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宣佈提前大選 或有望掃平脫歐“絆腳石”

2017-04-19 07:26:15|來源:中新網|編輯:靳松

特蕾莎•梅18日宣佈將於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 圖片來源:東方IC

  中新網4月19日電 綜合報道,就在英國緊鑼密鼓地準備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之際,英國政壇風雲突起——首相特蕾莎•梅18日宣佈將於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這一提議有待19日英國議會通過。外界認為,在目前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黨大幅領先之際,提前大選或有望掃清障礙,讓英國的脫歐談判更順利地進行。

  【6月8日:英國將提前大選】

  當地時間18日上午,特蕾莎•梅與內閣成員開會後,在首相府唐寧街10號發表提前大選的消息。她表示,將要求議會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並將在選舉後組建新內閣。

  特雷莎•梅是在英國去年6月公投脫歐之後登上首相位置的;今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英國原計劃在2020年舉行大選,唐寧街10號也一直否認將會提前舉行大選。特蕾莎•梅18日解釋提前大選的原因時表示,英國正在進行脫歐談判,政府有完整的計劃來設計未來英國與歐盟的新關係,這符合國家利益,但卻遭到其他政黨的反對。

  她表示,最近幾個星期,工黨威脅要投票反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自民黨聲稱要使政府的工作停頓,蘇格蘭民族黨揚言要反對英國廢除歐盟法律,上議院的非民選議員已經發誓要跟政府對抗到底。

  她在18日的聲明中稱,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旨在加強政府在英國退歐問題上的團結。自己不情願做出這一決定,但這是能確保英國明確性、穩定性的唯一途徑,“國家正在團結起來,但是議會並沒有團結起來。反對黨正在破壞政府為脫歐舉行進行的準備,而且在削弱英國的談判地位……政治上的分歧不利英國脫歐成功。”

  【提前大選為鞏固保守黨優勢】

  根據英國《國會固定任期法》,首相只要取得三分之二國會議員的支持,就能宣佈提前舉行大選。在國會下議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佔330個。因此,特蕾莎•梅在演説中呼籲國會下議院,在19日的會議上支持她提前大選的建議。

  根據英國最新民調,保守黨的支持度為44%,而工黨的支持度為23%,這是保守黨自1983年以來在執政時期取得的最大領先優勢。

  分析人士認為,在保守黨領先之際提前舉行大選,一旦保守黨以明顯優勢當選,將擴大保守黨在議會下議院的議席數量,使特蕾莎•梅政府推行的各項脫歐政策更具權威性。因此早前英國政界已有消息流傳,特蕾莎•梅將會宣佈提前大選。外界也相信,特蕾莎•梅19日應該可輕易取得三分之二國會議員的支持。

  在宣佈提前大選之際,特蕾莎•梅再次展示脫歐的堅定決心:“我們的對手以為,由於執政黨在國會所佔的多數比例不大,因此我們的決心不強,更認為他們可以強迫我們,改變脫歐的路線。”

  “但他們錯了,他們低估我們完成脫歐的決心,而我不會讓他們危害在國內工作的數以百萬計人。”特蕾莎•梅表示。

  民調顯示,特蕾莎•梅的支持率大幅領先,有50%受訪者認為她是最佳首相。主要反對黨--工黨黨魁柯爾賓(Jeremy Corbyn)的支持率僅為14%。

  脫歐談判歐盟委員會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的新聞發言人認為,大選結果有助於推舉出一位具有強大民意的談判代表,以便談判順利進行。

  【反對黨:願接受挑戰】

  在特蕾莎•梅發表提前大選的聲明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新聞發言人阿曼恩18日表示,英國提前舉行大選的決定不會影響其脫歐談判的進展。

  阿曼恩指出,除英國之外的其他歐盟27個成員國將按照此前的計劃繼續推進英國脫歐的相關進程。

  英國國內,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他將接受特蕾莎•梅提出的挑戰,將在19日支持她在議會提出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

  科爾賓説,他歡迎首相的決定,這樣就可以給英國人民一個重新選擇政府的機會,把大多數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工黨將為選民提供一個替代保守黨的有成效的政黨。

  英國自民黨也歡迎首相提前舉行大選的決定,並表示對於那些希望防止“硬脫歐”的人士來説,自民黨是唯一的選擇。

  蘇格蘭民族黨領導人斯特金則指責特蕾莎•梅使英國變得更加右翼,並強力實施裁減政策。

  保守黨議員、前內閣大臣鄧肯•史密斯解釋説,特裏莎•梅宣佈提前舉行大選 “關係到政府能夠獲得強有力的支持,以便推進英國脫歐程式,並管理好國內事務。”(完)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