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學專家:民法總則通過 60年夢想實現

2017-04-19 10:05: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Stefano Porcelli,中國政法大學教師,羅馬二大法學博士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並向社會徵求意見後,民法總則草案在今年3月15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以2782票贊成的壓倒性優勢獲得通過,並將於2017年10月1日正式實施。“民法總則的通過實現了我們六十多年來的夢想”,中國最著名法學家之一江平教授如此熱情洋溢地評論民法總則的通過。中國政法大學的費安玲教授認為民法總則的通過對中國民事立法的進程具有里程牌的意義。 

  民法總則的通過是自清末開始的民事立法道路上的重大跨越。清末,中國開啟了法律的現代化進程。1911年,修訂法律館完成了《大清民律草案》。該草案主要受德國和日本民法的影響。後來,由於清政府的覆亡,這部草案未及頒行。1956年(所以江平教授強調實現了六十多年來的夢想)和1964年的兩部民法典草案都未能通過並頒行。在經歷了一段“法律虛無”歷史時期後,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伴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中國重啟了民法法典化的工作。但是,也許由於時機尚未成熟,1982年的民法典草案也未能通過。後來,中國選擇了分步制定“單行法”的立法模式。1998年成立了民法起草小組。不過,由於法工委還承擔著制定一些實踐中亟需的法律(如物權法、侵權責任法等),所以,最終採取了按照輕重緩急的程度出臺單行法的辦法。在幾乎所有的重要民事法律領域,如今中國都已基本制定了相應的法律,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協調這些已有的規定。正如費安玲教授指出的那樣,1986年的民法通則在某種意義上承擔了一部簡明民法典的功能。但是,今天有必要在某些方面對這部法律進行修訂和完善。 

  2014年10月23日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民法典的編纂提供了重大契機。在“決定”通過後,中國的立法者與法學家迅速行動了起來,從內容上來看,民法總則分為11章,206條,包含了基本規定,以及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組織和法律行為等方面的相關規定。本質上,這部法律可以看作是對1986年民法通則的一種“落實”和“更新”。新的民法總則將作為民法典各分編的基礎。在今年的“兩會”期間,多方強調稱,中國將在2020年編纂完成一部統一的民法典。 

  近年來,中國不論是與羅馬法體系,還是在羅馬法體系內部,都進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對話。就與意大利方面的交流而言,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時任中國政法大學校長江平教授就與羅馬第二大學當時的牽頭人斯基巴尼教授開展了在這方面的相關國際合作。至今,合作仍然如火如荼,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比如,最近一次中國法學會民法學研究會年會的核心議題就是民法總則的編纂。由羅馬二大卡爾迪裏教授組織的國際代表團參加了本次會議的討論。作為該代表團成員和阿根廷新民法典編纂領導委員會的三位委員之一,阿依達·科莫馬赫爾教授還介紹了阿根廷新民法典編纂的有關經驗。

  中國從羅馬法體系中吸取了相關的法律原則、規則等。同時在這一框架中融入了幾千年的中國文化特色以及為了順應21世紀社會蓬勃發展的需求的因素,使羅馬法體系的內涵更加豐富。比如,民法總則第9條,就明確了“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原則。

  作者:Stefano Porcelli(中文名:司德法) ,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意大利羅馬第二大學法學博士 編譯:劉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