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的航空公司為什麼那麼橫?

2017-04-17 17:57: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美聯航暴力拖拽乘客下機事件仍在發酵中。在輿論幾乎一邊倒的譴責聲中,這家已有90年曆史的老牌航空公司正在經歷一場巨大的品牌危機。事件的背後,很多人在問,為什麼美聯航敢對一名乘客下此狠手?為什麼事情曝光後美聯航CEO開始的態度是如此傲慢,並無道歉之意?筆者在美國生活多年,對於美國航空公司的傲慢有著切身的體會,現就此事來分析一下美國航空公司“蠻橫”的原因。

  美國的航空業高度壟斷 背靠“四大家族”

  這幾天,美籍亞裔醫生陶大衛(David Tao)被美聯航粗暴對待的事件在全世界激起公憤。在美國國內,無論是在傳統媒體、網絡媒體,還是自媒體上,壓倒性的聲音都是在譴責美聯航。這除了美聯航過錯在先、應對失策的直接原因外,更加重要的背景因素是,美國老百姓長期以來對航空公司的不滿被此事點燃。

  雖然航空公司對乘客的強勢地位各國都有,但在美國尤其明顯。美國航空業服務水準的整體低下已經持續了很多年,這次直接把乘客拖出飛機,只不過算是又創新低。隨意到美國的論壇上翻翻,都能找到不少控訴航空公司的“吐槽”:超售、無故晚點、航班隨意取消、經常弄丟行李等等。但是控訴歸控訴,美國各大航空公司依然我行我素,照舊蠻橫。

  這樣的局面,既要怪各公司店大欺客,同時也是航空業運作規律使然。

  

  美國航空業被包括美聯航在內的“四大家族”壟斷

  毫無疑問,壟斷是罪魁禍首。無論各行各業,無論市場經濟還是計劃經濟,壟斷肯定會導致消費者權益受損。像美國這種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國家,在電信、有線電視等高度壟斷性行業,質次價高是普遍現象。航空業尤甚。

  上世紀,美國航空市場好歹還有“戰國七雄”,進入新世紀以後,隨著強強聯手的兼併重組,美國航空市場約80%已經被美聯航、達美航空、美國航空和西南航空“四大家族”瓜分。這幾家航空公司獨佔市場,自然什麼都是“我説了算”,哪還考慮乘客權益。於是乎,取消國內航班配餐、付錢挑前排座位、機上娛樂掏錢等各種霸道條款紛紛出臺。據説上世紀80年代,美國國內航線的飛機餐不但精美還有菜單,然而現在,哪怕是飛夏威夷這種可能超過10小時的長途飛行,飛機上也只提供免費飲料,簡單的零食和三明治都需要付錢。

  既然壟斷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那為什麼政府不採取措施,防止航空公司過度合併形成寡頭市場呢?近20年來,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利劍只拔出過兩次,分別是2001年阻止美聯航和全美航空並購、2013年阻止美國航空和全美航空合併。美國政府縱容航空巨頭出現,除了大型航空公司的遊説功力超群外,該行業的發展規律也不容忽視。

  航空業是門檻很高的行業。一架客機動輒造價就是數億美金,機場租用停機坪是一大筆費用,飛行員和空乘工資等其他開銷也不小,還不算開設航線要做的政府公關費用。可以説,一條航線還沒有開航,前期要砸進去的就是鉅額費用。一方面,這種規模的運營本身就很容易造成強者愈強。另一方面,公司規模越大,越便於通過統一調配航線、飛機、人員等手段合理、充分地利用資源。可以説,航空業天然是壟斷行業。

  航空公司和乘客的地位高度不平等

  航空業本身的特點也造成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間地位高度不平等,為前者“欺壓”後者創造了條件。首先,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間信息嚴重不對稱。乘客購買機票後,與航班有關的問題,都只能從航空公司那裏獲得信息。譬如,航空公司以“天氣”為由延誤或取消航班,乘客無從查證。有一次,筆者在佛羅裏達乘坐某知名航空公司航班,遭遇登機兩次卻未能起飛,被要求回到候機樓等候,最終該航班取消,乘客只能改簽次日。航空公司當時給出了天氣原因,於是當然不用賠付任何費用。可是,當時出發機場艷陽高照,手機顯示到達機場也是大晴天,就連航線沿途也沒有任何惡劣天氣。但服務台才不管這些,梗著脖子一口咬定,就是天氣不好。這可真是只有天知道。

  

  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間的地位存在高度的不平等

  在美國坐飛機選座位也是聽憑航空公司擺布。有一次,筆者一家五口人買了機票,一到起飛前24小時就趕緊上網值機選座位,但網上的座位圖顯示,不收取附加費用的空座位中,居然沒有任何兩個是連在一起的。神奇的是,上了飛機後發現,我們被迫選擇的那幾個七零八落的座位,跟另一家六口的座位穿插在一起,那六口之家也被座位拆散。和周圍的乘客一聊天,發現幾乎所有同行者都是和其他人插著坐,而無法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坐一起。更可氣的是,當時我的女兒剛滿4歲,需要有家長坐在旁邊照顧,但空姐仍然對我們要求調換座位的要求不為所動。後來,只能是乘客們互幫互助,自願調換座位而方便與自己的家人坐一起。乘客們議論紛紛,猜測航空公司是有意識地把一起訂票的乘客分開,迫使部分非常想坐一起的乘客支付額外費用挑選付費座位。小算盤打到這個份兒上,真是“精明”到家了。

  同時,由於飛機在飛行時對艙內安全的要求極高,基本上要求零意外,因此,從民航業誕生之初,機長和航空公司就被賦予航空器內至高無上的權威。在飛機上,任何人違抗機長命令,機長有權使用武力。乘客在機上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的“顧客”。久而久之,航空公司和機組人員對乘客形成“我為刀俎,你為魚肉”的心態,也就毫不奇怪了。

  除此之外,由於飛機飛行和運營成本很高,空座造成的損失遠超過火車和汽車,因此在行業發展中逐漸形成了超售、隨意合併航班等看似不合理,但有助於行業健康發展的特殊規則。這些操作實際上都屬於航空公司單方面變更與乘客的合同,顯然違背公平原則,嚴重有損乘客利益。但是如果不允許航空公司這麼做,航空公司利潤會減少,這會造成它們通過減少航線或航班,維持一定程度的供不應求來避免類似損失。這會損害更多人的利益。所以,政府不得不允許這種不合理的事情合法。這些都是造成航空公司面對乘客容易蠻橫的原因。

  歸根到底,航空業運作特點的經濟規律,會從各個方面逐漸造成航空公司日益強勢,因此經濟越發達,航空業發展越成熟,這種局面就越顯著。這個時候,其實往往需要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干涉,來抑制航空公司的過度強勢,但過多強調保護乘客權益,又不利於航空業發展。這也是一個需要政府把握好平衡的難題。顯然,這些年美國政府在這方面很難説是成功了。(特約作者:李小鯨)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