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上海靜安街道試點"電子圍欄" 望共享單車企業加入

2017-04-20 09:07:50|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章文君

位於國慶路上的上海首個電子圍欄試點區域。澎湃新聞記者 臧鳴 圖

  不把共享單車停放在指定區域,車不僅無法上鎖,還一直計費。

  上海市靜安區北站街道近日與一家共享單車企業合作,率先在四行倉庫附近推行這一“電子圍欄”技術,並將在人流車流較密集的大悅城和七浦路商圈試點。

  4月19日,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市靜安區政府獲悉,由於“電子圍欄”尚處於試點階段,是否要在靜安區全區推廣尚有待研究、論證。這合作方共享單車企業上海負責人則表示,他們將在上海市普陀區真如街道、金山區上海石化工業園區、浦東新區張江高科技園區和黃浦區新天地推廣“電子圍欄”技術。

  北站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率先使用“電子圍欄”意味著客戶很可能因為體驗度的下降而大量流失,希望有更多共享單車企業拿出承擔社會責任的勇氣和擔當,主動加入城市管理的工作中來。

  只有停入“圍欄”才能鎖車

  4月19日下午,澎湃新聞記者在靜安國慶路(近晉元路)上,看到這片長約10米的“電子圍欄”區域。

  該區域由路面上一圈白色圍欄線圍成,裏面豎立了一塊“非機動車停放點”牌子,編號為“0001”,圍欄內停放了約10多輛不同品牌的共享單車和普通自行車。

  現場一名維護非機動車停放的工作人員表示,有了“電子圍欄”後,共享單車“亂停放”的情況有所改善,他們的工作量確實有所減少。不過,目前這個“電子圍欄”只能提醒“小鳴單車”,其他共享單車亂停放仍相對多一些。

  據“小鳴單車”上海負責人介紹,配套投放的共享單車設有語音導航車鎖,車鎖會提醒用戶進入到了停放區域即電子圍欄內。用戶只有將車停放在規定範圍內,才可以關上車鎖並結束計費。《二十一世紀商業評論》報道稱,3月10日,這一“小鳴單車”電子圍欄已于廣州增城區正式運營。

  北站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上述“電子圍欄”技術由廣州一家技術公司半年前開發,北站街道是該技術在上海的第一個試點區域。

  “共享單車出現後,我們工作人員的精力分散在治理單車 亂停放 上,導致了其他的工作效率下降。當廣州研發出 電子圍欄 技術後,我們主動與他們溝通,期望他們可在北站街道試點該技術。”上述負責人説。

  “ 電子圍欄 並不是一個實體化區域,而是在後臺通過GPS和藍牙技術劃定。”上述負責人説,“我們現在不需要大量的運維人員管理,並且,伴隨著 電子圍欄 技術在北站街道的試點推廣,可減少人力方面的管理並增加技術方面的管理。”

  上述負責人表示,“電子圍欄”如果試點成功,就在整個街道的轄區內全覆蓋。“電子圍欄”技術主要是由發射器控制的,而發射器的電池有多年壽命,因此技術成本並不高。”

  有用戶流失風險

  不過,大範圍推行“電子圍欄”仍有阻力。

  上述“電子圍欄”的製造商運營負責人易崇禮表示,“電子圍欄”技術已經在上海、無錫、杭州等城市逐漸使用,在廣州已經運營一個多月,運營效果出來之後將推廣。

  不過,目前除了“小鳴單車”,暫時沒有其他的共享單車企業和政府部門來訂購該企業的“電子圍欄”。

  “ 電子圍欄 研發成本和建設成本比原先提高了很多,但降低了很多後期的運營成本。”易崇禮表示,“我們將不斷加強技術成熟度,儘量讓所有的共享單車一起來運營,並且將數據提交給政府。”

  用戶流失的風險,也讓部分共享單車企業正在觀望。

  澎湃新聞早前報道了上海市黃浦區將啟用“電子圍欄”,而記者近日從黃浦區市政辦獲悉,考慮到“電子圍欄”成本,這項技術尚需共享單車企業跟有關的“電子圍欄”生産廠商合作。

  黃浦區市政辦表示,“電子圍欄”規範停放的同時,勢必降低部分沒養成規範停放好習慣的用戶的體驗度,這批用戶有可能在使用品牌上“改換門庭”。加之“電子圍欄”的建設成本,除非各家共享單車都能加入其中,否則,就很難使得某一家共享單車企業大規模推廣“電子圍欄”技術。

  “我們很佩服小鳴單車率先使用 電子圍欄 的勇氣。”北站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共享單車市場如此激烈的競爭下,率先使用“電子圍欄”,意味著客戶很可能因為體驗度的下降而大量流失。“我們更期望,今後會有更多共享單車企業能像小鳴單車一樣拿出承擔社會責任的勇氣和擔當,主動加入城市管理的工作中來,與政府一起共同維護城市的文明秩序。”

  (原標題:上海靜安一街道試點“電子圍欄”,希望更多共享單車企業加入)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