造了第一:中國首個大數據戰略的重點實驗室,中國首個將覆蓋全域面積近8000多平方公里的公共免費WIFI城市,中國首個塊數據聚集的公共平臺,中國首個數據公開示範城市和中國首個大數據的交易所。

  同年,貴州省提出了大數據産業發展電子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遊、工業、電子商務、食品安全的“七朵雲”工程,並計劃用5年時間建成全國領先的大數據資源中心和大數據應用服務示範基地。

  2014年貴州GDP首超9000億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8400億元的目標任務;其中,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産業實現規模總量1460億元,同比增長62%。

  2015年6月17日,從習近平總書記調研貴州大數據廣場時表示: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到李克強總理考察北京·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時表示:貴州要實現“人在幹、雲在算”。這一年,貴州的大數據正式得到了全國的認可和肯定。

  2015年,貴州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規模總量達到2000億元,增長37%。“十三五”時期,貴州預期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超5000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力爭成為全國大數據的先行者和開拓者。

  2016年,貴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032.11億元,比上年增長9.9%,增速高於全國水準3.9個百分點。其中,以大數據為引領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93.38億元,比上年增長66.6%。

【網信事業新成就】貴州厚植“智慧樹” 開採“鑽石礦”

  國內外知名企業集結貴州

  經過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三年會戰,到2016年,貴州的光纜線路規模增加了2.43倍,固定寬頻平均網絡下載速率提升了3.94倍,網民人數增加了2.15倍。

  基礎設施的完善,自然吸引了數據和企業的聚集: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率先建起了超大型大數據中心;入圍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試點地區,貴州吸引了國家部委、行業及標誌性企業各類數據資源45個。

  隨著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發展集聚區——貴陽·貴安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區的獲批創建,貴州大數據信息産業工商註冊企業一年就達到1.7萬家,其中不乏阿裡巴巴、高通、IBM等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

  借助大數據,貨車幫、朗瑪信息、東方祥雲等一批本土企業迅猛成長,其中貨車幫已成為中國物流行業的“獨角獸”,目前擁有35萬家物流企業會員和230萬貨車會員,日均平臺結算金額80億元左右;朗瑪信息打造了全國首家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互聯網醫院,入圍“2016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

  中電高新等6家數據中心獲批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試點單位,“十三五”期間規劃建設數據中心規模超過30萬台伺服器,已投用伺服器數超過3.5萬台。

  貴陽呼叫中心坐席規模超15萬席,累計簽約投運規模超10萬席,帶動相關産業就業超過20萬人。

【網信事業新成就】貴州厚植“智慧樹” 開採“鑽石礦”

北京·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

  貴州開採大數據“鑽石礦”

  貴州瞄準大數據産業實現了多個全國“率先”:頒布《貴州省大數據産業發展應用條例》,成為全國首個省級大數據地方法規;成立全國首家大數據交易所,交易金額突破1.2億元,交易會員達到500家,可交易的數據總量超過60PB,接入了30個行業領域的數據;獲批建設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這是國家批復的第一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獲得“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稱號,是首個獲批的數據中心示範基地;成立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是全國首個直屬省政府正廳級大數據發展管理機構。

  發展數字經濟,對貴州實施創新驅動,實現後發趕超,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通過發展大數據,貴州已經形成了數字經濟的主體産業生態圈,同時輻射引領了三次産業的轉型升級,不斷優化著貴州過於依賴傳統産業的單一經濟結構,激發著各産業的發展活力和創新動力。催生了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網絡新媒體、導航服務、電子商務、呼叫中心等一批新興服務業態發展,不斷豐富數據資源的應用模式和種類。

  初步測算,貴州全省大數據三類業態規模總量達到1600億元,同比增長46%。信息經濟增加值增速居全國前列,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達到26%左右。大數據全産業鏈加快構建,現有核心業態企業39家、關聯業態企業383家、衍生業態企業409家。

  當下,貴州正從數據資源管理與共享開放、數據中心整合、數據資源應用、數據要素流通、大數據産業集聚、大數據國際合作、大數據制度創新七個方面開展國家大數據試驗探索。並正進一步尋求與全球大數據、電子信息行業領先企業的合作,以此移植先進的技術和創新的商業模式,最終實現複製推廣,合作共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