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將在布達佩斯成立

2017-04-19 10:12: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康一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康一人):中國—中東歐研究院成立暨揭牌儀式將於當地時間4月24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該研究院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具體承辦,將成為中國第一家在歐洲獨立註冊運營的研究型智庫機構。揭牌儀式當天還將圍繞中國與中東歐智庫合作的主題舉行研討會。

  近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文化事業建設,2015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北京牽頭組建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智庫交流與合作網絡(16+1智庫網絡)。2016年,社科院院長王偉光在訪問中東歐國家期間提出,除了位於北京的“16+1”智庫網絡之外,還應在中東歐國家設立中國—中東歐研究院。

  中東歐有16個國家,為什麼將中國—中東歐研究院設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表示:“十六國裏有一個‘維謝格拉德集團四國’,即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比較而言,十六國中這四國,尤其是前三國在當地的影響,以及在16+1合作中的作用(都比較大)。加上這些年中匈關係處在既穩定又友好(的階段)。我們院與匈牙利科學院也有幾十年的合作關係。當地除了匈牙利科學院之外的合作機構也比較多。將研究院建在布達佩斯,我們可以同時與許多家在匈牙利和中東歐國家中有影響的智庫開展合作。”

  作為在匈牙利註冊的非盈利性法人機構,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建成之後將立足於布達佩斯,面向中東歐16國,由小到大、由點到面、由近及遠地逐漸進行推廣和發展。研究院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統一領導,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具體承辦,在當地實行院長負責制,並依照匈牙利當地法律進行經營和管理。研究院同時也是“16+1”智庫網絡以及國家智庫、學術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

  研究院在籌建過程中得到了社科院、“16+1”智庫網絡、中國外交部、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匈牙利駐華大使館以及當地研究機構和大學等相關單位的支持。

  談到研究院未來的工作計劃,黃平所長説:“(第一是)實地調研,比如在當地開展調研,訪問學者利用研究院開展研究,組織各種研討會、小型座談、論壇、圓桌(會議)。(第二是)共同開展合作研究,設計研究計劃,共同實施研究,研究結果用當地文字、英文和中文進行聯合出版,包括書、論文、網絡發佈。(第三是)互動型的人員培訓,比如關於中國、中歐關係、16+1的知識、‘一帶一路’的知識培訓。第四是在學校開展系列講座,比如理解中國的講座。”

  研究院成立之後,將與匈牙利科學院、匈牙利安道爾知識中心、匈牙利國際事務與貿易研究所等研究機構開展合作,同時也會為今年即將在匈牙利舉辦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做好準備。社科院一方面會派遣具有相關研究基礎、語言基礎和人脈基礎的人員到研究院進行工作,另一方面會在當地聘請研究人員,比如榮譽研究員、通訊研究員、青年研究員等等。

  中匈兩國間的智庫合作交流一直比較密切,而即將建立的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和中東歐16國,以及中國和匈牙利的智庫交流。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歐洲經濟研究室主任陳新認為:“跟匈牙利的智庫合作雖然有些機制化的東西,但是還是處在一個會議的階段。當然跟一些學者也開展過合作研究。建立研究院之後,我們想進一步深化合作。研究院不只面向匈牙利一個國家,而是面向中東歐16國,我們希望建立研究院之後,在合作領域、方式上有新的開拓。”

  除了深化智庫交流與合作之外,研究院的調研成果將直接為國家政策提供諮詢和參考。研究院還會進一步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面向年輕人,與當地社會産生良性互動,夯實互信、互利合作共贏的基礎。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也會為中國未來發展提供借鑒。

  作為中國第一家在歐洲獨立註冊的智庫機構,中國—中東歐研究院的成立和運營必將為國內其它智庫未來走出國門提供值得借鑒的經驗。黃平所長表示:“(這樣一個)有學術支撐的、國際化的、當地的、接地氣的方式至少可以給別的智庫以參考。當然,我們自己也是剛開始,萬事開頭難,第一步即將邁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至少我們的做法能給別人借鑒,我們不成功的教訓也使別人不至於重蹈覆轍。我想,(這樣的)探索、試點總是有好處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