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4·19講話”集中體現中國網絡治理四大核心理念

2017-04-20 15:29:08|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世界因互聯網而精彩,生活因互聯網而豐富。“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19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在“4·19講話”一週年之際,學習路上欄目推出系列專家特稿,為您解讀我國網絡治理的核心理念和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網絡社會是新的人類社會形態,形成了新的人類社會結構,是新的人類文明體系。任何國家在網絡社會到來面前,都要面臨著如何進一步轉型、適應和構建新的文明體系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一年以來,中國網絡社會文明形態構建理念基本形成。這一理念核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以人民為中心,以強國為要務,以政府為先導,以法律與社會秩序為基礎。

  ——以人民為中心。2016年,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核心是不忘初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於網絡文明的構建而言,網絡由於其廣泛的覆蓋性、參與性與分散化的社會結構,使得網絡與人民天然地耦合在一起。因此,網絡文明的構建離不開人民,必須以人民主體,以保障人民利益作為網絡文明發展的根本。在過去一年間,各種網絡創新模式層出不窮,共享經濟進一步發展,共享單車、汽車等網絡服務不斷深入,極大促進和保障了網絡時代的人民利益與網絡發展産生的人民獲得感。

  ——以強國為要務。網絡強國戰略是黨中央制定的重要國家戰略。網絡文明的構建,在國家層面,是要形成一整套完備的網絡文明體系,既包括發達的網絡制度,也包括繁榮的網絡産品和網絡文化。過去一年,網絡強國戰略領域取得了積極的成果,若干重大的網絡關鍵設備核心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以《國家網絡安全戰略》為代表的網絡強國戰略體系不斷完善,切實促進了國家整體在網絡文明時代的適應與安全保障。

  ——以政府為先導。政府通過利用公共資源和公共權力提供公共服務和公共産品,在網絡時代的轉型中起到重要作用。過去一年,在大數據平臺整合,信息與大數據開放,網絡監督,網絡審批等領域,政府都率先垂范,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並且不斷地推進黨和政府的網絡轉型,“互聯網+黨建”,“互聯網+公共服務”等創新穩步推進。

  ——以法律與社會秩序為基礎。秩序是一切良性社會存在的基礎。網絡社會更不例外。由於網絡社會産生的密切社會互動,傳統的管理方式已經不能適應,必須要以法律作為構建網絡社會秩序的基石。2016年1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正式通過,形成了中國第一部專門針對網絡的國家立法,標誌著網絡社會的法治化進程大大加快,中國開始了網絡法律體系的構建。

  從以上的四個方面來看,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一週年以來,中國網絡文明的構建取得了重大進展。未來的發展,將在三個方面深入推進:

  首先,深入促進各級政府和黨政領導幹部對網絡社會的理解與準備。領導觀念決定著社會重大決策的制定與執行,要塑造領導幹部的網絡化觀念和網絡化視角;其次,鼓勵網絡創新,改進網絡治理方式。網絡是人民的網絡,要進一步發揮人民主體性,保障人民利益,這就要求在政府治理領域,不斷完善,提高治理的網絡化和現代化,避免沿襲傳統思路一刀切;其三,進一步完善網絡法律體系。在網絡社會中的大量行為都需要系統給予立法保障,從而完善構建網絡文明的制度體系。

  (作者係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研究員、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秘書長)

  (原標題:習近平“4·19講話”集中體現中國網絡治理四大核心理念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