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網絡新風傳遞充沛正能量 重慶網絡空間呈現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發展態勢

2017-04-19 10:11:58|來源:華龍網|編輯:谷士欣

  【摘要】去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建立重大決策網絡輿情風險評估機制,讓政策更好惠民、為民,這是我市大力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的重要舉措。

  去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一年來,重慶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狠抓落實,積極打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凝聚強大正能量

  近日,一條名為《解放碑地下環道部分開通啦!快來get穿越“魔幻山城”的新姿勢》的微信躥紅網絡。這條由重慶日報新媒體采編中心製作的微信新聞,抓住當時一個重大交通工程投運的熱點,採取視頻、文圖等精心包裝,讓讀者第一時間在手機上一目了然,閱讀量短時間內就超過5萬,還有大量讀者評論留言。

  交通可以説是每一位市民關注的焦點。今年3月,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重慶交通建設和城市緩堵保暢,交通這一議題的關注度更高。重慶日報緊跟熱點,積極採用新媒體技術和傳播方式,既滿足了市民的閱讀需求,也提升了主流媒體的影響力。

  根據當前網民和受眾的閱讀習慣,一年來,重慶大力構建以移動互聯網為核心的現代傳播體系,目前重慶手機報用戶突破1000萬,APP裝機量達到600萬,政務“雙微”新媒體矩陣粉絲量達到1200余萬,“理論頭條”“上游新聞”等影響力不斷增強,初步建成覆蓋重慶所有行政區域的省級新媒體集群。

  根據讀者的需求,新媒體充分發揮傳播速度快、互動性強的特點,積極運用H5、VR、網絡直播等新形式新手段開展正面報道,創作形式多樣的新聞內容産品,提升新媒體服務讀者的效率,不斷滿足受眾的信息需求,實現良性互動。

  在此基礎上,重慶充分發揮網絡傳播體系作用,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積極傳遞出充沛的正能量。

  營造良好網絡生態

  今年1月11日,20余位資深新聞記者、法律專家、輿情專家以及有關綜合部門負責人齊聚市委網信辦,重慶正式組建重大決策網絡輿情風險評估專家諮詢委員會。這也表明,作為重慶社會治理創新的實踐探索,重慶在全國率先建立了重大決策網絡輿情風險評估機制。

  該機制的建立,就是在重大決策實施前,圍繞決策可行性、民意認可度進行預判,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風險,以確保重大決策的順利實施。專家委員會成員、重慶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董天策説,增加這道關口,能讓重大決策的制定更加科學、更接地氣,更能符合民眾訴求和利益。目前重慶超過30項重大決策已進行網絡輿情風險評估諮詢,專家諮詢委員會及時提出了輿情風險及化解意見。

  建立重大決策網絡輿情風險評估機制,讓政策更好惠民、為民,這是重慶大力營造良好網絡生態的重要舉措。而良好的網絡生態,更離不開法律的保駕護航。

  去年9月,重慶積極整合資源推出全國首個面向公眾的互聯網數據在線取證服務平臺,互聯網管理部門可依法查處網絡舉報線索,用戶還可以根據個人需要,自行使用數據進行司法維權。另外,重慶還大力凈化網上輿論環境,先後開展“清朗”“護苗”“固邊”“清源”、掃黃打非、打擊網絡侵權假冒等系列專項行動,查刪清理謠言信息、低俗庸俗等違法違規信息4萬餘條。依法關閉一批微博賬號、微信公眾號和非法網站,強化全市重點新聞類網站日常量化考核,打擊處置造謠傳謠不法人員,讓網絡生態更加清朗。

  重慶還積極認真學習貫徹《網絡安全法》,開展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1800多場次,以提高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

  凝聚共識 形成“最大公約數”

  今年4月8日,“重慶好網民·天天正能量”2017重慶市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啟動儀式上,一個名為《鄧先森龍門陣特別篇——中國好網民》的視頻,吸引了不少市民駐足圍觀。視頻裏,幽默搞笑的“川普”、詳實的網絡防騙技巧,聽得大家既捧腹又受用。活動儀式上還發出了《重慶市爭做中國好網民倡議書》,重慶網絡界的名人“果子哥哥”“觸摸哥”“重慶李sir”也紛紛亮相,從自己工作和學習的角度表明抵禦網絡不良風氣侵蝕、爭做中國好網民的決心。

  啟動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以來,市委網信辦策劃、參與的系列活動網上點擊量近4000萬次,徵集到文章、圖片、音頻、視頻等類型作品近3000件,網民轉發、點讚、留言約200萬餘條。

  倡導網民理性、平和發聲,推動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為此,重慶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和各方積極性,通過團結網絡大V,堅持開展“做一回重慶人網絡達人重慶行”等活動,通過互聯網不斷凝聚共識。

  加強網絡社會組織建設,建立首家省級網信領域社會組織聯合會“重慶市互聯網界聯合會”,會員單位達到132家,紮實開展互聯網企業黨建團建工作,組織開展“重慶好網民·天天正能量”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強化行業自律,努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形成“最大公約數”。

  另外,重慶還加強網信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建成全國首個互聯網綜合教育基地“重慶互聯網學院”,率先建成市區縣兩級網信工作機構。

  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一個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空間正在形成。

  (原標題: 【網信事業新成就】網絡新風傳遞充沛正能量 重慶網絡空間呈現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發展態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