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走上“互聯網+旅遊”精準脫貧快速路

2017-04-18 17:32:19|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總書記“4·19”講話一週年特稿】

  走上“互聯網+旅遊”精準脫貧快速路

  ——從張家界基層採訪見聞看網信事業新成就

  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登陸景區官方網站,提前進行實名制預約,使用身份證即可直通門禁,方便、快捷。”讓來自海南的遊客方林感到意外的是,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景區以及周邊許多原生態民宿內,可以讓遊客通過一部手機暢遊。

  張家界大峽谷景區位於三官寺土家族鄉,毗鄰永定城區和武陵源核心景區。因為地處偏遠,群山環繞,這裡周邊地區經濟落後,人均耕地僅0.6畝。

  不僅是電子門票、門禁系統功能完善,大峽谷景區還全面完善了智慧化監控系統。工作人員介紹,他們通過互聯網大數據應用,可以實時掌握進出通道和橋面上游客量,合理調整放行時段,提升了遊覽舒適度。

  

  遊客通過一部手機暢遊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景區(記者 李政葳/攝)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提到,可以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

  “全域旅遊”“産業融合”“旅遊扶貧”。伴隨著“互聯網+”不斷深入,“一座玻璃橋”産生的蝴蝶效應逐漸明顯,當地探索出了一條“依託核心景區,開發特色産品,打造精品線路,建設美麗鄉村,實現脫貧致富”的新思路。這裡,也成張家界家市“互聯網+旅遊”助力精準脫貧的生動案例。

  促進鄉村旅遊的資源共享和利用,打造全面開放的“旅遊+”平臺。三官寺土家族鄉羅潭村的貧困戶胡明初以前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可以在“家門口就業”。他們工作的“禾田居山谷”生態農莊與大峽谷景區逐漸形成了旅遊産業鏈,農莊不僅有洞穴餐廳、集裝箱客棧、帳篷營地等吃住項目,還有別出心裁的打糍粑、推石磨等民俗項目。這些項目全部都可以通過網上預訂。

  在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和“禾田居山谷”生態農莊附近,一片在建的汽車酒店頗為引人注目。慈利縣委副書記舒洪波告訴記者,這家酒店沒有大堂和服務人員,遊客通過手機App掃碼下單,可以直接預定房間;遊客到達酒店後,同樣可以通過手機驗證通過門禁、車庫自助功能,並直接入住客房。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城鎮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69.1%,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33.1%。近年來,慈利縣的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也得到飛速發展,該縣共有移動通信基站897個,LTE宏站726個,共享基站328個,網絡覆蓋率達到91.19%。

  不僅是“互聯網+旅遊”風生水起,慈利縣大山裏的越來越多農民通過電子商務脫貧致富。慈利扶貧辦和慈利郵政在2016年共同建立電商扶貧村站點37個,開辦貧困戶網點10個(微店),網店站點通過微信、微店、QQ、郵政郵掌櫃系統等線上平臺銷售農戶各種農産品,幫助農戶走出農産品賣難困境,帶動農民經濟水準,互幫互利,實行共贏模式。

  

  “智慧旅遊”為武陵源區帶來新活力(記者 李政葳/攝)

  “一根網線”給旅遊帶來的巨大變化,在張家界武陵源區表現得同樣明顯。通過“武陵源智慧旅遊”建設,當地將逐步建設完成景區綜合信息應用平臺、景區“安導通”導覽服務平臺、景區氣象服務平臺、武陵源旅遊官方網站服務平臺、武陵源電子商務服務平臺等5個統一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務平臺。同時,當地還集成已有的信息化管理、數字武陵源、部門智慧服務和智慧監控等資源,對各類數據進行萃取、融合,建立武陵源旅遊信息數據庫,構建武陵源智慧旅遊雲數據中心。實現智慧服務、智慧管理、智慧行銷和遊客便捷的智慧化信息反饋。

  微信行銷,成為時下最熱門的新型行銷方式之一。在武陵源風景區,微信行銷旅遊也成了依託網絡平臺拓展智慧旅遊的重要途徑。“張家界旅遊”官方微信運營人員説,武陵源區旅遊局專門成立了旅遊網絡行銷中心,針對“粉絲”“微友”的要求日趨多元化,增加了張家界相關景區介紹、線路推薦、旅遊攻略等元素,讓遊客在武陵源實現精細化旅遊,廣大遊客在遊覽核心景區的同時,對武陵源的鄉村文化,農家樂,當地特産有了更為深刻地了解。

  從遊客的旅遊體驗,到旅遊企業的行銷方式,再到政府部門的旅遊管理,互聯網的力量已經滲透在旅遊的方方面面。伴隨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張家界勾勒出“互聯網+旅遊”助力精準脫貧的“新樣本”,也展示著網信事業發展取得的新成就。

  (原標題: 【網信事業新成就】走上“互聯網+旅遊”精準脫貧快速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