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總則彰顯人文關懷 強化保護人的尊嚴與自由

2017-04-19 10:13: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衛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3月獲得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並將於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總則作為統領整個民法典並且普遍適用於民商法各個部分的基本規則,它對每個中國人的日常生活及切身利益有哪些影響?對整個社會發展有哪些作用?……最近一段時間,這些問題被廣泛討論,其人文關懷和民生情懷的立法理念也贏得了社會輿論的普遍認可。

  民法總則共206條,全面系統地確定了中國民事活動的基本規定和一般性規則,關係到每個中國人從“搖籃”到“墳墓”的方方面面。作為中國法學會民法典編纂項目領導小組成員的西南政法大學教授譚啟平表示,縱觀民法總則的內容,可以發現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充分彰顯了人文關懷的價值理念,強化了對人的尊嚴和對自由的保護。他説:“人身權和財産權是《世界人權宣言》、《發展權利宣言》以及《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公約》裏面所規定的‘人權’裏面最核心、最基本的內容。整個民法總則就是圍繞著人身權和財産權的保護而展開的,包括權利保護的基本原則、權利主體有哪些、民事主體能夠享有哪些權利以及權利該如何行使、權利遭受損害之後該得到怎樣的救濟以及相應的民事責任等。它就是圍繞著民事權利及其保護形成的一個完整的法律文件。換句話説,它就是一部權利宣言書、一部權利的百科全書。”

  民法總則明文規定,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受到法律保護;自然人享有生命權、健康權、身體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婚姻自由權等權利。

  民法總則在構建內涵豐富的權利體系基礎上,還特別強調了對特定群體的傾斜保護。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介紹説:“民法總則還針對民事權利保護中的一些薄弱環節做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規定。比如,新增加了對胎兒利益保護的規定;構建了以家庭監護為基礎、社會監護為補充、國家監護為兜底的監護制度,這套監護制度主要的構建目的就是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和喪失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還延長了訴訟時效,把原來的兩年延長到三年,以更好地保護債權人的合法權益;規定了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18周歲之日起計算,為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長大以後提供尋求司法救濟的機會,也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的利益。”

  西南政法大學教授譚啟平説,民法總則將民事權利保護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體現了全面保護。事實上,中國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出臺了民法通則,結束了新中國沒有系統民事立法的歷史,在民法通則中寫明尊重和保護公民人格權、人身權、財産權。今天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對社會運行和公民財産狀況的深刻變化,制定一部統一的民法典勢在必行。

  此次通過的民法總則充分體現了憲法中“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國家依照法律規定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産權和繼承權”的精神。其中,首次對胎兒的民事權利作出明確規定,被眾多法律界人士視為民法總則更加注重保障人權的一個縮影。民法總則明確,涉及遺産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保護的,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西南政法大學教授譚啟平説,民法總則將民法對人的關懷延伸到胎兒,保護胎兒遺産繼承、接受贈與,是尊重生命和生命平等法治理念的體現,是對人的全面關懷。

  在譚啟平教授看來,這種充滿“人情味兒”的條款在民法總則中比比皆是。他還提到,在當前的信息化、網絡化時代,民法總則回應社會的現實需求,在個人信息及網絡數據虛擬財産保護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制度探索。他説:“現在個人信息的保護在現代社會顯得越來越重要,民法總則第127條規定對網絡和數據虛擬財産的保護以及第111條個人信息的保護,這次民法總則都做了給予保護的制度安排。當然,對個人信息的保護和對網絡數據虛擬財産的保護,不僅僅是民法所能解決的,還可能涉及行政法、刑法的保護任務,但是行政法和刑法保護最重要的基礎就在於民法確定它是一種合法的權利或權益。只有有了這種確認,下一步給予更週全的保護才有了相應的法律依據。這個規定在世界各個國家的民法來看,是做了一種新的、有益的探索。”

  據了解,民法總則的通過標誌著中國民法典編纂工作第一步已經完成。第二步將編纂民法典各分編,包括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婚姻家庭編和繼承編等,民法典各分編計劃于2020年一併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審議。如獲通過,屆時中國將擁有統一的民法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説:“就我們要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來説,我們也需要有一套健全的民事法律制度來適應我們即將建成的小康社會。所以,我們這一次編纂民法典就是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作出的一個決定,也是在實現我們整個國家發展的一個總體發展目標所決定的。我們通過民法典的編纂工作,不僅對納入民法典的現行法律進行必要的修改完善,而且也會帶動其他民事特別法律的修改完善,使得我們國家對民事權利的保護深度和廣度都達到一個新的水準,來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對未來生活、發展、事業各個方面的需求,給他們未來的事業發展、過上更好的生活提供一個有力的法律方面的支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