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4·19”講話一週年特稿:吹響邁向網絡強國的號角

2017-04-19 09:46:07|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4·19”講話一週年特稿:吹響邁向網絡強國的號角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風起雲湧,互聯網自誕生起,就烙印下改變世界的力量。

  乘風而起,網信工作的發展,時刻與中國脈搏緊緊相連。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一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擘畫出網信發展的宏偉藍圖,吹響邁向網絡強國的錚錚號角。

  一年間,“互聯網+”蓬勃發展,大數據助力精準扶貧,網絡環境風清氣正,網絡安全保障的藩籬不斷扎牢,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贊同。中國網信事業勇立潮頭、踏浪前行,抓住重大戰略機遇期,迎來新發展、新飛躍。

  積極踐行“網上群眾路線”

  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我國有7億網民,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正是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向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發出“上網令”。

  一年來,聽民意、答民聲,網上網下共築“同心圓”。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讓二維碼火了一把,部長通道也可以“掃碼提問”。互聯網為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搭建起交流溝通的橋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門運用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傾聽民眾聲音,引導網絡輿論,制度化辦理網民留言成常態。政務新媒體矩陣建設提速,讓準確信息傳播、讓理性聲音流行。

  一年來,惠民生、搭橋梁,打通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網絡扶貧”成為決勝全面小康的新杠桿。2016年10月,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

  有媒體稱,2016年為中國“網絡扶貧元年”。隨著農村互聯網普及率穩步增長,多省實現農村電子商務全覆蓋。山溝裏的孩子也獲助邁過“數字鴻溝”。《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2016年6月印發,明確指出“通過教育信息化,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

  一年來,解民憂、辦實事,“互聯網政務”蓬勃建設。

  政府網站進行集約化建設的同時,多措並舉,強化信息發佈、辦事服務、互動反饋等功能,“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網上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

  2016年第四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顯示,總體合格率達91%。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等,逐步實現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民者,萬世之本也。”“互聯網+醫療”,讓群眾治病天涯變咫尺;“互聯網+製造”,助推産業升級,實現智慧製造;“互聯網+尋親”,借助大數據,幫助失蹤兒童回家……新理念引領新發展,2016年7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發佈,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有了更多獲得感。

  重拳整治“污水濁流”

  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大步向前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家園。

  互聯網事業發展迅速,在其奔流之際,不免淤泥泛起。這一年,我國重拳整治網絡秩序,激濁揚清,紮緊安全的籬笆,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中央網信辦、國家旅遊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旅遊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的通知》;國家網信辦提出網站履行主體責任八項要求;18款傳播低俗信息直播類應用被依法關停……網絡生態進一步好轉,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網絡空間日漸清朗。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習近平在去年的網信工作座談會上談到,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

  網絡治理法治化一年來大步邁進,多部法律法規密集出臺——

  2016年6月,《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發佈,成為新時代網絡搜索服務法治化的里程碑。

  2016年11月,國家網信辦發佈《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對網絡直播亂象説不,限制、禁止靠低級趣味博取眼球的網絡直播,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同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高票通過,成為我國首部網絡安全領域的法律文件。

  2016年12月,國家網信辦發佈《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要求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及其重要數據不受攻擊破壞。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國家網信辦牽頭起草《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修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持續推進全國網信行政執法體系建設。

  網信工作一年間,回首峰巒入莽蒼。

  回顧2016年國家網信辦牽頭開展的“清朗”系列專項行動,數據震撼人心:累計關閉違法違規賬號104.5萬個、空間和群組129萬個,查辦相關案件7.3萬餘件,抓獲涉電信網絡詐騙、傳播“黃賭毒”、散佈惡性謠言、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犯罪嫌疑人1.7萬餘名,對網絡空間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形成持續有力震懾。

  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彰顯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大國擔當

  西子湖畔,邂逅杭州。

  G20杭州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作為全球首個由多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數字經濟政策文件,推動著國際數字經濟合作,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成果惠及世界各地。

  白墻黛瓦,齊聚烏鎮。

  2016年11月16日,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出中國智慧。

  重溫“4·19”重要講話,習近平就此特別談到,我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日,外交部和國家網信辦共同發佈《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成為全球網絡空間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影響深遠。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面對網絡安全這一全球性問題與挑戰,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如何共同應對?中國戰略性的指引,回應了國際社會關注,也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專家評論指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具有更加開闊的全球胸懷、更加敏銳的前瞻眼光、更加坦誠的合作精神、更加具體的務實行動,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一個網絡大國在全球網絡空間發展中的國際擔當。

  明戰略,定標準,強管理。

  謀大事,助扶貧,推共建。

  這一年,網信人才“弄潮兒向濤頭立”;這一年,網信事業“九萬里風鵬正舉”;這一年,網信發展“破繭成蝶、雄鷹換羽”。潮頭立,宏圖起。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仍猶言在耳,指引著我們邁向網絡強國的新航程。 

  (原標題: 習近平“4·19”講話一週年特稿:吹響邁向網絡強國的號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