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互聯網為“河南智造”插上翅膀

2017-04-19 10:33:46|來源:大河網|編輯:趙春曉

  記者陳輝

  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現階段,智慧製造是主攻方向。4月18日,正在舉行的河南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班上,專家們講述了很多精彩案例,國外的如谷歌的無人駕駛、GE的工業互聯網,國內的如海爾“黑燈工廠”、紅領製衣個性化定制。其實,河南也有不少製造企業成功融合互聯網,實現了華麗變身。

  大型製造企業在轉型路上腳步超前。中鐵裝備、中國一拖、中信重工是河南製造業的“三巨頭”,中鐵裝備的盾構機、中國一拖的大型拖拉機、中信重工的大型礦山設備都是享譽世界的“河南製造”。如今,“三巨頭”在與互聯網融合發展上都找到了自己的新模式:中鐵裝備不僅在焊接環節使用智慧機器人,打造的掘進機租賃網還可以聯通産業鏈上下游。未來更是要建成世界最大的掘進機大數據庫和雲計算中心,將無人值守、智慧掘進變為現實;中國一拖的“互聯網+農機+農業”大平臺,能為用戶提供農業裝備成套解決方案;中信重工搭建了雲平臺,從單純的主機供應商變成全生産線的設計者和産品研製者,為客戶提供基於全生命週期服務的綜合解決方案,目前中信重工服務收入已佔其銷售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融合發展不只體現在這些“巨頭”身上,上海明匠智慧系統公司董事長陳俊在研討班上分享了一個案例。河南民權製冷裝備園的分體式空調外機智慧車間,通過工業現場物聯網總線系統與30多台機器人等數字化設備協同作業,車間實現了FMS柔性製造,現在可以實現35種不同規格空調的柔性生産,裝配檢驗人員從70人減少到15人。

  智慧製造是基於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的深度融合,它還貫穿于設計、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的各個環節。

  安陽方快鍋爐公司不僅賣鍋爐,還建設了國內首個鍋爐遠程監控系統,實時監控全球用戶的鍋爐運行情況,並通過對鍋爐運行數據進行大數據分析,向用戶提供運行分析報表、運行改進建議和鍋爐維護建議,相當於給每台在用鍋爐配備了一個“私人醫生”。

  從産品層面講,智慧製造還能夠推動跨界重合,催生大量的新業態新模式。這方面,河南森源重工做出了榜樣。森源重工生産環衛專用車輛,它以自身生産的系列智慧環衛車輛為基礎,將傳統車輛銷售改為車輛租賃,形成涵蓋增值服務、融資租賃、環衛管理輸出、環衛第三方運營服務的“環衛裝備+環衛運營”新模式,並構建智慧環衛管理平臺,提供環衛作業系統解決方案和城市餐廚垃圾系統解決方案。

  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經歷了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三個階段,但我省大量的中小企業仍處於機械化甚至手工作坊階段,面臨著工業2.0(電氣化)補課、工業3.0(信息化)普及、工業4.0(智慧化)並行的複雜局面,轉型攻堅的任務艱巨,但也正因為此,轉型升級的空間和轉型成功後迸發的倍增效應將格外巨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