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波旅遊合作發展勢頭迅猛

2017-04-19 11:01: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約翰·穆魯茲 吳俁):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合作框架的進一步落實,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合作的進一步加深,地處“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中東歐國家——波蘭,以其豐富多彩的人文自然風光和歷史文化,吸引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對這個國家的旅遊熱情,也反映了兩國在旅遊領域上的合作發展勢頭迅猛。

  從2016年開始,波蘭旅遊局在中國開設了辦事處,這充分顯示了波蘭政府對中國旅遊者的重視。對於波蘭旅遊局駐華辦事處的開設,主任揚·瓦夫日尼亞克表示,“我們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想吸引更多的中國旅遊者訪問波蘭。”

  瓦夫日尼亞克進一步對記者表示,波蘭旅遊局在北京設立辦事處之前,中國的旅遊公司對制定到波蘭旅遊的最簡單的規劃都有困難。所以波蘭非常重視組織考察訪問,以便各旅行社工作人員了解波蘭,認識波蘭的特點。在合作的第一年就成功地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為中國旅行團制定了單獨訪問波蘭的計劃,而此前中國旅行團總是同時訪問歐洲地區的幾個國家。

  “我們協助中國的一家大型旅行社為中國旅行團制定了10天遊覽波蘭的日程,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這個旅行日程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青睞。值得指出的是,第一個執行這個日程的旅行團訪問波蘭是在習近平主席訪問華沙的前夕進行的。我高興地確認,我們的辦事處是在最好的時機設立的,雙方密切的政治合作給予旅遊業發展增添了推動力。”瓦夫日尼亞克説。

  據國內從事赴波蘭旅遊的凱撒旅遊公司經理胡輝介紹,凱撒公司在2016年組織了6次波蘭專屬目的地的旅行,每次10天。而在此之前到波蘭旅遊一直是與這一地區的其他國家連在一起的。2016年全年,由凱撒旅遊公司組團到波蘭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為5192人,前兩年的這一數字則分別為3084和2320人。由此可以看出,中國人到波蘭旅遊的興趣不斷增長。

  胡輝表示,從2014年開始,關於到波蘭以及中東歐地區旅遊的諮詢人數越來越多。絕大多數對到波蘭旅行感興趣的顧客是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他們比較了解這個地區的歷史和風俗習慣,希望能夠親眼見識一下波蘭的主要城市。而且,多年來,包括波蘭旅遊局在內的多個波蘭機構組織在國內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引起了那些為休閒度假尋找好去處的中國遊客的關注。再加上近幾年開通的北京到華沙之間的往返直通航線,這些都大大提升了波蘭旅遊在中國市場的熱度。

  目前,中國遊客去波蘭大多是組團旅遊,而且中國旅行團更願意訪問大城市,主要包括華沙、格旦斯克、佛羅茲瓦夫和克拉科夫。幾乎每一個中國旅行團在波蘭的必遊景點都包括奧斯維辛納粹集中營和維利奇卡鹽礦。

  瓦夫日尼亞克高興的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位中國遊客都非常清楚所選擇目的地的特點,有點像到中國旅遊的波蘭人一樣,他們大量閱讀和查閱有關信息和到過波蘭的人的評價。在所有到波蘭的中國遊客中,我們要特別強調青年旅行者,他們到波蘭訪問都與具體的文化或體育活動相關。一部分青年人喜歡音樂,所以他們的旅行中最重要的主題是關於肖邦。”

  胡輝也表示,波蘭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獨特的人文文化特別吸引中國的遊客。訪問波蘭的中國遊客對遊覽維斯瓦河表達了極好的讚譽。中國遊客在波蘭可以了解到波蘭文化的各個方面,從傳統的菜肴到音樂、建築以及最重要的博物館。波蘭的住宿和旅遊基礎設施高於中東歐國家的平均水準,非常適合中國遊客。

  對於今後幾年中國遊客前往波蘭的人數增長預期,瓦夫日尼亞克給出了他樂觀的預計:“2016年從中國遊客前往波蘭的人數增長了近30%,部分中國旅行社到波蘭旅遊的人數增長甚至達到了80%。因此我想大膽地説,在今年將這個趨勢維持在相同的水準上的機會是存在的。我希望在最近幾年訪問波蘭的人數達到訪問捷克的水準,約每年25萬至30萬人。下一步我們對於中國遊客具有吸引力的措施是開通中國城市新的直通波蘭的航線,包括上海和深圳。”

  展望2017年,凱撒旅遊公司計劃組織20個到波蘭的旅行團,這個數字將是去年的3倍。胡輝預計2017年通過“凱撒旅遊”前往波蘭的中國遊客人數將達到幾倍的增長。此外,他們還將進一步豐富赴波蘭旅遊的産品內容,其中包括將出境遊與參加一些主題活動聯繫起來,比如,“琥珀節”等。相信此舉一定會受到中國遊客的歡迎。

  兩國遊客之間的熱情也影響到了兩國相關行業的學者,3月7日下午,由北京聯合大學與波蘭托倫哥白尼大學共同建立的“中波旅遊文化中心”成立儀式在北京聯合大學舉行。

  北京聯合大學副校長張連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下,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即文化相通,而文化的交流需要平臺。‘中波旅遊文化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中波文化交流乃至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文化交流提供這樣一個平臺。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一個平臺,不僅推進中波兩國間旅遊方面的交流,並以此為切入點,推動兩國間的文化交流。”

  據介紹,此前,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與波蘭托倫哥白尼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已經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詳實的各項交流活動。在交流中通過兩校間學術項目讓師生深入了解到了波蘭旅遊高等教育的發展現狀、旅遊資源的分佈。教師、學生們從不同視角接觸到了波蘭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同時經過北京聯合大學專業教師赴對方學校的講學也加快了哥白尼大學對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深度了解。兩校之間這種切實合作對“中心”的成立起到了助力作用。

  哥白尼大學副校長沃依切赫·維索塔表示:“中心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不僅可以成功拉近兩國人民間的距離,也將成為‘新絲綢之路’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項創舉。在現代旅遊和管理學領域,北京聯合大學為哥白尼大學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在這些領域的交流將為中波兩國學術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相信“中波旅遊文化中心”的建立,和中國遊客赴波旅遊的高漲熱情必將全面推動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旅遊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為中波兩國人民的友好合作譜寫新的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