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網信事業大作為助力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2017-04-19 11:12:02|來源:央廣網|編輯:趙春曉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理應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造福國家和人民,助力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從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建設網絡良好生態,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增強互聯網企業使命感、責任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等六個方面,深刻闡釋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一些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步入發展的快車道,網信工作在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的同時,也出現新的挑戰,帶來新的困惑。“面歧路者有行迷之慮,仰高山者有飛天之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從社會發展史的角度縱向地分析網信事業發展,又立足現實,以新時代的新問題為導向,強調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應民意的作用;既抓住問題關鍵點,提出要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命門”不能掌握在別人手裏,又辯證地分析安全和發展相輔相成的關係;既強調企業在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又注重人才資源,指出互聯網主要是年輕人的事業,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撥雲見日,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消除了“行迷之慮”,凝聚起“飛天之志”。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網信戰線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凝聚共識,涉險灘、闖難關,紮實推動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去年8月24日,四部委聯合發佈《網絡借貸信息仲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採用負面清單制的監管方式,提出了13條禁止行為,P2P網貸行業首部業務規範政策面世。9月23日,六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防範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通告》,重拳打擊網絡詐騙等犯罪行為。11月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從直播平臺和發佈者等層面進行約束,促進互聯網直播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成長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11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這是我國網絡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將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在這一年時間裏,網信工作交出了一份靚麗答卷。“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網信領域勇於創新創造,對出現的新問題及時糾偏、規範引導,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彰顯出新時期的嶄新氣象。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網信事業的發展帶來了生産力又一次質的飛躍,我們必須牢牢抓住這一重要歷史機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做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者,以網信事業大作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鞏盼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