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2017-04-19 10:16: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隨著中國互聯網發展邁上新臺階,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呼喚著新的戰略思想規劃航程。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改革發展全局高度提出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入闡述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歷史使命、重大機遇、突破方向和方法路徑。談網信事業,號召“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談核心技術,強調“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談網絡生態,認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談網絡安全,明確“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引領著中國網信事業蓬勃發展。作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開啟了一個文明古國向著信息化強國昂首邁進的新征程。

  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更加自覺主動。過去一年,我國互聯網領域和信息化工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電子商務、共享經濟、人工智能等新業態不斷涌現,為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激蕩新動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方興未艾,讓億萬人民共享網絡發展紅利。網絡安全法等網絡立法不斷完善,網絡安全命運共同體日益築牢,網絡生態更加天朗氣清。這些實打實的成績凝聚起廣泛的社會共識:把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貫穿于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始終,中國人不僅能夠搭上信息技術的快車,而且有可能彎道超車,實現在這一領域的領先發展。

  今天,網絡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面對與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如何走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困境?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如何在發展的同時確保安全?網絡空間影響社會輿論,如何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加強思想引領,更加自覺地以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指引,精準把握互聯網發展大勢,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繼續改革創新,我們才能把新的精彩書寫在未來的征途。

  網信事業的發展,涉及政府部門、互聯網企業、技術人才等方方面面,需要各條戰線共同發力、形成合力。讓“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成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的自覺,更好通達社情民意、涵養網絡生態;讓“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成為更多互聯網企業的自覺,真正形成強強聯合、協同攻關的創新合力;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為整個社會的自覺,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各條戰線、各個群體都來自覺踐行網絡強國戰略,我們必將凝聚起推動技術創新、産業升級的強大合力。

  蒸汽機時代,中華帝國閉關鎖國,與工業革命擦肩而過。電氣時代,中國人奮力追趕,努力填平與世界先進水準的落差。如今,踏著信息技術的浪潮,我們第一次真正有機會與發達國家同場競技,共同推動互聯網技術和産業的進步。以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導創新發展,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我們一定能以互聯網領域的優秀成果服務人民、造福中國、惠及世界。

  (原標題: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寫在習近平總書記網信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一週年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