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2017-04-19 20:39:51|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去年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總書記的講話勾勒出中國網信戰略的宏觀框架,明確了中國網信事業肩負的歷史使命,為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造福國家和人民指明瞭前進的方向。

  湖南湘西的比耳村盛産臍橙,眼下正是果樹開花的季節。

  遇到這種果樹病害的技術難題,不必再跑到上百公里外去請教專家。如今村民們有了新的解決之道:拿出手機拍下照片,發佈到村裏的公眾號上,就會有認證的技術專家在線解答。

  不僅如此,通過公眾號的宣傳,村裏酸甜可口、綠色健康的臍橙在全國打出了知名度。

  今天的中國,網民規模達7.31億,居世界第一。手機網民規模達6.95億,建成全球4G第一大網絡。從鄉村到城市,網信事業的發展與13億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

  這樣有趣的“人機對話”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你我身邊。從會“聽話”的電視、懂營養搭配的冰箱,到能夠自動駕駛的汽車、可以“預知”線路運行風險的高鐵,再到深海中自主工作的“水下機器人”……“人工智能”正從“概念”走進“現實”,為中國帶來一場網絡信息時代的“智慧升級”。

  今年3月初,“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正式成立。這支由國內多家頂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組成的“人工智能國家隊”,擔負著搶佔核心技術“制高點”、實現我國“人工智能”大規模産業化的戰略任務。

  43歲的林元慶,從清華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不僅獲得了電子工程博士學位,還用10年時間成為了國際人工智能研究的頂尖人才。

  傳統能源大省山西,正在利用煤電優勢,“挖掘”信息時代的“新能源”,打造“大數據”産業的“新名片”。這個建築面積約12萬平米的雲計算數據中心,伺服器裝機規模達16萬台,每天的數據吞吐量相當於幾千個國家圖書館的數據總和。

  企業依託大數據建立了“智慧工業雲”,智慧生産、轉型升級的增長點正逐漸清晰。不僅是山西,浙江、貴州、內蒙古等省區也在利用本地的資源氣候優勢,積極佈局大數據産業,抓住信息時代創新發展的“新機遇”。

  原標題: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