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36年10000米:“愚公”黃大發鑿出“生命渠”

2017-04-18 13:08: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大發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洹星、李俊)36年,13140多天,對於很多人來説,可以完成很多事,但在中國西部的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一位名叫黃大發的人卻只幹了一件事,在300米高上懸崖上開出了一條萬米水渠。今天,我們來説説黃大發和這條渠的故事。

  正值春耕時節,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一片忙碌,村民徐國太從田邊的蓄水池中取水澆灌剛長出來的秧苗。他説:“稻田裏種谷(稻)子養點魚,今年養的這個魚預計能産2000多斤。” 眼前的好光景讓徐國太很感慨:“以前我們這個地方有個順口溜就是,幹包沙(玉米)梗死人,要吃大米飯,只有三十晚。”

大發渠現狀。

  徐國太説的“以前”是1995年之前,那個時候,當地的條件只能種點玉米,村民每天吃的也是玉米,只有過年的時候才會買一點大米,煮一點米飯孝敬家裏的老人,有的人家只能煮點米湯來孝敬老人。貧窮是每個團結村人時時刻刻都要面對的問題。多年來無法擺脫貧困的原因,除了山多地少,自然條件惡劣外,最主要的是沒有水。村民黃彬凱告訴記者:“村民為爭水打架是常事,幹,大家爭水吃,挑水大家就爭,沒水的就幹架,沒水吃了嘛!這個地方就是不好找老婆的嘛!打光棍的多了嘛!人家説我們這裡乾旱,沒有水吃!”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