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牢記使命擔當 將4.19講話學習引向深入

2017-04-19 10:27:39|來源:未來網|編輯:趙春曉

  去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從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關係;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等六個方面,做了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地論述。

  一年來,我國網信事業在“4.19”重要精神指引下,創造了許多輝煌業績,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推進“寬頻中國”戰略步伐堅定,降低應用成本措施有效,讓13億多人民有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並借助強勁“網動力”,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獲得感越來越強。此外,“互聯網+”暖風勁吹,新科技、新業態、新産品為經濟增長孕育新動能,進而提速網絡強國建設步伐,加快實現中國夢。而且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為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4.19”講話一年來的實踐無疑證明,這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習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與現實高度,準確把握互聯網時代的複雜局勢和發展契機,分析了我國互聯網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厘清了我國互聯網發展的總體目標。既有短期重點,又有長遠規劃,讓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大戰略、大方向、大思路愈加清晰。如果説一年來網信事業成效卓著、變化很大,“4.19”講話功不可沒。

  尤記習總書記在“4.19”講話時深情地説:“這個會,我一直想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紮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同時也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召開那次座談會,習總書記就是要當面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共同探討一些措施和辦法,以利於把工作做得更好。事實上,座談會上幾位同志分析了當前互聯網發展新情況新動向,介紹了信息化發展新技術新趨勢,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了務實的態度和創新的精神。習總書記最後説,今年(2016)是“十三五”開局之年,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時期的重頭戲。希望同志們積極投身網絡強國建設,更好發揮網信領域企業家、專家學者、技術人員作用,支持他們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如今時序已進入2017年。這一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也要繼續發力持續推進。這一切,自然需要借力網信事業健康發展,自然需要網絡強國建設相輔相成。而且從根本上説,我國網信事業發展也要適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造福人民。從這點出發,學習貫徹“4.19”重要講話精神,還是一個必須不斷引向深入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再説,互聯網時代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舉例來説,2016年我國境內有1499萬台主機被境外的4.8萬台控制端控制。我國已成為遭受網絡攻擊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而這,還是在近年來我國從網絡立法、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多個方面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背景下發生的,足見形勢的嚴峻程度。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支柱和基石,習總書記“4.19”講話中説,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僅此,也就彰顯出“4.19”講話引向深入的刻不容緩,也就佐證了學習貫徹的意義所在。

  (作者:雷鐘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