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發展網信事業 建設網絡強國

2017-04-19 19:39:3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發展網信事業 建設網絡強國——寫在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推動互聯網發展,用好互聯網的力量,是促進社會進步、增進人民福祉的基礎性工程。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刻闡明新形勢下互聯網發展的正確方向、實踐路徑、工作重點,為發展網信事業、建設網絡強國提供了基本遵循。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從互聯網催生的新産品新業態競相涌現,到發射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等創新突破;從出臺網絡安全法開啟依法治網新階段,到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方案引領網絡發展新方向……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不斷開創新局面,網信事業實現了新跨越。

  與此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唯有勇於攀登、開拓進取,才能不斷把網信事業發展推向新高度。

  發展網信事業,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現在,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31億,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打破信息壁壘,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要補齊農村互聯網發展的短板,充分發揮互聯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讓互聯網在決勝全面小康進程中更好地造福人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更好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打造好億萬民眾共同的網上精神家園。

  發展網信事業,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在攻堅克難中不斷破局開路。只有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重點突破,才有可能努力實現“彎道超車”,牢牢把握互聯網發展主動權。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對複雜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形成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才能共築網絡安全防線,實現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

  發展網信事業,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創新和優化管理,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産業主體,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使其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回報社會、造福人民,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增強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自覺,獨具慧眼識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下大功夫育人才,放眼世界引人才,就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當代中國,網信事業發展大潮方興。“互聯網+”讓傳統産業再現生機活力,遍佈大街小巷的共享單車方便人們出行,網絡經濟點亮大山深處人們的致富夢想……牢牢抓住互聯網發展的歷史機遇,堅定不移推進網信事業、建設網絡強國,我們必將共同開創一個全新的網絡時代,更有底氣、更加自信地向著“兩個一百年”目標奮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發展網信事業 建設網絡強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