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苦等8年,被這個EB-5項目害苦的中國人終於有望拿回本錢了

2017-04-19 09:22: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 何雨陽):被稱為美國史上EB-5投資最大騙局之一的佛蒙特州傑伊峰度假村(Jay Peak Resort)欺詐案有了最新進展。近日,美國佛蒙特州州長菲爾·斯科特(Phil Scott)宣佈了這一案件的處理結果,該案的受害者與被告方以1.5億美元賠償達成和解。這一消息給追討資金的受騙投資者們帶來一線希望。歷經時間之久,詐騙金額之多,涉及投資人之廣泛,使得傑伊峰度假村詐騙案備受矚目。而這些受害者中有幾十位投資者來自中國。他們的經歷再一次提醒那些渴望通過EB-5投資獲取綠卡的國人,越是聽上去美好的事情,越是隱藏著不可預知的風險。

  受害者與被告以1.5億美元賠償達成和解

  在美國所有EB-5欺詐案中,佛蒙特州傑伊峰度假村(Jay Peak Resort)開發案最受人矚目。時隔八年,傑伊峰度假村投資移民項目終於被揭下了面具。

  負責審查傑伊峰度假村的資産接管人邁克·戈德堡(Michael Goldberg)稱,1.5億美元將用於賠償42名承包商、513名債權人,以及169名投資人。

資産接管人戈德堡(左一)週四宣佈了賠償款的分配方法

  戈德堡詳細説明瞭這筆賠償款將如何分配:6700萬美元用於賠償投資者,他們投資的生物醫學研究設施從未動工;1960萬美元用於美國本土酒店的增建;250萬美元為律師費用;1530萬美元支付給傑伊峰的第一批投資者,他們投資了電車小屋;220萬美元用於滿足現存的承包商留置權;1000萬美元將存入有息託管賬戶,以備賠償20名柏克山(Burke Mountain)項目投資者,受此案影響他們無資格申請美國綠卡;660萬用於支付柏克山項目的承包商及柏克山酒店項目的其他債務;510萬美元用於支付剩餘傑伊峰項目和柏克山酒店的過期債務;100萬美元將用於分別支付給柏克山項目的兩位投資人各50萬美元,他們的I-526有條件綠卡申請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行動前已經被拒絕。

  佛蒙特州州長斯科特説,儘管這一結果不能撫平這起蓄意欺詐案帶給受騙者們的傷痛,但這的確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消息。

  受騙投資人超過700名 開發商曾來華吸金

  佛蒙特州位於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北與加拿大魁北克省接壤。時間回溯到2008年,那個時候,金融危機的陰影也降臨到了佛蒙特州北部地區。兩個美國商人——阿裏爾·奎羅斯(Ariel Quiros)和威廉·斯滕格(William Stenger)——宣稱要在該地興建度假村項目,以幫助佛蒙特州擺脫金融危機,重振經濟,而他們建項目的錢將全部來自於外國投資者。

  按照兩人的規劃,他們不僅要建造一個滑雪度假村,而且還要創立與生物醫學研究有關的公司,開辦一家生産窗戶的工廠,延長當地機場的跑道,並且還要建酒店、建會議中心,甚至要打造一個號稱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室內山地自行車運動場。

  這個聽上去無比宏大的規劃,其實是一個空中樓閣的幻景。

  據了解,涉案開發商阿裏爾·奎羅斯和威廉·斯滕格以及他們名下的多家公司,以編纂虛假材料、隱去關鍵信息等造假方式,向超過700名EB-5外國投資人籌集了超過3.5億美元的資金,並稱資金將用於修建傑伊峰度假村的設施及與生物醫學研究有關的工程。但事實上,這些項目從未動工。這些被騙的投資人來自英國、中國、南非、日本、越南等多個國家。

傑伊峰度假村滑雪場

  一位佛蒙特州當地的資深記者揭穿了傑伊峰度假村的真相:”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開發商先是用投資人的錢買下了度假村,然後他們利用新投資人的錢來回報老投資人,以製造賺錢的假像進而騙取更多的投資。“

  在這起“龐氏騙局”中,有超過2億美元已被挪作他用,另有5000萬美元被開發商奎羅斯用做個人開銷,支付其個人的收入稅,甚至用來購買紐約川普大廈的物業等,而EB-5投資人對此毫不知情。

  2016年4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傑伊峰度假村涉案開發商提起訴訟,傑伊峰度假村的所有者阿裏爾·奎羅斯和前總裁比爾·斯特恩格被指控通過EB-5簽證項目非法募集並挪用外國投資者資金2億美元。

  目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該項目涉案人員提起民事訴訟,而對奎羅斯和斯特恩格的刑事調查還在進行中。瑞傑金融集團也被指控,原因包括以下方面:該集團一名員工在奎羅斯的指示下,轉移投資資金用以購買傑伊峰度假村;瑞傑金融集團對員工監督不力,且不遵守自身監督流程。

  傑伊峰度假村項目的欺騙歷史長達八年,包含多期工程,牽扯的移民仲介也較多。其總裁斯滕格曾和佛蒙特州州長彼得·舒姆林(Peter Shumlin)在2013年到中國北京、上海、深圳和越南的胡志明市舉辦推介會,吸引中越兩國的投資移民。

  苦等綠卡數年後,這些中國投資者在2016年4月等來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宣佈該項目涉嫌欺詐的調查結果,

  傑伊峰度假村案的聯邦公訴人高柏説,這些投資者“或許是這場欺詐案最大的受害者。他們既沒有拿到綠卡,也失去了投資”。

  案件分析:投資者急於求成掉進陷阱

  據美國官方發佈的2016財年EB-5簽證統計報告(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顯示,在此期間,中國人獲得了7516張永居綠卡,佔比75.6%。在2014財年,通過該項目獲得永久居留簽證的申請人中,有85%來自中國。然而,有不少申請者的投資移民之路走得並不順暢,甚至遭遇虛假項目、蓄意欺詐。

傑伊峰度假村前總裁、涉案人員之一斯騰格

  由於EB-5投資移民法案將在4月28日到期,大量的中國申請者出於對政策有變的擔憂,正在“跑步遞案”,然而這種急於求成的心理卻被不良仲介或開發商利用,不僅資金被騙,綠卡也變得遙遙無期,可謂竹籃打水一場空。

  洛杉磯移民律師華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投資移民市場魚龍混雜,尤其是區域中心的項目存在很多欺騙現象。區域中心扮演的角色相當於一個私募基金管理人,負責幫申請人尋找合適的投資項目,但很難保證區域中心將錢真正投到項目上去,所以存在一定的風險。很多詐騙案件中,投資款都被募資者用來中飽私囊。

  對於項目是否可靠和可信,華強認為可以在投資前對項目進行考察和調研。一旦項目爛尾,申請人的投資款也就跟著打水漂了,可以找當地的專業人士,比如偵探、律師或者會計師去實地考察一下,花一兩萬美元出具一份第三方的風險報告評估。舍小利,保大錢。

  有讀者可能會困惑,佛特蒙州傑伊峰度假村的開發商還曾與該州州長赴中國和越南舉辦項目推介會,為何卻是個詐騙團夥?對此,華強強調,拉一名美國當地的政府官員來為項目備案或者講話,聲稱項目具有政府背景,是很多仲介慣用的伎倆,但是所有的區域中心都是私營的,聲稱有政府背景的都是扯虎皮拉大旗,目的在於以政府出面騙取投資者的新任,打消投資者的顧慮和疑問。事實上,在美國,政府不會為這樣的項目做任何擔保,而出席相關活動、參與邀約、合影或送賀信不過是因為政府有義務支持有利於本市的投資,並不代表政府官員可以為投資者保障項目安全,因此,投資者們千萬不要因為政府的參與而對項目本身的可靠性掉以輕心。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