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兒童座椅隱患多

2017-04-20 10:40:1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倩楠

  

  網上共享單車兒童安全座椅月銷量達500余單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某網購平臺上發現了一種專門針對共享單車的“兒童專用安全座椅”,不少賣家的月銷量高達五百餘單。但據記者調查,所謂的“安全座椅”卻存在固定不牢、缺少安全帶等問題。多家共享單車公司對此回應:禁止用戶安裝“兒童座椅”,兒童乘坐共享單車若發生意外,後果須由家長自行承擔。上海等地已出臺規定禁止共享單車帶人。

  現象

  共享單車專用座椅月銷數百

  自從共享單車面世以來,網上曾曝出過“車筐帶孩”的新聞,如今,絕大多數家長能意識到車筐帶人存在極大安全隱患,一些自行車兒童座椅的生産者卻從中嗅到了商機,推出所謂針對共享單車設計的兒童座椅,更有甚者將其命名為“共享單車兒童專用安全座椅”,以安全性為噱頭來吸引關注。

  北青報記者在某網購平臺上看到,經營“共享單車兒童座椅”的商家有幾百家之多,其售價也從二十幾元到九十幾元不等,不少賣家的月銷量甚至高達幾百單。記者隨機瀏覽了幾款兒童座椅,這些座椅與單車的連接部分多數僅為一根金屬支架,座椅面積略小于自行車座椅,大多數兒童座椅並未安裝有安全護欄,僅有極個別價格超過百元的産品設有安全帶。數位賣家聲稱,其産品的承重量上限可達60公斤,乘坐一名兒童完全不成問題。

  專家

  網售座椅多難滿足安全座椅標準

  賣家聲稱的“安全座椅”是否能保障孩子的安全?通過網店內的買家留言,北青報記者聯繫到一位購買過該産品的年輕母親,她告訴記者,座椅在騎行途中會頻繁搖晃,自己現在已經不敢讓孩子坐了。“這些兒童座椅在實際安裝中非但不能實現商家宣稱的快速裝卸,而且對於力氣較小的年輕媽媽來説,很難將其固定牢固。”

  全球兒童安全組織(中國)的崔民彥老師表示,自行車兒童安全座椅應該符合國家的各項品質標準,需安裝防護欄和輻條,以防止孩子的腳捲入車輪中,安全帶也是必不可少的,防止孩子滑出座椅外,兒童安全座椅應該採取多點承重的形式,最大限度地保護孩子安全。然而網售共享單車座椅多僅有一根支架與車體連接,顯然不符合安全座椅多點支撐的標準。同時,由於共享單車的設計標準與普通家用自行車有所區別,某些品牌的共享單車在安裝上兒童安全座椅後甚至會影響到騎行者的正常操作,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共享單車企業

  使用“兒童座椅”引發意外 企業不負責

  北青報記者從多家共享單車企業處獲悉,公司嚴禁用戶安裝兒童座椅,並表示如果因此而引發意外,共享單車企業或不承擔責任。小藍單車客服人員告訴記者,“用戶私自在共享單車上加裝兒童座椅有可能會對車輛造成損壞,而且小藍單車設計時就是針對單人騎行,不具有載人能力。”

  ofo公司客服人員則表示,“公司堅決不允許用戶在共享單車上安裝兒童座椅,如果因此發生了任何意外,後果均須由騎行者自行承擔。”據了解,ofo公司僅為騎行者一人投保了人身意外傷害險。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依據摩拜單車的用戶服務條款,“如用戶不幸發生任何意外或事故,除非用戶能證明該意外或事故是因自行車本身的固有缺陷直接導致的,否則本公司不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背景

  多地已禁止共享單車帶人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在其他省市已經發佈的共享單車行業標準中,禁止“共享單車帶人”已有明確規定。

  2017年3月13日,上海市出臺的《共享自行車服務規範》標準中,明確指出共享單車不能載人,顯然使用“共享單車兒童座椅”載人也身處禁止之列。2017年2月22日,深圳市發佈《關於規範未成年人共享單車使用行為的聯合聲明》,騎行時將兒童放置於自行車載物籃內,或讓兒童站立在自行車前架都會被罰款50元。

  但北青報記者從本市122報警服務台處了解到,依據《北京市實施

  辦法》第五十五條,“駕駛非機動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八)成年人駕駛自行車可以在固定座椅內載一名兒童,但不得載12歲以上的人員。” 而共享單車能否安裝兒童座椅,目前沒有明文規定,只能依照共享單車的企業規定。

  據悉,目前北京市正在加緊制定共享單車規範發展指導意見。 

  (原標題:一根支架難固定 面積太小無護欄  共享單車兒童座椅隱患多)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