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事業新成就:互聯網讓青年創業者帶著“新疆”走向全國

2017-04-20 20:09:43|來源:天山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一年來,新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明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網絡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網絡經濟發展模式,依法治網生態建設思路,核心技術創新驅動具體舉措,不拘一格用人觀念等指示要求,努力為“十三五”期間全面落實網絡強國戰略提供堅強有力的思路辦法和工作抓手。

  為展現一年來新疆網信事業的發展與成就,即日起,天山網特推出“網信事業新成就”系列報道,從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報道新疆網信事業的各項成果,樹立新疆正形象,傳遞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四篇《網信事業新成就:互聯網讓青年創業者帶著“新疆”走向全國》。

  天山網訊(記者蘇劍超報道)無數青年投身到創業之路上,利用互聯網的便利條件和快速傳播等特性,集聚在互聯網領域,追逐著自己的創業夢想,書寫了很多傳奇故事。

  而今天,記者要介紹一個團隊和一位新疆小夥,他們利用互聯網不但實現了自己的創業夢想,還將新疆特色推向全國。

資料圖:阿不在南疆四縣培訓中為學員講解花紋圖案。

  互聯網思維+古老傳承讓艾德萊斯走出新疆

  艾德萊斯綢距今已有近3000年的歷史,是真正的“古絲綢之路上的活化石”。阿不,這個穿著時尚的年輕人,正致力於將艾德萊斯綢上的圖案紋樣進行再創作,然後大膽融入背包、瓷器、家居用品甚至珠寶中。

  2015年6月23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新疆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的“艾德萊斯炫崑崙·援疆萬里行暨創意産品上海見面會”在上海中鷹·黑森林公園舉辦時,阿不作為艾德萊斯創意産品大賽獲獎選手參加了晚會。台下1000多名觀眾,對阿不設計的艾德萊斯水杯、雨傘、背包讚不絕口,並且紛紛打聽在哪能買到。

  這些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很時尚的設計産品,不僅獲得了專業設計師的認可,還深受眾多網民的追捧。

  阿不的全名叫阿不都熱西提,設計師圈裏的朋友和他的微博粉絲都喜歡叫他阿不。把艾德萊斯藝術發揚光大,並讓每一個年輕人都愛上它是他的心願。

  “艾德萊斯綢不僅是我們少數民族的,更是中華民族的,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如果想要讓艾德萊斯藝術世世代代傳承下來,就必須打破傳統觀念,讓這種藝術元素也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而互聯網給了我無限的可能,我可以通過互聯網蒐集到各種我需要的元素和素材,並且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方式,讓更多的人了解我的作品,從而更加了解新疆。”阿不説。

資料圖:米拉迪力(前排左)和新絲路創客駝隊。

  互聯網把新疆籍優秀青年聯繫在一起

  江西科技大學外語外貿學院有一個叫米拉迪力·麥麥提阿伍拉的小夥兒,2015年4月,他和150多名創業者聯合成立“新絲路創客駝隊”,希望在互聯網電子商務市場中趟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這些創業者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新疆籍大學生。經過半年多的發展,他們設立了北京、上海、廣州等47個分站,擁有100多家公司和店舖。

  “最好的新疆特産就是新疆優秀青年。”米拉迪力説,他希望把更多的優秀新疆青年聯合起來,讓這些有共同夢想的年輕人團結在一起,向社會展示新疆青年的良好形象。

  新絲路創客駝隊成員、長春站負責人、東北師範大學學生買買提明·麥圖迪通過幾年的努力和駝隊成員間的相互合作,生意越做越大,還替父親還清了生前欠下的20萬元債務。他聯合長春6所高校銷售清真食品,在聯盟高校內做到10分鐘配送到貨,同城也只要兩個小時,為家鄉107戶鄉親拓展了銷售渠道。

  目前,正在開發的APP是“新絲路創客駝隊”的市場銷售核心,將來消費者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每一粒葡萄幹、紅棗、無花果從生長初期到拿在手中的全過程。“包括主人是誰,長在哪顆樹上,以及背後的動人故事。”米拉迪力説。

  利潤並不是“新絲路創客駝隊”成員唯一看重的目標。2015年,“駝隊”採取網絡眾籌的方式,為合作農戶贈送了價值5萬多元的選棗機,幫助農戶提高收入,而投資者則將收到連續10年每年一斤一級紅棗的回報。

  “出售新疆特色産品不僅是賺錢,還要幫助家鄉人打開更廣闊的市場,同時也要讓更多的人們看到新疆人的勤勞、善良和誠信。”米拉迪力説。

  “新絲路創客駝隊”是一群蘊藏著無限創造活力的年輕人,大家有一個共同的想法:憑藉有創新性、有故事和人情味的産品,打造新疆特産品牌,為家鄉傳播正能量,在互聯網上續寫絲綢之路古老商客駝隊的傳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